EN
https://www.gov.cn/

重慶新增3項教育資助政策

2019-03-10 10:36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入推進教育脫貧攻堅
重慶新增3項教育資助政策

全市高中階段在籍在校建卡貧困戶學生、城鄉低保對象和城鄉特困人員均可享受免費教科書了。3月7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教委獲悉,為深入推進教育脫貧攻堅,我市新增3項資助政策。

新增的3項資助政策分別是對全市高中階段在校城鄉低保對象和城鄉特困人員免費提供教科書;調整完善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生活費補助政策;建立健全學生資助“兜底”保障機制。

據了解,從2017年秋季學期開始,重慶對全市高中階段建卡貧困戶學生免費提供教科書。在此基礎上,今年2月,我市印發《關於對全市高中階段城鄉低保對象和城鄉特困人員免費提供教科書的通知》,從2019年春季學期起到2020年,對在全市高中階段城鄉低保對象和城鄉特困人員免費提供教科書。

換句話講,目前,全市高中階段在籍在校建卡貧困戶學生、城鄉低保對象和城鄉特困人員均可享受免費教科書,所需資金由市級財政承擔,市級財政按每生每學年平均400元的標準對區縣給予補助。

今年2月,我市印發《關於進一步調整完善基礎教育學生資助政策健全困難學生資助機制的通知》,調整完善了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生活費補助政策。

其內容分為兩項:一是調整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非寄宿學生生活費資助政策。統籌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膳食補助資金,學校為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非寄宿學生在校上學期間免費提供一頓午餐。學校不得向學生個人發放膳食補助資金,嚴禁“先收後退”伙食費。

二是完善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生活補助政策。明確要求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生活補助政策要優先保障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學生、特困供養學生、孤殘學生、烈士子女、家庭經濟困難殘疾學生及殘疾人子女。從2019年起,根據各區縣(自治縣)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情況,相關政策向貧困區縣傾斜,調整貧困寄宿生補助比例,主城7區貧困寄宿生補助比例調整為20%,14個原國家級貧困縣調整為60%,其它區縣保持55%。

另外,我市健全困難學生資助“兜底”保障機制,對在校學生資助統一審核確認後,教育、民政、扶貧等相關部門新增認定的困難學生,以及在校學生因其家庭遭遇突發事件造成家庭經濟困難的,學校和區縣應及時啟動認定工作對其進行認定。(記者 匡麗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