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企強身健體激活力

2019-03-11 08: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9日,人大河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左二)在審議報告時發言。記者 李景錄 攝

3月10日,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在駐地舉行小組會議,討論政協工作。全國政協委員焦開河(左一)就如何更好促進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發表看法。記者 高興貴 攝

楊國佔代表:

促進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必須打破慣性思維和路徑依賴,不斷調整優化産業結構,發展壯大新興産業。

夏文勇代表:

要讓人才的收入與對企業的貢獻率真正挂鉤,大力培養青年人才,以事業留人,為他們搭建成長成才的舞臺。

文振富委員:

堅持黨的領導,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辦好國有企業的根本保障。

張義光委員:

推進內外部並購重組,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優勢互補,拓寬了産業鏈條,激發了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活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國有企業要通過改革創新、強身健體,不斷增強發展活力和核心競爭力。過去一年,國企國資各項改革深入發展,國有企業優化重組、提質增效取得新進展。2019年是國企改革攻堅年,國企應該如何落實“1+N”系列文件提出的各項改革要求,深入推進各項改革措施落地落實?

促進國有資産保值增值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和完善國有資産監管,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促進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對此,全國人大代表,冀中能源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國佔表示,促進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必須打破“只看自己有什麼、不看市場需要什麼”“有什麼米做什麼飯”“熟悉什麼就幹什麼”的慣性思維和路徑依賴,不斷調整優化産業結構,發展壯大新興産業。

近年來,冀中能源集團大力推廣機械化、自動化、智慧化開採,建成33個安全綠色高效礦井,佔到總産量的80%以上,産能結構得到優化,生産效率、盈利能力明顯提升。同時,圍繞高端裝備製造、生物制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加速培育新的增長級,初步建成化學製劑藥、生物藥、大健康、農獸藥、原料藥五大基地,佈局合理、鏈條完整、集約高效的現代醫藥産業體系正在形成。

“我們將用3年時間,實現主業與非鋼産業齊頭並進,再造一個新鋼,打造千億元營收鋼鐵強企。”全國人大代表、新餘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夏文勇説,傳統國企應創新發展方式。新鋼投資100億元轉型升級,加快推進節能環保技術改造,大力發展下游鋼鐵産業集群,把更多産品消化在本地。同時,國有企業還必須創新機制,增強發展活力。要讓人才的收入與對企業的貢獻率真正挂鉤,大力培養青年人才,以事業留人,為他們搭建成長成才的舞臺。

全國政協委員、湖北省宏泰國有資本投資運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文振富表示,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是加快國資國企改革的一項重要工作。其意義在於盤活國有資産,增強國有資本的流動性,使國有企業投資集中度更高,主業更突出,競爭力更強。同時,倒逼國資監管機構轉變職能,從管企業轉變到管資本上來。“在改革試點推進過程中,要賦予地方更多自主權,鼓勵各地大膽試、大膽改。”文振富委員建議。

完善國企公司治理結構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建立職業經理人等制度。數據顯示,過去一年國有企業公司治理結構進一步優化,83家中央企業建立了規範的董事會,超九成省屬國有企業建立了規範的董事會,職業經理人制度、中長期激勵等試點工作有序推進。

“‘十三五’以來,陜西建工提前兩年完成了千億元營業收入的目標,實現了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全國政協委員,陜西建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義光表示,這得益於陜西建工與優秀民企共同攜手,推進內外部並購重組,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優勢互補,拓寬了産業鏈條,激發了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活力。

“我們將繼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充分發揮黨委會、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作用,形成權力制衡的治理體系。繼續改進分配機制,建立與選人方式相匹配、與企業功能相適應、與經營業績相挂鉤的差異化分配機制。繼續創新選人用人方式,大力推行職業經理人選聘工作。”張義光委員表示。

文振富委員表示,堅持黨的領導,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辦好國有企業的根本保障。要把黨的領導嵌入公司治理,使黨的領導與公司制很好地結合、深度地融合。同時,企業黨組織要處理好與企業其他治理主體的關係,充分發揮企業各治理主體的作用,加快探索和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國有企業制度。

將競爭性業務全面推向市場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電力、油氣、鐵路等領域改革,自然壟斷行業要根據不同行業特點實行網運分開,將競爭性業務全面推向市場。

全國人大代表、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承德供電公司運檢部變電運維室主管祁春風表示,大力開展抽水蓄能領域投資合作是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深化改革的十大舉措之一,抽水蓄能電站建設應當積極引進社會資本參與合作,推進投資多元化。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表示,2018年,鐵路總公司積極推動鐵路資産資本化股權化證券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果。一是市場化轉讓高鐵動車組Wi-Fi公司49%的股權,與民營企業吉利集團、騰訊公司共同組建國鐵吉訊公司,並由民營企業負責公司經營。二是中鐵快運公司聯手順豐泰森控股公司成立中鐵順豐國際快運有限公司,已經開展相關業務。此外,京滬高鐵上市工作順利推進;中鐵特貨公司成功引入社會資本,並啟動了上市準備工作;鐵路科技型企業科創板股改上市方案也在加快研究。(記者 周明陽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