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負責人談創新型國家
建設 讓科研人員有更好的環境

2019-03-12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11日上午舉行記者會,科技部部長王志剛等相關負責人就“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綜合科技創新排名全球第17位

王志剛表示,根據中國科技創新“三步走”戰略,到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2035年左右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2050年成為世界科技強國。

“過去一年,中國科技事業涌現出一批以體細胞克隆猴、散裂中子源為代表的重大原創成果,港珠澳大橋、高鐵、5G等一大批重大科技攻關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新動力。”王志剛説,去年,按照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的排名,中國綜合科技創新排在全球第17位,科技貢獻率達到58.5%。

王志剛坦言,中國在創新型國家建設上還存在短板。“在基礎研究方面,特別是顛覆性技術和基礎理論、基本研究方法的探索還有不足。創新生態、科研生態還有不盡人意的地方。”

他表示,在中央財政持續加大投入的同時,一些企業已經開始把基礎研究作為重點,從源頭上探索相關領域的方法、原理,在理論上尋求突破,在實踐中尋求創新。

“包乾制”與“放管服”相結合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進一步提高基礎研究項目間接經費佔比,開展項目經費使用“包乾制”改革試點,不設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團隊自主決定使用。

對此,王志剛表示,“包乾制”改革的重點就是以激勵、信任為出發點改進管理,激發創新主體和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同時,要把“包乾制”跟“放管服”結合起來,包乾制是一種“放”,但不等於不管,只是管的方式和理念會發生變化。

“科技體制改革,主要是圍繞人來開展,要讓科研人員有更好的科研環境。”王志剛坦言,科研人員在“帽子”“牌子”“報銷”“填表”等方面還有很多困擾,要在法律、政策、環境和科技資源配置方面,解決科技人員所需。同時,要注重激勵與約束並重、信任與監督並重,加強學風作風建設,弘揚科學家精神和操守。

“科研人員有強烈的責任感、科學精神、道德操守和科研倫理,應更加理性、尊重規律、敬畏法律,對於那些為了個人名利罔顧法律的行為要加以約束。”王志剛説。

讓“一帶一路”成科技合作之路

王志剛介紹,在人文交流方面,2018年科技部組織500多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青年科學家來華開展短期科研,發展中國家技術培訓班招收“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學員超過1200人次。此外,中國鼓勵支持“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産學研機構共建聯合實驗室,並與菲律賓、印尼等8個國家啟動或探討建立科技園區合作關係。

王志剛説,下一步,科技部將按照中央要求,做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準備工作。

支持民營企業參與科技創新

王志剛説,科技部等部門此前發佈了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相關指導意見,包括民營企業參加國家科技項目、在民營企業建立包括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內的高水平研發機構。

“只要願意投身國家的創新驅動、投身科技,並且以科技作為企業戰略發展的核心安排、制度安排、競爭力要素,科技部在項目、創新平臺建設方面,都會一視同仁、給予支持。”王志剛説。(記者 劉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