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談“三創” 釋放創新創業創造動能

2019-03-16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數據來源:政府工作報告、國家統計局


雲南龍江特大橋全景。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3月10日在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不斷增強我國在世界大變局中的影響力、競爭力。

代表委員一致認為,要在全社會不斷形成創新創業創造的濃厚氛圍,特別是要為中小企業、年輕人發展提供有利條件,為高技術企業成長建立加速機制;要不斷完善民營經濟發展環境,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創造活力競相迸發。

向改革開放要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不斷增強我國在世界大變局中的影響力、競爭力。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科技創新指明了方向。”中國科學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學術委員會主任金紅光代表表示,我們迎來了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同我國轉變發展方式的歷史性交匯期,既面臨著重要機遇,又面臨著嚴峻挑戰。要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增強我國在世界大變局中的影響力、競爭力。

“過去我們專注于‘1到N’式的技術應用和提升,如今看來,關鍵技術不突破,不解決‘0到1’的問題,就不可能實現長遠發展。”金紅光代表認為,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必須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只有堅持以深化改革激發創新活力,充分調動各類創新主體的積極性,創新體系的效能才能不斷提升。科技體制改革重在落地見效,絕不能搞形式主義,只有建立良好的創新生態,才能最大限度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産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

“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經濟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為當前經濟轉型升級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提供了動力源泉。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的教育水平、經濟水平和創新創業創造能力得到了極大提升,充分利用好人民群眾的創新創業創造能力,就能保證我國經濟發展擁有源源不斷的動力。”豬八戒網創始人朱明躍代表説。

朱明躍代表表示,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就要發揮出人民群眾創新創業創造的主動性、積極性。同時,還要幫助人們轉變思維模式和工作模式,破除地域和空間對於人才的限制,解放和發展他們的創新創業創造能力。比如,通過共享經濟等新模式,發揮出每一個人的最大創新創業創造潛力,提升國家整體勞動效率和競爭力。

浙江龍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中心副主任歐其代表表示,改革完善産學研協同創新機制,將使資金鏈、人才鏈、産業鏈、價值鏈加速融合,讓民營企業的創新活力充分涌流。對於民營企業而言,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蘊含著巨大發展機遇。“作為民營企業,我們要自覺承擔起創新責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充分利用有利條件,進行自主創新、開放創新和協同創新,加強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對接,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築牢産業發展基礎。”

“我國正處於創新的重要窗口期,要想提高市場佔有率,沒有一些世界領先的原創成果是行不通的。”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峰代表表示,目前對科技創新的扶持政策措施還應更精準,鼓勵更多采用自主創新的成果。

堅持問題導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解放思想,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給創新創業創造以更好的環境,著力解決影響創新創業創造的突出體制機制問題,營造鼓勵創新創業創造的社會氛圍,特別是要為中小企業、年輕人發展提供有利條件,為高技術企業成長建立加速機制。

“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影響創新創業創造的突出體制機制問題,就要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致公黨廣東省委會副主委李秉記代表認為,優化營商環境需要完善政企溝通機制。要鼓勵各地結合當地實際建立制度化的政企溝通機制,使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民營企業反映問題的渠道更加順暢;推廣自由貿易區的負面清單管理、“先照後證”等改革經驗,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建立健全政府與商會、協會的常態化溝通機制,聆聽企業訴求,為産業發展排憂解難。

“營造鼓勵創新創業創造的社會氛圍,需要樹立正確的價值導向,培育敢於創新、願意創新的土壤。”廣東省東莞市唯美陶瓷工業園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建平代表説,應該尊重一心一意做實業、踏踏實實聚焦主業的企業家、創新者,讓他們的創新創業創造得到回報。

金融支持對高技術企業創新很重要。黃建平代表説,要圍繞初創企業的實際需求,建立形式多樣的創業基金。此外,應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為創新創業創造撐腰。

針對知識産權保護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陜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鞏富文委員表示,司法要維護好創新創業創造環境,為創新創業創造主體提供全方位、各環節的保護。應健全知識産權司法保護機制,依託知識産權法院(法庭),集中審理相關案件,制定知識産權審判侵權認定標準,統一裁判尺度,進一步激發民營企業家創新創業創造的活力。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農業科學院副院長沈艷芬代表説,年輕人創造力旺盛,她所在單位“80後”佔在職職工的50%以上,近年來許多專利和成果都出自年輕人之手。“年輕人是科技創新的生力軍,決定著我國未來科技隊伍的實力和水平。我們要為年輕人創造有利條件,讓他們在迫切需要資源的時候能得到支持,釋放出創新的能量。”

沈艷芬代表表示,要為年輕人多提供主持或承擔科研項目的機會,促進人才成長。“有好環境,有潛力、熱心科研的年輕人就更容易脫穎而出,為創新創業創造增添力量。”

堅持“兩個毫不動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落實鼓勵引導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公平、透明、法治的發展環境,營造有利於企業家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幫助民營企業實現創新發展,在市場競爭中打造一支有開拓精神、前瞻眼光、國際視野的企業家隊伍。

“民營經濟是福建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陽光龍凈集團董事局主席林騰蛟代表説,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句句講到了企業家們的心坎上,大家都感到信心倍增。

上海市工商聯副主席、奧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湯亮代表認為,對民營企業來説,良好的營商環境有幾個重要特徵:一是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千方百計地鼓勵、引導、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二是保持親清政商關係,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公平、透明、法治的發展環境;三是從細微之處抓起,營造有利於企業家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上海微創醫療器械(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常兆華委員認為,現階段中國的民營企業貢獻了全國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國家採取的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對於減輕民營企業負擔、改善營商環境、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將發揮重要作用。常兆華委員認為,應提升民營企業盈利能力,實實在在增強企業的獲得感,保障企業持續高質量發展,增強民營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江蘇省政協主席黃莉新委員認為,由於貸款成本高、風險大,一些金融機構往往對民營企業、小微企業“敬而遠之”。黃莉新委員表示,國家相關部門要出臺措施,加大對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要調整優化對金融機構的考核激勵機制,促進金融機構面向民營企業、小微企業做好金融服務,解決金融機構“不敢貸、不願貸”的問題。(記者吳秋余、祝大偉、賀林平、謝衛群、李家鼎、馬晨、韓春瑤、李昌禹、楊昊、郭舒然、劉詩瑤、程遠州、遊儀、張爍、孟祥夫 版式設計:郭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