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啟動川西北地區民生項目木材替代行動

2019-03-17 10:59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實施川西北民生項目木材替代行動的指導意見》,在綿陽局部、涼山大部、甘孜和阿壩的全部範圍內實施川西北民生項目木材替代行動。

行動實施範圍是長江、黃河上遊重要的水源涵養地,是我省森林資源特別是天然林資源的集中分佈區,也是生態脆弱區,行動的實施將為建設長江上遊生態屏障提供有力支撐。

實施路徑上,將採用研究川西北地區農房建設技術、創新川西北地區農房規劃設計、推進川西北地區新型建材建房試點、挖掘新型能源利用潛能、研究建立能源替代機制和鼓勵市場主體參與六大重點舉措。具體來説,將改良建築物結構體系和圍護體系利用技術,推動農房風貌生態化、功能現代化。

新型建材建房試點方面,將充分考慮不同地區氣候和地質特點,選擇具有代表性的區域、政府投資型公共建築進行試點。重點是試點示範適合當地的建築物結構體系、圍護體系,以及工廠預製、標準構件、快速拼裝等新技術。

能源方面,將支持川西北地區依法依規科學有序開發水電、地熱、沼氣、風電、太陽能等清潔能源;制定民生用電優惠政策和措施,構建川西北地區與其他地區區域能源互補合作機制、推進建立豐水期棄水電量替代其他燃料的能源替代機制。

市場主體方面,將培育川西北能源和能源設備産銷市場,鼓勵廠家生産和銷售適合川西北地區實際的取暖、做飯等生活日用産品。

《意見》明確,全面禁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從嚴控制農村居民生産生活自用材採伐限額指標。《意見》把相關任務細化成24個小項,分別確定了責任單位。(記者 王成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