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混”促“改”,國企改革向深層次挺進

2019-03-26 15: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題:以“混”促“改”,國企改革向深層次挺進

新華社記者 王希

中國聯通日前發佈了混改後的首份年度業績報告:2018年主營業務收入2637億元,同比增長5.9%,領先行業平均增幅;歸屬於母公司凈利潤41億元,增幅達858%。

更值得關注的是,聯通通過深化與戰略投資者的合作,用戶數量快速增長,産業互聯網等新業務全面提速,以混改為契機開展的市場化激勵、差異化薪酬等改革正有效激活企業內部活力。

中國聯通的實踐探索是我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斷走深走實的一個典型。

作為國企改革重要“突破口”,黨的十八大以來,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進入新的階段,改革措施不斷深化,呈現出步伐加快、領域拓寬的良好態勢,國有資本和其他各類所有制資本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不斷深化。

在中央企業層面,上市公司已經成為央企運營的主體。國務院國資委的數據顯示,2013至2018年央企通過産權市場轉讓部分股權、增資擴股超700項,吸引社會資本超2600億元;通過證券市場開展IPO、控股上市公司增發、資産重組等超400項,吸引社會資本超1萬億元。

與此同時,近兩年中央企業不斷推進“瘦身健體”,壓減的近1.3萬戶法人中,相當一批的控股權轉讓給了民營企業。

地方國企混改也更趨活躍。從産權層面看,截至2017年底,省級國企混合所有制戶數佔比達到56%。特別是去年年末,多地紛紛集中推出混改項目或召開會議推進相關改革,地方國企混改覆蓋面不斷擴大。

混改各項試點漸次鋪開。2014年,國資委選擇中國建材、國藥集團開展混改試點,截至2017年底兩家集團70%和90%的營業收入來自混合所有制企業。

2016年以來,國家發改委會同相關部門,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7個重要領域開展混改試點,已先後推出三批共50家示範項目,鼓勵社會資本進入,推動混改企業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表示,從鐵路總公司推動鐵路資産資本化股權化證券化和混改,到國家電網首次向社會資本開放特高壓建設投資,都顯示出重點領域核心業務的混改正逐漸破題。

她認為,在前三批試點加速落地基礎上,第四批、100家以上混改試點呼之欲出,加之“雙百行動”企業、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等改革試點不斷深化,今年混改將以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為重點向更深層次發展,重心由産權的“混”轉向注重形成新經營機制的“改”上面來。

“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為中外企業之間在經濟轉型升級、國際市場開發、中國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以及加強國有資産監管方面開展合作帶來了大量機會,需要各類所有制企業共同參與、形成合力。”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説。

他此前表示,2019年國資委將加大分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擴大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更重要的是,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內涵,更加注重混改的質量和效果。”他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