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農科院啟動科技扶貧與鄉村振興示範縣建設

2019-03-26 17: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3月26日電(記者 于文靜)中國農科院26日啟動科技扶貧與鄉村振興示範縣建設,將對河北省阜平縣、甘肅省臨潭縣、黑龍江省樺川縣、陜西省紫陽縣等4個貧困縣開展科技幫扶,在江蘇省東海縣、江西省婺源縣、河南省蘭考縣、四川省邛崍市等4個縣市開展鄉村振興示範縣共建。

這是記者26日從中國農業科學院在江西婺源縣舉行的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工作會議上了解到的。

中國農科院黨組書記張闔成在會上表示,近年來,農科院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農業農村部對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戰略部署,制定了《中國農業科學院科技扶貧行動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中國農業科學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十大行動方案(2018-2022年)》等,院屬單位近3年共選派654個專家團隊,共計3344名科研人員投身到科技扶貧一線,組織參加扶貧工作14多萬人次。

他介紹説,農科院以科技扶貧為重點,有效幫助貧困地區群眾增收致富和産業可持續發展。鄭州果樹研究所實施珠峰腳下種水果行動、林芝地區良種良法配套等,推進科技扶貧;植物保護研究所圍繞土壤有害生物防控等內容培訓農民及專業技術人員150多萬人次;茶葉研究所在四川省廣元市引入新品種“中黃1號”和“中黃2號”,成為精準扶貧重要抓手。全院圍繞種養結合、鏈條延伸,支持貧困地區發展設施蔬菜、林果、西洋參、肉鴨、茶葉等特色産業,促進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據介紹,對此次會議啟動的科技扶貧示範縣,農科院將派出專家團隊開展持續政策諮詢、技能培訓、科技服務、産業指導,集成一批實用技術,發展一批優勢産業,構建可推廣的適宜區域發展的農業綜合生産技術模式;對鄉村振興示範縣,農科院將開展戰略研究與諮詢服務,強化關鍵技術集成與示範應用,使之成為農業高新技術集聚園、先行先試試驗田和綠色發展先行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