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堅決查處第三方借減稅降費服務巧立名目亂收費行為的通知

2019-03-31 09:19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堅決查處第三方借減稅降費服務巧立名目亂收費行為的通知
稅總發〔2019〕44號

國家稅務總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稅務局,國家稅務總局駐各地特派員辦事處,局內各單位:

3月27日,李克強總理在海南考察時強調:要警惕借減稅服務巧立名目亂收費,不論哪出現這樣的苗頭必須堅決打掉,決不允許以任何名目揩減稅的油。為認真貫徹李克強總理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加強對電子發票第三方平臺涉稅服務收費的監督管理,並舉一反三,切實加強對各類第三方涉稅服務收費的監管,堅決防止藉為實施減稅降費提供諮詢等各種服務之名亂收費、抵消減稅降費效果,保障納稅人和繳費人應享盡享減稅降費紅利,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迅速開展第三方借減稅降費服務巧立名目亂收費行為專項排查整治

進一步加強第三方涉稅服務收費監管,對降低企業經營成本,維護納稅人和繳費人合法權益,確保減稅降費的真金白銀真正落到企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稅務總局決定,從即日起至5月31日,迅速在全國稅務系統開展為期兩個月的第三方借減稅降費服務巧立名目亂收費行為專項排查整治。各級稅務機關要從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減稅降費重大決策部署的高度,深入落實李克強總理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視、迅速部署,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分管領導要直接抓,確保取得實效。

二、全面排查第三方借減稅降費服務巧立名目亂收費行為

要在近期已開展涉企收費、仲介機構收費清理整治工作的基礎上,對照稅務總局有關工作要求,進一步全面深入梳理第三方涉稅服務收費情況,徹底摸清收費的項目、標準等,細緻排查是否存在亂收費行為。重點排查是否仍存在第三方平臺違反自願原則強制納稅人購買增值服務;是否存在服務單位借銷售稅控專用設備或維護服務之機違規捆綁銷售設備、軟體、其他商品;是否存在第三方利用壟斷地位亂收費謀取不正當利益;等等。

三、堅決整治第三方涉稅服務亂收費問題

對全面排查中發現存在亂收費行為的,要會同相關部門迅速採取約談、責令限期改正、降低信用等級、取消服務資格等措施堅決予以整治。各級稅務機關要暢通第三方涉稅服務收費投訴舉報渠道,建立快速反應機制,對納稅人和各方面反映的亂收費問題,會同相關部門第一時間調查核實和處理反饋。在專項排查整治期間,稅務總局在北京12366納稅服務中心設立第三方涉稅服務亂收費問題舉報投訴專席,各省稅務機關也要相應設立。

四、嚴肅查處稅務機關和稅務幹部違法違規行為

各級稅務機關要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嚴格執行有關法律法規和廉政規定,對稅務幹部違規參與、干預、誘導納稅人選擇第三方涉稅服務機構的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一旦查出稅務幹部與第三方有利益關聯,要堅決清除出稅務系統;涉嫌違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五、積極爭取各方面支持形成整治第三方亂收費行為的合力

各級稅務機關要主動向地方黨委和政府彙報第三方涉稅服務收費監管工作,並主動加強與當地物價、市場監管以及企業主管部門等方面的協作配合,爭取指導支持。對屬於相關部門職責範圍的問題,及時提請採取各種監管措施,迅速予以處理。

國家稅務總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稅務局負責組織本地區的排查整治工作,將其作為實施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的重要職責之一,專設一個工作組負責,分別於4月30日和6月3日前,分階段向稅務總局實施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報送排查整治情況,重要情況要隨時報告。要將堅決查處第三方涉稅服務亂收費行為貫穿落實減稅降費工作全過程,在專項排查整治結束後,仍要持續抓實抓好。各級稅務機關紀檢部門、系統黨建部門、督察內審部門要切實加大監督檢查力度,採取明察暗訪等方式,對各地落實情況進行核查。對工作開展敷衍塞責的,對納稅人和繳費人反映亂收費問題置之不理、消極怠慢、推諉扯皮的,要嚴肅進行問責。

國家稅務總局
2019年3月2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