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貧困地區“造血”功能日益增強

2019-03-31 09:26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貧困地區“造血”功能日益增強
脫貧人口中80%以上通過開髮式扶貧走上致富路

近日,記者從省扶貧局了解到,自脫貧攻堅以來,我省把開髮式扶貧作為貧困群眾穩定脫貧的基礎,通過發展扶貧産業、提升貧困村發展能力、推進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等措施,因地因人制宜,分類實施扶貧項目,脫貧人口中80%以上通過開髮式扶貧,逐步走上脫貧致富之路。

發展扶貧産業是提升扶貧對象自我發展能力和實現全面“清零”的根本出路。為此,我省堅持生態保護優先理念,積極培育到戶、到村、到縣扶貧産業體系,大力發展特色種植養殖業、現代服務業、生態文化旅遊業、民族特色手工業和新能源等“五大扶貧主導産業”實現生態保護、扶貧開發、改善民生多贏。通過三年多的發展,實現了39個縣級扶貧産業園、1622個貧困村互助資金和光伏産業項目、4024個有貧困人口的行政村集體經濟扶持資金、44.35萬貧困人口到戶産業扶持資金“五個全覆蓋”,到縣、到村、到戶産業扶貧體系全面構建。全省所有有勞動意願和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通過各類産業扶貧政策疊加扶持,實現持續穩定增收,目前已脫貧人口中86%享受了産業扶貧政策。

我省始終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問題的根本途徑,深入實施互助資金項目和村集體經濟“破零”工程,提升貧困村發展能力,各地利用互助資金、村集體經濟扶持資金,積極培育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等經濟實體和新型經營主體,扶持經濟能人和致富帶頭人,大力發展村級扶貧産業,著力提高群眾組織化程度,增強村集體經濟實力和村級組織帶貧能力,扶貧項目成為全省村集體經濟破零的主導力量。

就業一人,脫貧一戶。我省堅持把轉移就業作為貧困群眾最直接、最有效的脫貧方式,通過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扶持自主創業、開發公益性崗位等措施,拓展貧困群眾就業渠道。自脫貧攻堅以來,全省各地依託雨露計劃、新興職業農民培訓、巾幗脫貧行動等工程,累計培訓貧困群眾近10萬人次,實現轉移就業11.18萬人次,培訓覆蓋率和轉移就業率分別達到98%、111.8%。(記者 孫海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