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雙向開放 中歐經貿合作惠及世界

2019-04-10 00:4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訪問歐洲之際,在德國《商報》發表署名文章,對中歐經貿合作提出主張。

“願同歐方推進雙向開放”

近年來,中歐經貿合作越發密切,雙方乃至世界都從中受益。據官方數據,歐盟現已連續15年穩居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雙向投資也在穩步增長,截至2019年2月,中國累計對歐盟直接投資952億美元,歐盟累計對華實際投資1321.8億美元。

李克強在文章中稱,越來越多的歐洲企業正在成為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舉措的受益者。文章指出,中方願同歐方推進雙向開放,為雙方企業加強合作打造公平、公正、一視同仁的營商環境。

近期中國已在擴大高水平開放上接連邁步。繼通過《外商投資法》,作出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等一系列規定後,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提出,要有序修改相關法律及配套法規和政策,對有違內外資一視同仁的政策措施應改盡改、應廢盡廢。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李鋼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內外形勢均發生重大變化情況下,中國已經意識到進一步提升開放層次,與國際通行制度接軌勢在必行。今後,中國料將推出更多開放政策,滿足合作夥伴合理利益訴求。

“中歐之間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文章指出,中歐所處地域不同,歷史文化、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各異,在一些問題上有不同觀點乃至分歧都是正常的。合作體量大了,難免會出現一些問題甚至摩擦。中方相信,“中歐之間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此前,中國官方表示,雙方都從戰略、長遠的高度看待中歐關係,都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推動合作的心態促進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稱,隨著中歐深化合作與中國發展,中歐在經貿領域不乏競爭,但這種競爭是良性競爭,可以激發創新與市場活力,帶來更多合作機遇,最終實現共贏。

中歐應“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

眼下,受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升溫等因素影響,長期扮演經濟增長引擎的全球貿易正面臨困境。世貿組織(WTO)日前已將2019年全球貿易增速預期從此前的3.7%大幅下調至2.6%,創三年來新低。WTO總幹事阿澤維多呼籲,解決貿易糾紛並保證未來貿易增長的積極態勢,是越來越緊迫的任務。

文章稱,中歐應當以全球視野、戰略高度和理性思維,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應對人類社會發展面臨的舊問題和新挑戰,為不確定性日益突出的世界注入穩定性。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原所長陳鳳英錶示,眼下世界遭遇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部分國家經貿政策出現重大調整,中歐面臨共同壓力,對抵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有共同訴求,雙方在這方面加強合作有基礎也有必要。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聯合體,中歐雙方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將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確定性。(中新社記者 李曉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