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智慧稅務”刷臉辦稅

2019-04-10 08: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虹口區稅務局智慧辦稅服務廳近日啟用,這標誌著上海市首個智慧辦稅服務廳正式啟用。

剛踏進智慧辦稅服務廳,上海瑞虹新城有限公司財務人員刁嬋就驚喜地發現自己的頭像照顯示在入口處的屏幕上,下一秒,“叮叮”的短信提示音響起,她拿起手機一看,短信顯示:“尊敬的納稅人,您存在以下涉稅提醒事項,3月份所屬期增值稅未申報……”

據介紹,上海虹口區稅務局運用人臉識別技術和稅收大數據,通過採集辦稅人員人臉圖像,自動與稅務“金稅三期”系統實名認證人員信息比對,精準識別辦稅人員身份,並同步推送有針對性的提醒信息,包括任職身份、未申報、欠稅、管理預警等內容,提醒納稅人及時辦理涉稅事項。

除了涉稅提醒外,該局還為企業定制了涉稅體檢服務。企業法定代表人可以通過人臉識別或身份證驗證方式,打印各年度的納稅人體檢報告。在涉稅體檢區,君鵬汽車租賃有限公司負責人戚寶嘗試了該項服務,打印了一份《納稅人體檢報告(2018年度)》,報告詳細列明了企業納稅、發票使用、評估檢查等指標健康狀況,並給出了“綜合診斷”:“該年度您的納稅情況健康,請注意以下事項……”看完報告,他高興地説:“這份報告就和自己的身體檢查報告一樣專業,雖然總體健康,但仍有一些涉稅風險需要在日常管理中加以注意。”

記者了解到,該廳集成了智慧諮詢、遠程視頻、涉稅體檢、虛擬體驗、數據展示、自助辦稅、網上體驗等七大功能區。一系列智慧化辦稅應用,帶給納稅人的是無需找人就可智慧辦稅的全新體驗和服務。

上海市虹口區稅務局徵收管理科副科長、智慧辦稅服務廳項目負責人高寅表示:“接下來,我們將通過線上向A級納稅信用企業推送‘體檢’報告,納稅人足不出戶就可以看到涉稅風險情況。”

上海市稅務局局長馬正文表示,智慧辦稅服務廳建設是上海構建“智慧稅務”生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下一步,要積累“可複製”“可推廣”的先行經驗,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提升稅收現代化治理能力水平,探索“線上線下聯通”“綜合治稅協同”的治理創新,努力把智慧辦稅打造成上海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的品牌。(記者 李治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