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外交“歐洲季” 中歐擴大從共識到共贏

2019-04-11 17:03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外交在年初春意中開啟的“歐洲季”仍在繼續。繼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今年首次出訪歐洲三國之後,中國總理李克強首訪也聚焦歐洲,彰顯中國和歐洲在彼此外交版圖中的重要性,這種重要性用歐盟領導人的話説“前所未有”。

當地時間星期二(9日)下午,李克強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布魯塞爾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併發表聯合聲明。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是目前中國和歐盟之間最高級別的政治對話機制,去年在北京,雙方共同慶祝了機制建立20週年。此次會晤是新起點上的再出發。雙方一致同意應攜手合作,擴大共同利益,繼續夯實共贏成果,這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而言是個好消息、一顆定心丸。

近年來,中歐四大夥伴關係從生根發芽到開花結果,成果豐碩。2014年,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歐盟總部時提出,共同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為中歐關係的未來發展定調。在合作共贏的戰略指引下,中歐貿易和投資水平迅速提升,歐盟連續15年是中國最大貿易夥伴,2018年雙邊貿易額達到6821.6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中國也多年保持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同時,雙方在和平與安全、可持續發展、人文交流、技術創新等領域的合作也不斷加強。中國總理的這次訪問無疑會進一步提升中歐關係的穩定性、戰略性和互惠性。

中國和歐洲共識廣泛,利益交融,這是中歐深化合作的堅實基礎。曾有歐洲國家媒體指出,歐盟對華政策搖擺不定。如何看待中歐之間的合作與競爭,是雙方乃至全球關注的焦點。中歐領導人在多個場合強調,中歐之間的合作遠大於競爭,共識也遠多於分歧。在日前舉行的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期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指出,中歐有“十大共識”,包括都支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行徑;都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主導作用,維護以憲章宗旨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都支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保護主義;都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改革和加強世界貿易組織等。

中歐領導人在此次會晤中進一步擴大了這些交集,在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擴大雙向市場準入、加強互聯互通等一系列問題上達成重要共識。作為維護世界和平、繁榮與發展的兩大重要力量,中歐在實現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推動全球治理方面,政策協調和行動一致至關重要,誰也離不開誰。

務實合作、實現共贏,是中歐深化合作的強大動力。把共識化為共贏,中歐在共同解決一個又一個實際問題中加深互信,雙方關係日益緊密。比如市場準入,李克強總理指出,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出臺新政策、新舉措,同時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中外資企業提供一視同仁的服務和便利。中歐雙方也一致同意打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雙方都應採取非歧視原則對待對方企業。比如中歐雙向投資,歐盟對華投資僅佔其對外投資存量的4%,中國投資只佔歐盟吸收外資總額的2%,雙向投資潛力巨大,目前中歐投資協定的談判正在加緊推進文本和清單的相關工作,將為雙方企業赴對方投資創造良好的條件,提供高水平的保護。

這一年,歐洲不穩定因素在增多,面臨的挑戰也在加劇。在此背景下,歐盟內部對中國有疑慮,甚至誤解。正如中國總理在德國《商報》發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到的,中歐所處地域不同,歷史文化、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各異,在一些問題上有不同觀點乃至分歧都是正常的。合作體量大了,難免會出現一些問題甚至摩擦。通過加深了解和務實合作,越來越多的歐洲民眾了解到,“一帶一路”與歐盟的“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帶來的是機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不是排他的小圈子,而是中歐合作多層次的有益補充。

中歐務實合作不斷走深走實,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惠及雙方人民。就“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而言,包括匈牙利、波蘭、希臘和葡萄牙在內的十幾個歐盟國家已經與中國簽署了諒解備忘錄,意大利作為首個七國集團(G7)國家不久前簽署了“一帶一路”倡議,德國總理默克爾在3月的歐盟峰會上也表示,德國將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積極作用,同時呼籲實現互惠。德國《商報》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給歐洲提供了歷史性機遇,這個倡議帶來的益處顯而易見。《商報》另有評論指出,有很多理由讓人擔心,歐洲可能誤解中國的意圖,對中國作出錯誤的反應。那樣的話,歐洲可能會錯過在未來世界中發揮重要作用的最後機會。

不畏浮雲遮望眼。中國一貫踐行擴大開放的理念,歐洲也素有開放的傳統;中歐互為負責任的夥伴,也同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的重要力量。中歐不斷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加深開放合作,擴大互利共贏,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促進全球治理,不僅為中歐民眾帶來福祉,也將為世界格局注入穩定性和新活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