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召開2019年第二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

2019-04-12 14:00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1日上午,國家郵政局召開2019年第二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解讀《關於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寄遞服務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暫行)》,發佈《2018年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

國家郵政局、商務部、海關總署日前聯合印發了《關於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寄遞服務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暫行)》。國家郵政局普遍服務司副司長涂剛在對《意見》進行解讀時指出,跨境寄遞服務在促進中小企業産品出口、為人民群眾提供商品進口等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已經成為助推進出口貿易增長和産業轉型升級的新動力。但在快速發展中,用戶體驗、權益保護、安全監管、國際規則等方面也存在一些短板。《意見》從“深化放管服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構建保障機制”、“優化行業發展環境,促進協同共進”、“加強全過程監管,堅持依法行政”四個方面,提出了12條具體政策措施,主要是鼓勵和支持各類企業依法進入市場、公平競爭、創新發展、規範經營。

2018年,中國快遞發展指數為814.5,同比提高23.6%,行業加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從一級指標來看,發展規模指數為1765.3,同比增長25.5%,實現持續高速增長;服務質量指數為133.4,同比提高30.2%,速度首次超過規模發展指數,呈現加速提升勢頭;發展普及指數為377.2,同比提高5%,穩健提升;發展趨勢指數為92.9,與上年基本持平,總體趨於穩定。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快遞市場規模高位運行,市場結構持續優化,質量效益加速提升,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行業高質量發展進程加速,為宏觀經濟穩中向好注入了新的動力和活力。

2018年,全國快遞業務量達到507.1億件,比上年增長26.6%;快遞業務收入超過6000億元,達到6038.4億元,同比增長21.8%。2018年快遞業務量收分別是2010年快遞業務量收的21.7倍和10.5倍,年均複合增長率分別為46.9%和34.2%,遠高於同期國內生産總值增速,成為新經濟的亮點。從全球範圍看,2018年,我國快遞業務量超過美、日、歐發達經濟體之和,規模連續五年穩居世界第一,是第二名美國的3倍多,佔全球快遞包裹市場的一半以上,成為全球快遞包裹市場發展的動力源和穩定器。

隨著城市投遞形式多元化和農村服務網絡快速延伸,我國快遞發展普惠程度日漸提高,普惠成效顯著。2018年,人均快件使用量為36件,較上年增加7件。快遞企業日均服務2.8億人次,相當於每天5人中就有1人使用快遞服務,快遞成為現代生産生活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快遞業務收入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6.7‰,同比提高0.7個千分點,對經濟增長的直接貢獻提升。快遞業新增就業人數超過20萬人,對國內新增就業貢獻率達2%以上,為保就業做出了積極貢獻。

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指數研究室主任劉江表示,目前快遞業增速依然居現代服務業前列,而且增長的含金量不斷提升,現在快遞業務量每增長1個百分點相當於五年前增長5.5個百分點。從增量來看,從2016年起,每年快遞業凈增量基本達到百億件的規模,2018年凈增量達到106.5億件,創下歷史新高。預計2019年快遞業務量將超過600億件,同比增長22%;快遞業務收入將超過7000億元,同比增長18%。從發展趨勢來看,快遞業發展基本面持續向好,行業高質量發展進程將持續加快。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央廣、國廣,《人民政協報》、《工人日報》、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中國交通報》、《中國郵政快遞報》、《快遞》雜誌、國郵新媒等中央和行業媒體記者參加新聞發佈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