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評述:中歐跨越分歧達成友好共識

2019-04-12 20:3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在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後與歐盟達成具有突破性的聯合聲明。雙方承諾通過談判致力於在2020年達成高水平的中歐投資協定。外媒認為,這凸顯出在特朗普“美國優先”政策挑戰多邊秩序的形勢下,中歐雙方團結一致的決心。

顯示雙方團結決心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4月10日報道,中國和歐盟就領導人會晤的聯合聲明達成一致。

聯合聲明説,中國和歐盟致力於在開放、非歧視、公平競爭、透明和互利基礎上打造雙方經貿關係。雙方承諾2019年將在談判中,特別是投資自由化承諾方面,取得結束談判所必需的決定性進展,以便在2020年達成高水平的中歐投資協定。

報道稱,協定的高水平將體現在實質性改善市場準入、建立平衡的投資保護框架以及納入投資和可持續發展方面等的條款上。

據分析,中國和歐盟能達成協定,凸顯出在特朗普“美國優先”政策挑戰多邊秩序的形勢下,雙方團結一致的決心。

另據德國《明鏡》週刊網站4月9日報道,在聯合聲明中,中國承諾加大開放市場,實現公平競爭。計劃已久的中歐投資協定預計將於2020年達成。

雙方同意建立高層溝通機制負責持續督導談判,並於今年年底前向領導人彙報進展。圖斯克稱這是一次“突破”,容克甚至將閉會聲明形容為“詩篇”。

致力簽“高水平”協定

據美聯社4月9日報道,中國和歐盟9日同意加強貿易關係,雙方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説,他們致力於改善市場準入。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説:“談判很艱難,但最終成果豐碩。我們設法達成了聯合聲明,為我們建立在互惠基礎上的夥伴關係確定了方向。”

歐盟和中國還表示,它們重申了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並且計劃加強旨在強化有關工業補貼的國際規則的討論。

報道稱,中國希望在世界貿易組織以及聯合國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組織中發揮更大作用。

另據塔斯社4月9日報道,歐盟-中國峰會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後雙方在聯合聲明中稱,歐盟和中國有意在2020年簽訂全面投資協定。

聲明指出,“雙方承諾2019年將在談判中,特別是投資自由化承諾方面,取得結束談判所必需的決定性進展,以便在2020年達成高水平的中歐投資協定”。

總體上中歐“致力於在開放、非歧視、公平競爭、透明和互利基礎上打造雙方經貿關係”。

文件還指出,“雙方歡迎在2015年中歐5G聯合聲明基礎上的對話合作機制取得的進展和進一步交流,包括産業界之間開展技術合作”,“中歐網絡工作組旨在維護開放、安全、穩定、可接入、和平的信息通信技術環境,雙方歡迎工作組正在進行的討論,同意繼續加強交流合作”。

中歐還重申致力於履行《聯合全面行動計劃》(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並努力維護伊朗經濟利益。

中歐理應真誠攜手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4月9日發表文章稱,歐盟和中國在全球議程上的許多重要問題上有著相似的觀點,如支持全球化和捍衛多邊主義的願景、有關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和與伊朗核協議的態度、在巴以問題上的立場……在這些問題上,歐盟和中國都産生了相當明顯的共鳴。

文章稱,一些歐洲經濟體與中國的關係體現了互補性。另一些歐洲國家,如北歐國家則與中國企業在重要領域達成了深層次的共識。歐盟必須努力整合成員國各自的多元化利益。

文章認為,歐洲和中國可以通過真誠攜手,建立互補性的合作關係,作為各自與美國關係的一種補充。美國正專注于推行孤立主義,並向歐洲和世界其他主要國家施加壓力,以遏止中國不斷增強的影響力。歐洲國家必須對其聯盟進行優化,堅定重申其在全球秩序中的自主權,強調維護其尊嚴和主權的重要意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