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16+1合作”提質增效

2019-04-14 07:4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4月1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克羅地亞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會晤通過的成果文件杜布羅夫尼克綱要,規劃了“16+1合作”發展藍圖,有助於推動“16+1合作”提質增效,為促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雙邊關係以及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提供新動能。

“16+1合作”機製成立以來,中東歐國家同中國的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務實合作成果顯著,合作領域和範圍不斷推向縱深。經過7年發展,“16+1合作”機制從當初的“創新之舉”發展成為如今中歐合作的“金字招牌”,並日益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眾人拾柴火焰高。本次會晤,希臘作為正式成員加入“16+1合作”大家庭,歐盟、奧地利、白俄羅斯、瑞士及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作為觀察員派員與會。“16+1合作”機制,已成為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重要跨區域合作平臺,國際影響力不斷顯現,促進了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雙邊關係以及中歐關係的發展。

放眼未來,“16+1合作”機制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拓展務實合作等方面發展潛力巨大。

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中東歐16國都與中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前不久意大利、盧森堡等歐洲國家也同中方簽署了有關合作備忘錄。中國願與包括中東歐國家在內的所有歐洲國家加強發展戰略對接,開展互聯互通等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繁榮。我們樂意看到,近期中歐共建“一帶一路”取得了不少新進展,如匈塞鐵路、佩列沙茨跨海大橋、莫祖拉風電項目穩步推進,德國曼海姆開通途經波蘭至重慶的中歐班列新線路。中歐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前景看好。

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16+1合作”走向深化,離不開自由開放的國際貿易投資環境。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嚴重衝擊。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在維護以規則為基礎、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方面,有著廣泛的共識和共同利益。雙方都認為,世貿組織的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等基本原則和核心價值不能改,貿易自由化方向不能變,世貿組織的改革應照顧大多數成員的關切,維護髮展中成員的發展權益。中國願與中東歐國家一道,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拓展務實合作空間廣闊。近年來,在“16+1合作”機制的推動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經貿合作水平不斷提升。去年,中國與中東歐16國貿易額增長21%,達到822億美元;相互投資不斷擴大,中國企業在中東歐國家投資超過100億美元,中東歐16國在華投資超過15億美元,而且投資形式更加多樣,涉及機械製造、化工、金融、環保、航空、醫藥等多個領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領域合作建設步伐加快,一些重點交通項目穩步推進,中東歐國家在亞歐大陸橋中的樞紐作用不斷提升。此外,雙方在創新合作、産業園區建設、數字經濟、智慧城市等領域均存在諸多合作增長點。(徐惠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