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就一季度主要農産品市場運行形勢和當前農産品市場等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4-17 10:1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孫宇 攝

農業農村部于2019年4月17日(週三)上午10時,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報今年一季度主要農産品市場運行形勢,解讀當前農産品市場熱點問題,並回答記者提問。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 寧啟文: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介紹2019年第一季度重點農産品市場運行情況,我們很高興地為大家邀請到了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

下面,首先請唐珂司長介紹有關情況。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 唐珂:

謝謝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一個季度舉行一次的例行發佈會。下面,我向大家通報一季度重點農産品市場運行情況。

今年以來,我國農産品市場運行總體穩定,價格呈季節性上漲走勢。據農業農村部監測,一季度“農産品批發200指數”為113.98,比去年第四季度漲9.05個點,比上年同期高4.48個點;“‘菜籃子’産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10.78,比去年第四季度漲10.51個點,比上年同期高5.21個點。從重點品種來看:

糧食價格基本穩定。3月份三種糧食集貿市場月均價每百斤120.74元,環比跌1.6%,同比低3.5%。其中小麥價格每百斤119.55元,環比跌3.7%,同比低5.3%;稻穀價格每百斤142.44元,環比跌1.7%,同比低3.6%;玉米價格每百斤100.23元,環比漲1.2%,同比低1.0%。

蔬菜價格高位震蕩。一季度蔬菜價格呈現春節前季節性上漲、春節後高位震蕩走勢。根據往年規律,蔬菜價格往往是“春節大漲,節後大跌”。受降溫等不利天氣條件影響,今年春節以後菜價沒有明顯回落,3月份28種蔬菜全國平均批發價每公斤4.84元,較2月僅跌0.4%,同比漲18.0%,處於近10年同期較高水平,僅次於2016年的歷史峰值。

為進一步加強小品種農産品市場監測,我們今年啟動了大蒜調查監測工作,組織主産區、相關行業協會及科研單位共同成立工作團隊,開展全産業鏈數據監測分析,引導市場健康運行。據監測,目前蒜價在下跌18個月之後已連續上漲8個月,3月份全國大蒜批發均價每公斤6.16元,同比持平,一季度均價同比仍低11%,預計後市蒜價將保持上行。但由於當前大蒜庫存量仍處於較高水平,蒜價上漲空間有限。

另外,近期市場上辣椒價格持續上漲,引起社會關注。據我部監測,3月份全國紅尖椒批發均價突破每公斤10元,較近5年同期平均水平高3.6%,但一季度均價同比仍然低23.3%,較過去5年同期低14.5%,預計價格仍有一定上升空間。隨著辣椒價格持續走強,今年農戶種植積極性普遍提升,需重點關注後期辣椒大量上市後價格下跌和滯銷的風險。

豬肉價格止跌轉漲。自去年8月底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豬肉價格持續震蕩下跌,跌勢延續到今年2月。春節過後,豬肉價格一反往年節後淡季下跌走勢,開始持續上漲,價格一度恢復到非洲豬瘟發生前的水平。3月份全國豬肉批發均價每公斤19.48元,環比漲6.3%,較去年8月非洲豬瘟發生前高2.1%,較去年同期高7.6%。

最後,我向大家通告近期即將召開的中國農業展望大會情況。自2014年起,我國已連續5年舉辦中國農業展望大會。作為中國特色農業監測預警體系建設的重要成果,中國農業展望大會在增強農産品市場調控科學性、提升各類市場主體應對市場變化主動性和擴大中國在國際市場話語權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2019中國農業展望大會將於4月20-21日在北京中國職工之家召開,今年的主題是“信息引領農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將發佈《中國農業展望報告(2019-2028)》,對未來10年農業發展的總體形勢和糧棉油糖等重要農産品的供需形勢進行展望,並就農産品國際貿易、小農與現代農業、電子商務與扶貧、數字農業等6個熱點問題進行專題研討。相關大會的日程和宣傳材料在簽到桌上,大家可以自由領取。在此誠摯地邀請各位媒體朋友參加展望大會,歡迎大家積極關注和報道。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寧啟文:

感謝唐珂司長。下面進行提問,請提問之前通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國日報記者:

去年東北地區新玉米銷售比較慢,農民手中的余糧比較多。請問,現在玉米的購銷形勢是否有好轉?預計後期玉米市場走勢如何?

唐珂:

正如你所説的一樣,去年新玉米收穫期推遲,企業入市的積極性不高,東北農戶的售糧進度明顯偏慢。2018年12月底,東北地區農戶玉米的銷售進度約37%,同比低了20個百分點。春節後,隨著天氣逐漸回暖及農戶變現的需要,東北地區玉米購銷趨於活躍,3月中旬,國家啟動一次性儲備收購後,玉米價格企穩回暖。3月底,東北地區三等玉米收購價每噸1600-1700元。目前,華北的玉米比東北每噸高200多元,帶動東北玉米向華北流動,在多種因素作用下,各方較為擔心的東北部分地區“地趴糧”銷售壓力得到緩解。2019年3月底,東北農戶玉米的銷售進度為85%,比前期明顯提升。

儘管當前市場購銷有所回暖,但玉米消費的基本面還有待觀察。一方面玉米深加工利潤下滑,特別是華北的酒精企業連續三個月虧損,工業消費短期內難有大幅增長。另一方面,非洲豬瘟的影響持續顯現。2月份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量同比大幅下降,不利於下半年玉米飼料的消費。非洲豬瘟對飼料的影響還是蠻大的,市場對玉米、麥麩的需求少了,價格也下來了。考慮到國家臨儲玉米庫存已大幅下降,市場供給壓力緩解,預計後期玉米價格將保持總體平穩。

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2018年,我國從巴西進口的大豆數量是比較多的,近期又到了南美大豆上市的季節。請問唐司長,2019年全球大豆市場的供應和價格走勢如何?能否滿足中國進口大豆的需求?謝謝。

唐珂:

從去年的進口量來看,我國從巴西進口的大豆是排第一的,一共進了6612萬噸,佔整個大豆進口總量的75.1%。今年3月份以來,巴西大豆開始大量收購。綜合各機構預測,今年巴西大豆總産量預計是1.13-1.15億噸,巴西大豆比上一年減少600到800萬噸。阿根廷的主産區氣候條件總體較好,總産量預計達到5400萬噸以上,從我們國家的進口總量來説阿根廷是排第三,美國排第二。阿根廷的總産量可以達到5400萬噸以上,較上年恢復性增加1800萬噸左右。根據美國農業部發佈的數據,截至3月1日,美國大豆庫存7400萬噸,比去年同期增加28.9%,在全球大豆供應較寬裕的背景下,預計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口大豆的貨源比較充足,受國際市場供求關係寬鬆的影響,預計國際大豆價格總體將維持弱勢,有利於我國進口大豆市場平穩運行。

央視記者:

去年8月份以來,我國有多個省份先後發生了大概100多起非洲豬瘟疫情,剛才唐司長也介紹了一季度豬肉價格的走勢,想請問一下二季度豬肉的供需和市場形勢大概如何?

唐珂:

你提了一個熱點問題,豬肉市場是大家比較關心的問題。自去年8月份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生豬和能繁母豬的存欄同比降幅逐月擴大,據農業農村部對400個縣定點監測,3月份生豬存欄環比下降1.2%,同比下降18.8%。能繁母豬存欄環比下降2.3%,同比下降21.0%,下降幅度還是很大的,同比降幅達到了近10年來最大值,特別是一些主産區減産幅度更大。受産能調減的影響,一季度豬肉價格止跌反彈,3月份全國豬肉批發市場均價環比漲6.3%,同比高7.6%,生豬集貿市場均價環比漲14.3%,同比高20.5%,可以説上漲是比較明顯的。

從後期走勢看,二季度豬價有望保持波動上行走勢,考慮到部分屠宰企業前期儲備的凍豬肉陸續出庫以及上半年季節性消費相對平穩等因素,考慮這些,豬價大幅上漲的空間不大。下半年隨著生豬出欄量進一步下降,再加上下半年是節日需求的高峰,豬價有可能出現階段性快速上漲。專家初步預計,下半年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可能超過70%,創歷史新高,養豬的盈利水平將持續向好。所以,我們在這裡建議養殖場戶在做好生物安全防控的前提下,適時補欄增養,爭取更好的養殖效益,這也是穩定豬肉價格走勢、滿足供應需求的一個建議措施。

人民日報記者:

一季度國內大宗油籽和食用植物油價格總體下跌,僅菜籽油價格上漲,請問原因是什麼?另外,請問未來食用植物油的供需形勢如何?

唐珂:

2019年一季度國內食用植物油價格延續下跌走勢,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食用植物油進口量增加,供給較充裕。1-2月份累計進口食用植物油171萬噸,同比增加44.5%。二是主要油籽和植物油的國際價格下跌,帶動國內價格下跌。與食用植物油價格總體走勢相反,菜籽油價格卻大幅走高,主要是因為前期長江中下游低溫連陰雨天氣,不利於油菜籽單産形成,加之我國加強對油菜籽進口檢疫,市場預期菜籽油供應偏緊。

展望後市,加強進口油菜籽檢疫措施將顯著減少我國油菜籽進口量。菜籽油價格有望保持上漲走勢。但在國內食用植物油供給整體有保障的前提下,預計未來不會對食用植物油供給造成太大的影響。主要原因在於:一是油菜籽進口船期加速,進口量提前釋放。1-2月累計進口油菜籽108萬噸,同比增加46.5%。二是國內大豆等油料産能恢復,新年度食用油籽産量預計較好。三是全球食用油籽和植物油供給寬鬆,豆油、葵花油、棕櫚油等替代産品供給充足。謝謝。

農民日報全媒體記者:

剛剛唐司長講到根據往年規律蔬菜價格往往是在春節大漲、節後大跌,但是我們了解到今年3月菜價卻居高不下。我想請問唐司長這是什麼原因,是否意味著今年蔬菜會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呢?

唐珂:

根據往年規律,蔬菜價格往往在春節前、春節期間出現大漲,春節後季節性大幅下跌,跌幅一般在3%-18%之間。今年3月份菜價沒有明顯的回落,處於近十年同期較高的水平,僅次於2016年曆史價格峰值,季節性回落走勢明顯趨緩。根據農業農村部監測,3月份28種蔬菜全國平均批發價每公斤4.84元,環比跌0.4%,同比漲18%,較近三年同期均值高7.3%。菜價保持高位的主要原因是2月份以來南方持續陰雨寡照天氣,中下旬全國大範圍雨雪天氣和倒春寒疊加,前段時間天氣變化多端,導致節後蔬菜生産進度整體放緩,産量偏低,對蔬菜采收及運輸流通帶來不利影響,品種産地轉換不暢,地産蔬菜和外調蔬菜供應同時趨緊。從一季度平均菜價看,雖然較去年同期上漲6.4%,但較過去3年同期平均只漲了0.6%,仍然處於相對合理的水平。

後期值得關注的是,由於去年以來菜價總體水平較高,蔬菜種植的積極性普遍提升。據我部調度,2019年全國蔬菜種植面積增加1.4%,天氣持續好轉後,部分地區個別品種集中大量上市,可能出現價格大幅下跌和滯銷賣難的風險。

農視網記者:

去年秋季以來,全國雞蛋價格連續6個月下跌,特別是近兩個月雞蛋價格大幅下跌。請問唐司長,此次蛋價長時間大幅度下跌的原因是什麼?未來的市場形勢怎麼樣呢?謝謝。

唐珂:

正如你剛才説的,雞蛋全國集貿市場均價從2018年9月份的每公斤10.82元跌到2019年3月份的8.99元,每公斤累計下跌1.83元,跌幅超過17%。主産省批發價跌幅更大,從每公斤9.83元一直跌到7.02元,累計下跌2.81元,跌幅近30%。價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蛋雞産能增加,市場供應充足。2018年秋季以來,我國産蛋雞存欄逐步恢復,冬季疫情控制較好,雞蛋産量小幅持續增加。2019年春節後,全國多地雨雪天氣影響禽蛋市場流通,養殖戶雞蛋積壓較多,加速價格下跌。

預計二季度産蛋雞存欄穩中略增,禽蛋市場供需基本平衡,後期禽蛋價格將逐步企穩回升,建議養殖戶理性看待本次價格下跌,做好疫病防控,保持合理存欄。

謝謝。

寧啟文:

感謝媒體朋友們,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