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務新媒體迎首次大考,
強制群眾點讚將“單項否決”

2019-04-18 18:27 來源: 新京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是政務新媒體管理的元年,這次新增的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主要是問題導向。

今日(4月18日)國辦公佈了《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記者注意到,此次出臺的新檢查指標旨在引導政府網站從合格達標邁向規範優質,採用階梯式打分方式,並專門增加了政務新媒體檢查內容。

設置階梯式指標,創新與“基本功”並重

《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為單項否決指標,適用於所有政府網站、政府系統的政務新媒體;第二部分為扣分指標,第三部分為加分指標,適用於政府門戶網站。扣分指標分值為100分,加分指標分值為30分。

具體的評分方式為:如監管工作出現單項否決指標中的任意一種情形,判定為不合格,不再對其他指標進行評分。比如,政府網站的單項否決指標共有六大項,包括安全、泄密事故等嚴重問題,站點無法訪問,首頁不更新,欄目不更新,互動回應差和服務不實用。

如果不存在單項否決指標所描述的問題,則對扣分指標進行評分,如結果低於60分,判定為不合格;高於80分,則進入加分指標評分環節,最後得分為扣分、加分指標得分之和。其中,採用扣分方式評分的,單項指標扣分之和不超過本項指標總分值。

據了解,與舊指標相比,新指標在突出單項否決底線指標的同時,更強調鼓勵創新,不僅有扣分項,更有加分項。同時,打分時採用階梯打分的方式,只有基礎得分達到80分的政府門戶網站才能進入評優環節,避免一些網站單純追求創新而忽略網站建設的“基本功”。

新增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檢查內容

與之前的政府網站普查指標相比,新指標專門增加了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全部屬於單項否決指標,共包括三項內容,分別是“安全、泄密事故等嚴重問題”“內容不更新”和“互動回應差”。

其中,“內容不更新”指標包括兩項具體內容,一是監測時間點前2周內無更新,二是移動客戶端(APP)無法下載或使用,發生“僵屍”、“睡眠”情況。“互動回應差”也涉及兩項內容,一是未提供有效互動功能,二是存在購買“粉絲”、強制要求群眾點讚等弄虛作假行為。

據有關工作人員介紹,新指標主要針對一些政務新媒體出現“僵屍”、“睡眠”、“不更新無服務”、“雷人雷語”等問題設置了底線指標。今年是政務新媒體管理的元年,去年12月國辦剛剛印發了《關於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因此,這次新增的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主要是問題導向,將根據政務新媒體發展實際情況研究是否進一步出臺細化指標。

據統計,目前我國政府系統的政務新媒體數量已近20萬個,除了兩微一端,還涉及抖音、知乎等新平臺。對此,有關工作人員表示,只要是網民匯聚的地方,政府的聲音就要達到,但不鼓勵重復建設和盲目投入,只要確保公眾在政務新媒體享受的服務是權威的、方便的、準確的即可。

主管單位每年將接受考核,出現嚴重表述錯誤將被判定不合格

記者注意到,除了上述指標,《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監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標》(以下簡稱《監管指標》)也同時出臺,考核對象為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的主管單位,即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及國務院有關部門辦公廳(室)。

對主管單位的考核也分為單項否決指標、扣分指標和加分指標。其中,扣分指標分值為100分,加分指標分值為20分。考核內容包括通報整改、抽查檢查、考核評價、全面監管、網民監督、集約整合、年度報表發佈、網站域名規範性等工作。

一旦主管單位出現以下四種情況會被直接判定為不合格,分別是在國辦開展的抽查中本地區、本部門多個政府網站或政務新媒體因出現嚴重表述錯誤被判定為不合格;在國辦開展的抽查中因其他原因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被判定為不合格超過(含)10個,或政務新媒體被判定為不合格超過(含)20個;未按季度組織開展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抽查工作;以及在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管理工作中存在弄虛作假行為等。

據了解,對地方部門主管單位進行單獨考核,是為了督促地方部門切實履行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主管責任,真正做到各司其責,擔當有為。記者 沙璐 編輯 白爽 校對 郭利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