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務新媒體動輒曝“雷人雷語”?有這些行為將被一票否決

2019-04-19 16:55 來源: 廣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天,國務院辦公廳公佈《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在新指標的指揮棒之下,今後,全國政府網站將從追求“合格達標”,到自我加壓邁向“規範優質”,進一步聚焦實用性、便捷性,不斷提升服務水平;同時,在政務新媒體的管理元年,此次也設立了具體的底線指標。

政府網站有這些項目將加分:

回復問題、智慧答問、智慧搜索

據悉,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出臺政府網站普查指標,並會同各地區各部門按照該指標對各級政府網站開展了連續3年的季度抽查通報,大量無力維護的基層網站得到遷移整合,“僵屍”、“睡眠”現象基本消除,全國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從81.5%提升至96%,政府網站重建輕管的局面得到扭轉。


據了解,新指標增加了加分的鼓勵性指標,但加分是有門檻的,打分時採用階梯打分的方式,只有基礎得分達到80分的政府網站才能進入評優環節,以避免一些網站單純追求創新而忽略網站建設的“基本功”。此外,新指標出臺以後,抽查時間也做了調整,即從以往一季度一查改為半年一查,對所有監管單位的考核是每年度一次。

與舊指標相比,新指標在突出單項否決底線指標的同時,更強調鼓勵創新,不僅有扣分項,更有加分項。以“互動交流”加分指標為例,評分細則顯示,“模擬用戶進行1次簡單常見問題諮詢:諮詢後一個工作日內答覆且內容準確的,得3分;提供實時智慧答問功能且內容準確的,得2分。”為方便公眾查找信息,政府網站能夠智慧搜索也成為加分項。

扣分項也不少:

超過3個工作日未答覆留言扣1分

新指標對扣分項作了進一步細化,比如,“未在首頁底部功能區規範添加‘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入口的,扣1分。監測時間點前6個月內,存在網民留言超過3個工作日未答覆的,每發現一條,扣1分。監測時間點前6個月內,存在答覆內容質量不高,有推諉、敷衍等現象的,每發現一條,扣1分。”

《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為單項否決指標,適用於所有政府網站、政府系統的政務新媒體;第二部分為扣分指標,第三部分為加分指標,適用於政府門戶網站。扣分指標分值為100分,加分指標分值為30分。對政府網站檢查時,如網站出現單項否決指標中的任意一種情形,即判定為不合格網站,不再對其他指標進行評分。如政府門戶網站不存在單項否決問題,則對扣分指標進行評分,如評分結果低於60分,判定為不合格網站;高於80分,則進入加分指標評分環節,最後得分為第二、三部分得分之和。


政務新媒體這些行為統統不能有:

“僵屍”“睡眠”“雷人雷語”

新指標對政府系統的政務新媒體也提出具體要求,主要針對一些政務新媒體出現“僵屍”、“睡眠”、“不更新無服務”、“雷人雷語”等問題設置了底線指標。一是出現安全、泄密事故等嚴重問題;二是內容長期不更新或移動客戶端(APP)無法下載或使用;三是互動回應差,未提供有效互動功能,或存在購買“粉絲”、強制要求群眾點讚等弄虛作假行為,上述情況出現任意一種,即單項否決。(記者 謝綺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