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業優先政策全面發力——中國經濟首季報解讀之二

2019-04-20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各項就業任務目標完成情況良好,人力資源市場供求基本平穩。在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的情況下,這樣的就業成績來之不易。

從城鎮新增就業來看,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324萬人。從失業率看,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其中25歲至59歲群體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8%,低於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0.4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保持在低位水平。

與此同時,就業結構持續優化。其中,服務業吸納就業能力持續增強。一季度,服務業市場主體繼續擴大,工商新登記服務業企業118.5萬戶,同比增長13.0%,佔全部工商新登記企業數量的79.8%;全國規模以上企業中,服務業企業從業人數保持穩定增長。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經濟增速的預期目標從去年的6.5%左右調到今年的6%至6.5%,但新增就業目標不減,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就業問題的重視。經濟增長和穩就業政策的共同作用,確保了我國就業形勢保持穩定。

從歷年數據來看,我國城鎮新增就業已連續6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近年來均超額完成既定目標。就業形勢的持續穩定,得益於就業優先政策的全面發力。

就業穩,穩中向好的經濟基本面功不可沒。今年以來,國民經濟保持在合理區間,一季度6.4%的GDP增速,展現了強大韌勁和廣闊的潛力。經濟結構不斷優化,質量效益穩步提升,對擴大就業、穩定就業、提高就業質量形成有力拉動。

就業穩,穩企業是關鍵。今年以來,國家陸續出臺降低增值稅稅率、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提高失業保險費返還力度、對企業給予社保補貼和貸款貼息等政策,加大為企業減負擔增活力的力度,幫助企業穩定發展,並提供更多就業崗位。

就業穩,還要讓勞動者有信心,有能力跟上市場需求的變化。今年以來,針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和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就業群體精準施策,努力促進就業創業。針對各群體不同特點,提供有針對性的就業服務,促進多渠道就業創業。比如,對16歲至35歲有勞動能力、失業1年以上的青年,建立健全覆蓋求職創業全過程的幫扶機制;支持困難企業職工在崗培訓政策,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優先提供技能培訓服務或技工教育。掌握一技之長,加上源源不斷的就業援助和幫扶服務,勞動者就業更有底氣。

根據人社部測算,2019年需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超過1500萬人,其中高校畢業生數量達到834萬,再創新高。要滿足這一群體的就業需求,同時還要為農業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留出空間,就業總量壓力不減。與此同時,就業的結構性矛盾更加凸顯,部分地區、部分行業、部分群體的就業壓力比較大。

專家表示,就業工作不僅關乎民生福祉,還關乎改革發展全局。在失業率保持低位時期,仍要注重對就業問題的持續高度關注。在未來發展中,我國依然需要將就業放到國民經濟發展的優先位置,除進一步擴大就業規模外,還要著力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總體向好,創新創業活力強,市場迴旋餘地大。有了這些積極有力的因素支撐,加之各地區各部門努力推動政策的實施落地,對完成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的目標任務、保持就業局勢總體穩定,理應充滿信心。當然,就業是一項長期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做好穩就業、促就業工作,需要準確、科學研判就業形勢,不斷豐富和完善就業的政策措施,通過完善就業服務體系,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提高勞動者就業能力等具體舉措,讓就業優先政策持續發力,創造更多更有質量的就業崗位和機會。(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