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推“降、返、補”減負措施保穩定就業

2019-04-23 08:24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降低社保費率,加大失業保險費返還力度,對招用就業困難人員企業給予補貼
本市推“降、返、補”減負措施保穩定就業

今年前兩個月,本市已核準用人單位崗位補貼0.52億元。今年將加大就業幫扶力度,通過降低社保費率、加大失業保險返還力度等一系列舉措為企業減負,支持企業穩定就業,推動北京高質量發展。

據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日前介紹,加大就業幫扶力度,將主要從加大減輕企業負擔、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加大兜底保障這三方面入手,“重點在‘降、返、補’”。

“降”是指降低社保費率。今年,為優化提升本市營商環境,減輕企業負擔,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在確保失業保險基金正常運行的前提下,本市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將再延長一年,執行至2020年4月30日。即失業保險繼續執行1%的繳費比例,其中單位繳費比例0.8%,個人繳費比例0.2%。

“返”是指對不裁員、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加大失業保險費返還的力度和幅度,也就是通常所説的穩崗補貼。當前,本市已將失業保險費返還比率從40%上調為50%。去年,全市穩崗補貼政策惠及的企業達1.4萬家,涉及職工291.1萬名,發放穩崗補貼資金8.7億元。本月起,企業就可以開始申請穩崗補貼了。

“補”是指對於吸納就業困難人員的企業給予社保補貼和貸款貼息等。本市將鼓勵用人單位招用本市城鄉就業困難人員、退役士兵、企業分流職工的崗位補貼由每人每年50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8000元。今年前兩個月,核準用人單位崗位補貼0.52億元,涉及0.37萬家企業、1.81萬人。

本市還提高了小微企業創業擔保貸款額度,以及個人小額便捷貸款的最高額度。創業擔保貸款由原來的200萬元提高到300萬元;個人小額便捷貸款最高額度由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在穩定就業壓力較大的地區,將為失業人員自主創業免費提供經營場地。例如,豐台區為創業者、初創企業提供免費創業工位和創業指導服務,根據實際免費工位使用情況,按每個工位每天30元給予一次性租金補貼,每年給予每個創業服務機構20萬元以內。近兩年,豐台區優秀創業服務機構為轄區創業者提供免費工位395個,惠及80余家初創企業、近500人次。

另外,本市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力度,提高勞動者就業能力。今年1月1日起,本市放寬了技術技能提升補貼的申領條件,企業在職職工申領補貼由原來的參加失業保險3年以上放寬至參保1年以上,此項政策將延續至2020年12月31日。今年1至3月,全市已為5380名企業職工辦理技能提升補貼818萬元。對未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本市城鄉就業困難人員,參加職業技能培訓期間,可享受每人每天不低於35元的生活費補貼。截至目前,累計為4908人發放生活費補貼179.3萬元。(記者 王天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