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發力 助推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2019-05-13 21:59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我國金融業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找準服務重點,努力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更高質量、更有效率的服務,進一步增強了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

銀保監會的最新數據顯示,一季度銀行業新增各項貸款同比多增1.4萬億元,其中製造業同比多增1733億元、批發零售業同比多增2315億元、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同比多增855億元。新增貸款中約70%是中長期貸款。

小微企業佔我國企業總數的九成以上,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他們也最容易受到衝擊,最需要幫助。今年以來,一系列財政、貨幣政策密集出臺,擴大再貸款、再貼現支持小微企業、提高信用貸款比重、推動銀行建立對小微企業“敢貸、願貸、能貸”的考核機制等措施相繼出臺。

一些長期困擾小微企業融資的問題也開始得到化解。在蘇州,當地政府搭建了一個綜合金融服務平臺,將78家政府機構的1.4億條信息與銀行分享,助力小微企業融資。

從水、電、稅務信息,到工商、海關信息,有了比較完善的企業信息,銀行敢貸、願貸了,企業的融資成本也明顯下降了。

在政策的推動下,今年一季度,全國新發放的普惠型小微企業的貸款平均利率為6.87%,比去年底降低0.52個百分點,已連續6個月下降。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3月份我國工業利潤增速大幅回升,而部分省份的信貸數據也從另一個角度印證了相關産業生産和銷售增長在明顯加快。

廣東一季度新增信貸8120億元,創歷史新高,帶動了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營收同比增長7.5%,增幅比1至2月提高4個百分點。

浙江一季度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8.3%,為5年多來最高。

金融數據是重要的經濟先行指標,資金投入企業,一般需要3個月之後才能在實體經濟中體現出來。去年底,中央果斷實施宏觀調控逆週期調節,提前在金融和財政領域發力,比往年更早地為實體經濟輸送動力。這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保持穩健運行爭取了寶貴時間,大大增強了中國經濟應對外部壓力的能力,增強了發展的韌性和實力。


tt.pn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