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資委:將研究出臺科創板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政策

2019-05-16 22: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 許晟、王希)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16日説,國務院國資委將進一步完善股權激勵相關政策,近期將研究出臺科創板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的政策措施,明確業績考核及收益方面的支持政策。

翁傑明當日在“完善激勵機制、激發企業活力”通氣會上還説,今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覆蓋面將力爭比去年新增數再增加50%,即新增30戶左右。“對於尚未嘗試實施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的中央企業,原則上在2019年都要求實現‘破冰’。”

隨著中央企業激勵機制相關政策陸續出臺,不少央企實施了股權激勵計劃。國資委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共有45家中央企業控股的92戶上市公司實施了股權激勵計劃,佔中央企業控股境內外上市公司的22.8%。這些企業主要分佈在通信與信息技術、科研設計、醫藥、機械、軍工、能源等行業領域。

實施股權激勵的公司一般都取得了較好的經營業績。據國資委統計,實施股權激勵1年以上企業的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市值年均增長率分別達到16.7%、14.6%、7%,明顯高於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整體水平。

此外,國有科技型企業實施股權激勵還促進了企業研發水平的提升。截至2018年底,已有24家中央企業所屬科技型子企業的104個激勵方案進入實施階段,30個已經完成首批激勵兌現,絕大多數企業科技創新成果數量和能力水平明顯提升。

試點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工作也在推進。目前,全國共選取了181戶企業開展試點,央企層面10戶試點子企業已經全部完成出資入股,地方層面的試點企業也完成了首批的出資入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