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工智慧“北京共識”提出“和諧與優化共生”

2019-05-26 08:06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昨天,北京智源人工智慧研究院聯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等,共同發佈《人工智慧北京共識》,提出“和諧與優化共生”,從人工智慧研發、使用、治理三方面提出15條原則,為規範和引領人工智慧健康發展提供“北京方案”。

《人工智慧北京共識》針對人工智慧的研發、使用、治理三方面,提出了各個參與方應該遵循的有益於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和社會發展的15條原則。

研發方面,提倡要有益於增進社會與生態的福祉,服從人類的整體利益,設計上要合乎倫理,體現出多樣性與包容性,盡可能地惠及更多人,要對潛在倫理風險與隱患負責,提升技術水平控制各種風險,並最大範圍共享人工智慧發展成果。

使用方面,提倡善用和慎用,避免誤用和濫用,以最大化人工智慧技術帶來的益處、最小化其風險,應確保利益相關者對其權益所受影響有充分的知情與同意,並能夠通過教育與培訓適應人工智慧發展帶來的影響。

治理方面,對人工智慧部分替代人類工作保持包容和謹慎態度,鼓勵探索更能發揮人類優勢和特點的新工作,廣泛開展國際合作,共享人工智慧治理經驗。人工智慧的準則與治理措施應做到適應和適度,並開展長遠戰略設計,以確保未來人工智慧始終保持向對社會有益的方向發展。

為降低人工智慧發展過程中可能存在的技術風險和倫理隱患,北京智源人工智慧研究院專門成立人工智慧倫理與安全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曾毅介紹,未來,中心將圍繞人工智慧倫理與安全的理論探索、算法模型、系統平臺、行業應用等開展一系列研究。(記者 任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