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萬億讓企業輕裝上陣

2019-05-27 07:3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個方面27項降成本重磅實招逐步落地——
2萬億讓企業輕裝上陣

全年超過2萬億元規模的降成本,進入全面落地階段。近日,國家發改委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降成本重點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圈定今年降成本的8個方面、27項重點任務,2019年降成本在落地層面的任務清單正式出爐,釋放出更大力度、更快進度為實體企業減負的強烈信號。

專家指出,一系列減稅降費、擴大金融支持等降成本措施正取得良好效果,下一階段降電價、降物流費用等政策加快落地,將進一步增強企業的獲得感。

減稅降費,説了就幹

減稅降費繼續擔綱今年降成本的主力。

《通知》指出,降低增值稅稅率、持續推動網絡提速降費是降成本主要工作內容。其中,對小規模納稅人提高增值稅起徵點、將製造業等行業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10%的稅率降至9%等政策分別從今年年初、今年4月1日起已陸續落地。《通知》強調,要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對政策實施後納稅人新增的留抵稅額,按有關規定予以退還。

“今年的減稅降費措施可以説是‘説了就幹’,政策落地很快。”中國人民大學國企改革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錦説,“從今年一季度的經濟數據來看,減稅減負效果已初步顯現,其中裝備製造業、交通運輸業等成效明顯,幅度較大。”李錦表示,在當前經濟下行的壓力下,各種減稅措施為企業減壓、減負,讓企業“輕裝上陣”,效果卓著。預計今年下半年政策發力更加明顯,穩增長態勢不會改變。

相對於稅收,一些零散、雜亂的但又常常層出不窮的費用給企業帶來更高的負擔。《通知》在這方面進一步加以明確。在“清理規範政府性基金”方面,指出將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航空公司民航發展基金徵收標準降低一半,至2024年底對中央所屬企事業單位減半徵收文化事業建設費,並授權各省(區、市)在50%幅度內對地方企事業單位和個人減徵此項收費,對産教融合試點企業興辦職業教育符合條件的投資,落實按投資額30%抵免當年應繳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政策。在“清理規範涉企收費”方面,強調要清理規範部分中央設立的行政事業性收費,減免不動産登記費,調整專利收費減繳條件,降低部分商標註冊及無線電頻率佔用收費標準等等。李錦指出,這些項目涉及的金額可能不算太多,但有利於給企業營造清清爽爽的環境。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加大金融支持,是降低企業融資成本、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的重要方面。《通知》就“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提出了五項具體的任務,其中部分任務在今年也已逐步落實。

在暢通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渠道方面,要求改革完善貨幣信貸投放機制,抓緊建立對中小銀行實行較低存款準備金率的政策框架,引導金融機構擴大信貸投放、降低小微企業信貸綜合融資成本。記者了解到,央行最近已正式宣佈對聚焦當地、服務縣域的中小銀行,實行較低的優惠存款準備金率。

《通知》同時要求,更好地發揮政府性融資擔保基金作用,實施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成本的獎補政策;完善商業銀行績效考核和激勵機制,推動商業銀行基層分支機構下沉工作重心,激勵銀行加強普惠金融業務;擴大直接融資規模,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擴大直接融資,包括推動債券品種創新,擴大優質企業債券發行規模,適時啟動股權融資支持工具等;清理規範銀行及仲介服務收費。

“通過債券融資的方式將社會資本引入到企業,是今年才開始大規模使用的方法。”李錦認為,鼓勵優質企業特別是能盈利的企業發行債券將會提高債券市場的質量,而針對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採取股權融資支持工具的方式,可以引導民營企業更好融資,整合社會零散資源。

降低企業用人用能成本

《通知》還對企業在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等方面作出了詳細的減負部署。

——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低10%。《通知》強調,要運用降低增值稅稅率和降低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徵收標準産生的降價空間,以及通過延長電網企業固定資産平均折舊年限政策和擴大電力市場化交易等措施降電價,使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低10%。

——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通知》決定,自2019年5月起,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高於16%的省份,可降至16%;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延長至2020年4月底,其中,工傷保險基金累計結余可支付月數在18至23個月的統籌地區可將現行費率再下調20%,可支付月數在24個月以上的可下調50%。

——降低企業用地綜合成本。《通知》提出,加快長期租賃、先租後讓、租讓結合、彈性年期等方式供應工業用地政策落地,支持各地以土地使用權作價出資或入股方式供應標準廠房用地。

——取消或降低一批公路、鐵路、民航、港口收費。《通知》提出,下浮鐵路貨物執行運價;進一步清理規範鐵路貨運雜費及鐵路專用線等收費;減並港口收費項目,降低港口設施保安費、貨物港務費等收費標準;降低民用機場收費;引導督促國際班輪公司降低碼頭操作費及單證類附加費。

李錦説,用人、用電、用地、運輸成本,一直是製造業企業成本構成中的“大塊頭”。今年的降成本清單針對性強、操作性強,隨著這些措施一項項落實到位,將使企業大大松一口氣,這也體現了國家扶持實體經濟的鮮明導向。(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