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效應觀察:招聘廣告背後是企業發展信心

2019-05-27 09:23 來源: 讀特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山東濟南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減稅降費工作座談會,強調要以政府過緊日子確保減稅降費到位,更大激發市場活力,更好保障基本民生。記者觀察到,自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以來,在深圳市寶安區潭頭工業園內,“招銷售代表20個,大專以上,工作經驗不限”“招文員、産品經理、電子工程師”……各式各樣的招聘廣告幾乎貼滿了整個公告欄,且落款日期大都是近期。一張張薄薄的紙片承載了企業對未來發展的樂觀預期,更體現了減稅降費政策的正向推動作用,這也從另一個角度對政策落地實施作出了回應。

今年以來,新個人所得稅六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深化增值稅改革等新政相繼落地,為企業帶來了堅定的發展信心,為市場注入了更多活力。正在招攬英才的肖送花介紹道:“4月份開始降低增值稅稅率,老闆估計今年行情不錯,企業的利潤將隨之上升,預計銷售額將增加至5000萬元,就趕緊讓我們多招50多個人,多開工幾條生産線。”

人員擴張、生産線增加的背後是企業對市場活力激發的看好。劉立榮是一家小型高新技術企業的法人代表,他表示從去年下降一個點,到今年下降三個點,增值稅率降至13%對中小型企業來説減稅幅度非常大。他用享受減稅降費政策後節省下來的48萬元做了兩件事,一是給員工漲了一次工資,二是聘請了兩名世界頂尖級的專家,進一步提高了企業核心競爭力。

劉立榮信心滿滿地説道,“2018年的銷售額是1900多萬,今年我們的銷售計劃是4000萬元,通過專家的加入和我們自身的努力,現在就已完成了原計劃全年的銷售任務,這樣看全年銷售額保守估算也會達到6000萬元。”

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堅持普惠性減稅和結構性減稅相結合,著眼于“放水養魚”、培育財源、增強發展後勁。不僅僅是中小企業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實惠,對於大企業而言同樣提振了企業發展信心。全國人大代表、TCL集團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李東升表示,“從去年以來,國家連續出臺減稅降費政策,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我們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TCL是以製造業為基礎的科技産業集團,過去37年,TCL一直堅守實業,努力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過去的一年,我們旗下的企業如華星光電,在稅收減免政策的有力支持下,研發投入大幅增長,累計申請專利達35000多件,全球最高世代G11半導體顯示器生産線已竣工。”李東升説,“這次製造業稅率降至13%,對我們這些實實在在做産品的製造業企業來説是重大利好,讓我們更加堅定要投入科研,做好産品。我對中國民營經濟以及我們企業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企業對未來發展越來越有信心,必將推動實體經濟發展朝著更好更快更穩方向發展。深圳大學財政稅收研究所副所長陳志剛對當前減稅降費帶來的社會效應分析道:“自去年年底開始,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增值稅、社保繳費等改革陸續鋪開,不僅有利於降低成本,從供給側層面推動企業發展,還能一定程度增加居民收入,降低産品價格,從而從需求層面拉動經濟增長。”

而在深圳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思康看來,減稅降費則更多的是對社會分配機制的完善,“減稅降費直接降低企業的成本和社會的運行成本,這個是最直接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它是一種新的市場機制,政府把企業的錢少收了,讓社會自己分配,這實際上也是完善社會自動分配機制的一種改革。”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財政稅務學院副院長、博導、薛剛教授説,“減稅降費將著力點施加於市場主體,短期的財政收入規模下降會換回將市場活力的提升,並最終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因此,從中長期看,‘減稅降費’將不斷鞏固財政來源基礎,有利於滿足未來日益增長的財政需要。其二,處理好財政收入規模下降與財政支出結構優化的關係。減稅降費不能以降低公共服務水平與質量為代價,否則會影響國家治理的能力,那麼,就應該更加積極的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促進財政支出結構從‘行政財政’偏向‘民生財政’,通過全面實施績效管理,提高財政支出績效。”

減稅降費宣傳戰線的稅務人員告訴記者:“我們廣泛動員各級部門的力量,讓稅收政策宣傳走上了飛機、地鐵、公交車,走進了學校、商廈樓宇、社區、公園、企業等,宣傳覆蓋面不斷擴大。今後,我們將繼續按照‘四實四硬’的原則,以精益求精、抓鐵有痕的精神,做好做細做精稅收宣傳工作,為推動減稅降費落地生根貢獻力量。”

減稅辦是稅務機關為了更好地落實減稅降費政策而特別設立的部門。深圳市稅務局減稅辦常務副主任彭琦告訴記者,“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是稅務部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工作。我們在幫助納稅人弄懂弄通政策基礎上靶向發力,積極開展政策解讀,制定分行業、分類型政策落實指引,及時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的問題,並聯合社會各界力量共建稅收共治格局。同時創新納服舉措,及時開發改造電子稅務局進一步強化信息化建設,把減稅降費與日常監督相結合,努力做到切實把減稅降費實打實、硬碰硬地落到地上,把納稅人獲得感提上去。”

廣粵能源控股(深圳)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王迪激動地説道:“今年國家推行減稅以來,我們體會最深的就是,稅收負擔輕了、辦稅渠道多了、辦稅資料少了、辦稅時間短了,稅收優惠不再需要備案,可以自行判定、自行申報,這是稅務局的新風貌的最好體現!”(記者 段琳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