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個新”,“雙創”示範基地再發力

2019-05-30 08:0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已在全國建設一百二十個,去年帶動逾七十萬人就業——
“六個新”,“雙創”示範基地再發力

“2018年,區域示範基地初創企業新增就業超過71萬人,企業、高校及院所示範基地帶薪兼職創業人員約2400人,分別增長約32%和49%。”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有關負責人就近年來“雙創”示範基地建設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該負責人介紹,2016年以來,國務院先後兩批在區域、高校和科研院所、企業3個領域啟動了120個“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各示範基地按照建設方案要求,大膽開展改革探索實踐,推進創新資源有效集聚,不斷釋放市場主體活力,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形成了一批可複製推廣的典型經驗做法,為推動創新創業創造、實現高質量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根據發改委數據,2018年,區域示範基地技術合同成交額72億元,高校和院所示範基地成果轉化交易額74億元,同比增長均超過40%。區域示範基地新登記企業約41萬戶,新增高新技術企業近6700家,同比分別增長約1.15%和31%。“雙創”示範基地新增專業化的創新創業孵化平臺和載體2600多個,新增載體面積1870萬平方米,同比分別增長約16%和42%;主辦各類創新創業大賽3200多場,吸引數十萬創新創業者參與。

發改委指出,下一步,將以“雙創”示範基地為抓手,重點在“6個新”上下功夫,形成推進創新創業創造深入發展的示範效應。

培育更具活力的創新創業“新生態”。推動示範基地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實施創新創業痛點堵點疏解行動,推廣“創業會客廳”、“三區聯動”等一批成熟的創新創業模式,優化創新創業生態,加快構建創新創業“生態圈”,著力將示範基地打造成為創新創業生態的示範區。

打造更強勁的創業帶動就業“新動力”。緊密結合當下經濟社會發展形勢,把握産業發展、就業需求、就業形勢變化的新特點,推進落實就業優先政策,一方面推動平臺經濟、共享經濟、“互聯網+”等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創造更多元、更穩定的新就業崗位;另一方面深化重點人群創新創業教育和精準培訓,建設服務重點就業群體的創業服務載體,進一步提升示範基地創新創業帶動就業的能力。

構築推動區域創新發展的“新高地”。加大激勵措施,增強創新型企業的引領帶動作用,鼓勵高校和科研機構建立專業化的技術轉移機構,推動科技成果高效轉化,加快打造區域創新發展新高地。

探索金融服務創新創業的“新模式”。鼓勵示範基地著眼化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依託市場機制,優化政策環境和服務,不斷探索創新融資方式,拓展融資渠道,為創新創業提供高水平金融服務支持。

暢通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的“新渠道”。充分發揮企業示範基地創新能力突出、創新要素聚集、資源整合能力強等優勢,引導各類企業實現轉型與創新結合,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

建設創新創業資源共享的“新平臺”。結合示範基地的創新資源優勢,推動人才流動、産業對接、技術融合、平臺共享。(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