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開展國土空間規劃近期鎖定七項工作

2019-06-01 09:15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自然資源部印發《關於全面開展國土空間規劃工作的通知》,明確了七項近期相關工作,要求各級自然資源部門要按照《若干意見》和本通知精神,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落實方案,把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緊、抓實、抓好。

一是做好規劃編制基礎工作。本次規劃編制統一採用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數據作為規劃現狀底數和底圖基礎,統一採用2000國家大地坐標係和1985國家高程基準作為空間定位基礎,各地要按此要求儘快形成現狀底數和底圖基礎。

二是開展雙評價工作。各地要儘快完成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評價工作,在此基礎上,確定生態、農業、城鎮等不同開發保護利用方式的適宜程度。

三是開展重大問題研究。要在對國土空間開發保護現狀評估和未來風險評估的基礎上,專題分析對本地區未來可持續發展具有重大影響的問題,積極開展國土空間規劃前期研究。

四是科學評估三條控制線。結合主體功能區劃分,科學評估既有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等重要控制線劃定情況,進行必要調整完善,並納入規劃成果。

五是各地要加強與正在編制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的銜接,落實經濟、社會、産業等發展目標和指標,為國家發展規劃落地實施提供空間保障,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格局、城鎮空間佈局、産業結構調整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

六是集中力量編制好“多規合一”的實用性村莊規劃。結合縣和鄉鎮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通盤考慮農村土地利用、産業發展、居民點佈局、人居環境整治、生態保護和歷史文化傳承等,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優化村莊佈局,編制“多規合一”的實用性村莊規劃,有條件、有需求的村莊應編盡編。

七是同步構建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信息系統。基於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臺,整合各類空間關聯數據,著手搭建從國家到市縣級的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信息系統,形成覆蓋全國、動態更新、權威統一的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