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中國與非洲國家經貿合作及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6-04 12:21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4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和湖南省副省長何報翔介紹中國與非洲國家經貿合作及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中國與非洲國家經貿合作及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將於6月27日-29日在湖南長沙舉辦。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先生、湖南省副省長何報翔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中國與非洲國家經貿合作和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下面,先請錢克明先生作介紹。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宗超 攝

商務部副部長 錢克明:

各位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大家好。非常高興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與各位進行交流。下面,我先向大家介紹一下中非經貿合作有關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去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緊緊圍繞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全面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十大合作計劃”,抓緊落實論壇北京峰會“八大行動”,推動中非經貿合作向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發展,取得了豐碩成果。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是貿易合作穩中向好。2018年中非貿易額達到2042億美元,同比增長20%,中國已經連續十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同時,貿易結構也持續優化,其中機電産品、高新技術産品對非出口金額佔我國對非出口總額的56%,中國自非洲的非資源類産品進口也顯著增加,2018年我國自非進口同比增長32%,其中農産品增長了22%。中國與毛裏求斯正式結束了自貿協定談判,可以説貿易領域制度性安排也取得新的突破。

二是基礎設施合作亮點紛呈。中國企業積極參與非洲基礎設施建設,近年來在軌道交通、港口、航空、電力等領域實施了一大批重大項目,為非洲互聯互通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也帶動了中國的技術、裝備、標準和服務加快走進非洲。我們還積極引導中國企業向投資建設運營一體化模式轉型,增強項目的“造血”功能,減輕項目國政府的財政壓力。

三是産業投資深度融合。截至2018年底,我國在非洲設立的各類企業超過了3700家,對非全行業直接投資存量超過460億美元。境外合作區已經成為中國對非投資重要依託,推動中國對非産業鏈整合投資加快增長,産業集聚效應逐步顯現,形成了製造裝備、輕工紡織、家用電器等多個産業群,大大提升了當地工業化水平、産業配套和出口創匯能力。

四是新興合作領域方興未艾。中國金融機構已在非洲設立了十多家分行。南非等8國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我國還與讚比亞建立了人民幣清算安排,與摩洛哥等4國簽署了本幣互換協議。跨境電商合作等新業態合作也快速增長,我們正與盧旺達等國商談建立電子商務合作機制,阿裏巴巴與盧旺達政府宣佈共同建立非洲首個世界電子貿易平臺。

下一步,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指導,以中非共建“一帶一路”為統領,以落實“八大行動”為主線,以支持非洲培育內生增長能力為重點,與非方攜手努力,共同推動新時代中非經貿合作向高質量發展。

接下來,我向大家介紹一下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的籌備情況。去年9月,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願同非洲國家重點實施“八大行動”,其中在華設立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是“八大行動”項下第一條具體舉措。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第一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將於6月27-29日在湖南長沙市舉辦,主題是“合作共贏,務實推進中非經貿關係”。在中非雙方共同努力下,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商務部將與湖南省人民政府通力協作,辦好這場中非團結友好的盛會。我們歡迎中非各方充分利用博覽會平臺,交流合作信息,對接合作需求,為進一步深化新時代中非經貿合作、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做出更大貢獻。商務部誠邀國內外媒體和記者朋友們屆時聚焦博覽會,做好相關宣傳和報道工作,同時也希望各位新聞界的朋友繼續關心和支持中非經貿合作。

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錢部長。下面,請何報翔先生作介紹。


湖南省副省長何報翔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宗超 攝

湖南省副省長 何報翔: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感謝大家對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的關注,也感謝大家多年來對湖南經濟社會發展的關心和支持。

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宣佈,在華設立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湖南將作為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的承辦單位之一,和商務部一起共同承辦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經過半年多時間的精心籌備,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將於6月27日-29日在湖南長沙舉行。在這裡,我向大家簡要報告一下這次博覽會的有關情況。

一是活動內容實。博覽會緊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對非合作“八大行動”,以“合作共贏,務實推進中非經貿關係”為主題,聚焦貿易、農業、投融資、合作園區、基礎設施等領域,舉辦14場主題鮮明、異彩紛呈的活動和1場展覽展示,多角度、深層次交流和探討中非經貿合作的新路徑、新措施。博覽會期間,部分非洲國家將舉辦推介會,國家有關部委和部分省區市也將舉辦對非合作專題推介會,探索地方對非經貿合作新機制。

二是參會熱情高。海內外各界高度關注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截至目前,53個非洲國家,聯合國工發組織、糧食計劃署、世貿組織、非洲聯盟等國際組織,以及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央企等已報名參會參展。屆時,將有1500余名外賓、5000余名內賓,以及3500余名境內外參展商、採購商和專業觀眾參會參展,到目前為止,參會的規模將突破1萬人。

三是合作勢頭好。按照“突出經貿、保證質量”的原則,這次博覽會我們聚焦中非合作的重點領域、重點區域和重點産業,面向非洲、面向全國收集中非經貿合作的項目,我們將根據收集的情況整理出合作項目庫。這些項目涉及到投資、貿易、農業、旅遊、物流等,包括基礎設施、合作園區等領域,涵蓋烏干達、加納、科特迪瓦、尼日利亞、剛果(金)、肯尼亞等39個非洲國家。會議期間,將會有一批投資、貿易項目簽約。

四是展覽形式新。本次博覽會採取了“5+2”的形式,“5”是指在展覽會期間將設立中非經貿合作成果展、非洲國家展、案例方案展、中國省區市展和企業展。現在有53個非洲國家和非盟組織以及28個省區市將獨立設展,其中對非經貿合作的案例方案踐行“授人以漁”的理念,面向全國徵集了245個合作案例方案,從中間我們篩選了101個,編印成了中非經貿合作的案例方案集。從這中間再篩選出40個用聲光電的模式展示合作的成果,向非洲朋友傳播“中國智慧、中國經驗”。此外,我們開設了網上博覽會,建設中非經貿數字平臺,並在湖南高橋大市場建立“非洲商品展銷館”,長期展示展銷非洲商品,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

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長期落戶湖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湖南的高度信任,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多次召開省委常委會、省政府常務會,杜家毫書記和許達哲省長強調要當好東道主,舉全省之力辦好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我們將與商務部等國家部委一道,將博覽會打造成為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經貿舉措的一個新平臺,地方對非經貿合作的新窗口。

記者朋友們,第一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即將拉開帷幕,衷心希望大家持續關注和宣傳推介中非經貿博覽會,一如既往地關心和支持湖南的經濟社會發展,也歡迎大家多到湖南走一走、看一看。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何報翔副省長。下面進入提問環節。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才兩位發佈人都介紹了這是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受關注程度非常高。我想請問,這屆博覽會將有哪些特色?謝謝。

錢克明:

總體看,本屆博覽會有三個方面的特色特點。

一是發展所向,意義重大。大家知道,當前中非關係處在歷史最好時期,中國和非洲國家都希望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挖合作潛力,激發發展活力,打造新增長點,以更多合作成果,更好地帶動各自經濟和社會發展。舉辦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正是因應新時代中非經貿發展的新趨勢、新特點以及新需求,打造綜合性的中非經貿合作新機制、中非合作論壇經貿舉措落實新平臺、地方對非經貿合作新窗口。它將匯聚更多資源,調動更多力量,加快推進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八大行動”落實,為新時代中非經貿合作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二是聚焦經貿,注重實效。在活動設計安排上,我們始終把握一個“實”字,緊扣“八大行動”落實,突出地方特色,聚焦務實合作,以推動合作項目落地為重點,精心安排戰略對接、理念交流、經驗共享、項目洽談、展示展覽等關鍵環節,切實為中非地方、企業間開展更緊密的合作搭建平臺、拓寬渠道、創造條件、提供服務,推動中非在貿易、農業、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以及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實實在在的成果。

三是匯聚資源,形成合力。剛才何省長已經介紹了,博覽會期間,我們將舉辦14場活動和5大板塊的展覽展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各方高度重視、積極參與,既有中非雙方的中央及地方政府部門,也有金融機構、企業、商會、智庫,還有國際和區域組織,這充分體現了中非經貿合作的廣度和深度,極大地促進了相互間的橫縱交流與協同合作,更有效地實現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進一步豐富了對非經貿合作的方式和內涵,將推動中非經貿合作向高質量發展。謝謝。

湖南衛視記者:

請問何省長,您剛剛介紹説這次博覽會的展覽特色非常鮮明,在您看來,這次博覽會的創新亮點有哪些方面?

何報翔:

這次博覽會還是有一些創新的亮點,以往的博覽會主要是以形象展和商品展為主,這次是“5+2”的展覽模式。

第一個創新亮點,就是踐行“授人以漁”的理念,首次推出了“一本書一個展”。一本書就是我們通過向全國徵集245個成功的案例,從中間篩選了101個案例,編印成了中非經貿合作的案例方案書,這本書介紹的都是一些“可複製、可推廣、可持續”的中非經貿合作成功的案例。從中我們又篩選了40個以聲光電的形式在這次展覽會進行展出,讓中國和非洲的朋友都能更多了解中非經貿合作已經取得的成果,已經形成的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而且這本書是以中文、英文、法文出版的,對於非洲朋友來説還是有很好的參考價值。

第二個創新亮點,這次展會體現了“互聯網+”。因為博覽會只有短短三天時間,來的上萬客商不可能從這三天時間有那麼多接觸機會,所以我們這次打造了網上博覽會和非洲商品展銷館。也就是通過網上博覽會這個數字平臺,可以把中非經貿合作的信息、項目、政策、機制放在網上平臺上。在閉會期間,中非兩國企業、中非兩國地方政府都可以從數字平臺上進行對接。我們在湖南高橋市場打造了一個非洲商品展銷館,我們希望非洲的商品能夠長期在這個展銷館裏面展銷,能夠有更多非洲商品走進湖南、走進中國,這也是一個新的亮點,而且這個展銷館和網上博覽會構成了線上線下、永不落幕的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

第三個亮點,我們希望能夠促成“三個轉變”:

第一個轉變是促進非洲經貿合作由過去的輸血向造血轉變。我去過多次非洲,和湖南比,非洲的土地資源、農業資源、人力資源都有很多優勢,但是怎麼造血,讓非洲能夠更好地、可持續地發展,我覺得湖南有很多經驗,因為我們湖南也是一個傳統的農業大省,我們是怎麼從農業大省變為一個經濟大省,這些經驗是可以和非洲朋友進行分享的。

第二個轉變是希望由過去以國家和大型企業為主向國家大型企業以及地方政府和中小企業共同參與的格局,在非洲的農産品很多,但是加工度很低,外向度很低,不僅需要大企業的參與,而且需要很多中小企業。湖南省食品加工産業就是一個過萬億的産業,所以我們這些産業可以在非洲找到很多合作機會。

第三個轉變,希望從過去注重硬體建設向注重硬體和軟體共同建設轉變。因為我們感覺到,現在在非洲的合作還是有很大的空間,湖南省正在和烏干達做對非經貿合作的重點國家,我們將圍繞農業、礦産、園區、能源以及旅遊等五大重點領域和烏干達開展深度的合作,同時我們也將成立中非經貿合作研究院,中非經貿合作促進會,對非洲國家進行深度的國別研究、産業研究,通過這些研究來這次博覽會的成果能夠更加務實推進中非經貿合作關係。

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是去年中非合作論壇上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動”的第一條具體措施,請問“八大行動”整個後續落實進展情況如何?

錢克明: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北京成功召開,習近平主席和論壇成員方領導人齊聚北京,共同謀劃中非關係未來發展,繪製中非合作宏偉藍圖。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了未來3年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願意同非洲國家重點實施“八大行動”,並將以政府援助、金融機構和企業投融資相結合的方式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的支持。“八大行動”以支持非洲內生增長能力作為重點,得到了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廣泛讚譽,成為峰會務實合作成果的一個最大的亮點。

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裏,落實“八大行動”將是中非務實合作的主線,也是中國對非洲經貿合作的重中之重。峰會閉幕後,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第一時間啟動了有關落實工作,發佈了中英法三種文字關於“八大行動”的內容解讀,幫助各方更好地理解和使用新舉措相關政策和資金;召開了推動實施“八大行動”的部分省市工作會議,統籌匯聚地方對非經貿合作資源;正同非方逐一對接,一國一策地商定重點探討項目清單,共同推動相關舉措落實。

“八大行動”和上次約翰內斯堡峰會的“十大合作計劃”相比有兩個特點:一是增強地方合作。這次湖南長沙的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就是首個中非地方合作平臺。二是推進企業合作。原來我們的合作著重在中央政府間,現在正往地方和企業深化。

目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八大行動”取得積極進展,甚至有些早期收穫。比如,第一屆中非經貿博覽會馬上就要在長沙舉行,這就是一個早期收穫。莫桑比克的馬普託大橋,還有幾內亞蘇阿皮蒂水電站等一大批重大項目相繼建成或抓緊推進。我們的企業在非投資經營的經貿合作區,自去年峰會以來,又增加了5億美元投資,有100家企業新加入到我們的園區。中方還邀請埃及、南非等8個非洲國家參加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國家展,來自42個非洲國家超過160家企業參加了進博會的企業展。此外,我們還就埃塞俄比亞的大豆、肯尼亞的甜葉菊、蘇丹的花生、南非的苜蓿草等一批農産品輸華,與非方簽訂了檢疫議定書。非洲國家已有超過350種農産品可以對華開展貿易,非洲首家魯班工坊已經在吉布提正式投入運營。我們還成立了中國非洲研究院,在非洲新設了孔子學院4所,孔子課堂11個。本月下旬,我們將在北京召開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在長沙舉辦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非洲各國負責峰會成果落實及主管對外經貿合作的部級官員將來華參會。這次非洲國家參與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的積極性,超過了我們的預期。我最近剛從非洲回來,一大批的非洲正部級官員都積極要求來參加,這也是首次專門為非洲國家在中國設的一個經貿博覽會,所以大家參與的積極性非常高。我們將以此為契機,同非方進一步加強協調溝通,共同推進“八大行動”的各項舉措落實。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在今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商務部曾經提出下一步要在非洲新建一批境外經貿合作區,能否介紹一下具體計劃和進展?昨天有媒體報道説中國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已經接近獲批,有批復消息了。請問,新一批的國內自貿試驗區目前批復進展如何?我們也知道湖南省也在申報新的一批自貿試驗區,有沒有相關的消息?謝謝。

錢克明:

在去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宣佈要在非洲升級和新建一批境外經貿合作區。境外經貿合作區已經成為中非經貿合作的一個新的亮點和推動非洲工業化一個非常重要的平臺。非洲國家迫切想借鑒中國的發展經驗,大家知道,中國工業園區、經濟開發區在過去40年改革開放發展過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匯集了資源、集中了政策、提供了投資的公共平臺,吸引了一大批國內外企業、資金、技術的入駐。我們已經在非洲建了大概25個經貿合作區,這25個經貿合作區為非洲工業化、創造就業、增加出口,做出了積極貢獻。據不完全統計,已創造了約4萬多個就業崗位,為東道國納稅近11億美元,增加了一大批外匯收入,同時也帶動了中國一大批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入駐經貿園區。一般西方的對外投資主要是以跨國公司的形式對外投資,中國對外投資,除了一些大型公司之外還有中小企業,這些中小企業必須借助園區作為平臺,有一個相對集中、良好的基礎設施和投資環境,為他們提供投資的機會。

下一步,我們將根據習近平主席宣佈的在非洲升級和新建一批境外經貿合作區這一舉措,對現有的25個合作區進行升級改造,包括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環境、污水處理、職業培訓、環境保護等方面,推動他們發揮更大的作用。同時,還將根據非洲國家發展的意願新建設一批經貿合作區。我們也在研究從政策上怎麼更好地支持境外經貿合作區發展。謝謝。

第二個問題,關於在國內要新建一批自貿試驗區,特別是湖南,這個和今天發佈會的主題不是太相關,具體情況可以在會後和我們的新聞辦聯絡。

中新社記者:

請問何省長,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落戶湖南以來,湖南在博覽會的保障機制和對非經貿合作舉措落地方面進行了哪些探索?謝謝。

何報翔: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早就結成了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這次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是作為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一個具體舉措,也充分體現了新時代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加強同非洲國家團結合作的信心和決心。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落戶湖南,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對湖南的高度信任,湖南省接到這個任務以後,在商務部的指導下,我們省委常委會、省政府常務會多次研究,成立了以省委書記為主任、省長為第一副主任的高規格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在湖南歷史上,由書記省長出任主任和第一副主任的領導小組,特別是經貿活動當中,這是幾乎是沒有的。

在這段時間,我們就中非經貿合作從新機制、新路徑、新舉措方面,也做了一些研究和探討。一方面,我們將以舉辦這次博覽會為契機,推動湖南的優勢産能、産業、産品走進非洲,同非洲開展深度的技術、經濟、貿易方面的合作。同時,我們也將進一步擴大非洲的非資源類産品能夠走進湖南、走進中國,所以我們設立了長期放在湖南高橋市場的非洲商品展銷館。為了進一步深化對非經貿合作,我們還建立了一系列保障機制和舉措,目前有的已經取得了成果,有的還在進一步推進當中。比如,我們和烏干達在五大領域的合作,我們希望通過一個國家或者一些地區的合作,能夠形成一些“可複製、可推廣、可持續”的發展經驗和發展模式。6月12日我們將開通湖南長沙到非洲的直航,進一步打通湖南和非洲的人流和物流渠道。我們還將建立中非經貿合作項目庫和信息庫,更多收集在投資、貿易、産業、旅遊等方面的合作信息。我們將利用湖南的高校、科研院所來成立中非經貿合作研究院,對非洲國家進行深度的國別研究、産業研究,因為現在我們感覺到對非合作中有一個困惑,非洲有什麼、非洲能夠幹什麼、怎麼幹,過去研究的還不太深,我們希望通過我們的研究能夠知道非洲有什麼、我們和非洲能夠幹什麼、怎麼幹。同時,我們還將發動湖南的企業,包括國內的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通過“政府引導、企業參與、市場運作”,來打造一個合作共贏的中非經貿合作的新模式。謝謝。

香港中外新聞社記者:

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是習近平主席2018年9月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宣佈的“八大行動”項下第一條具體具體舉措,也是中非合作論壇機制項下的重要經貿合作平臺。請問錢部長,預計哪些合作項目會在此次的會議上進行簽約?這些項目都涉及哪些領域?謝謝。

錢克明:

這次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期間,除了展覽展示以外,我們安排了很多簽約活動,主要集中在農業、貿易、投資等領域,剛才何報翔副省長已經介紹了。大家知道,湖南是我國非常重要的農業大省,袁隆平先生是世界雜交水稻之父,農産品的加工很發達,圍繞這方面有一系列的簽約。湖南省也是一個製造業大省,剛才何報翔副省長介紹了湖南省這幾年的經濟轉型升級,製造業方面今後可能有一大批要簽約。同時,我們還安排了經貿合作園區關於投資、基礎設施等方面的一些洽談和簽約。根據目前所掌握的數據,這幾個領域都有一大批,在經貿博覽會期間,可能還有一大批,數據陸續要出來,博覽會一結束,我們會第一時間對外發佈。

光明日報記者:

剛剛錢部長提到,在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期間將會在農業、製造業、金融業等方面産生一些實實在在的成果,請問您是否可以介紹一下,預計將會産生哪些成果?

錢克明:

這個問題和香港記者的問題相類似。這次博覽會期間,我們還安排了一系列洽談,包括政府間的、企業間的,包括商會、智庫、金融機構等,主要集中在農業、貿易、基礎設施、投資等方面。目前我們掌握已經有一批,博覽會期間有很多具體洽談活動將會簽約,將會有更多成果,這幾個領域都是我們這次博覽會的亮點,具體有多少,博覽會結束後我們第一時間向大家公佈。謝謝。

湖南日報記者:

請問何省長,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落戶長沙,未來也將長期落戶湖南,迄今湖南和非洲已經取得怎樣的合作成果?在新的階段,湖南將通過怎樣務實的行動打造新的一批共贏的、實實在在的標桿項目、標桿成果?謝謝。

何報翔:

湖南和非洲的經貿合作有一定的基礎,有幾方面:第一,湖南承擔了國家很多援外培訓的業務,迄今為止,有近萬名非洲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官員和技術人員到湖南參加過培訓。第二,近幾年我們主辦了幾場對非合作活動,一是對非投資論壇在湖南舉辦,二是非洲大使湖南行、中非企業撮合會、湖南-非洲地方産業合作對接會等一系列大的活動在湖南舉行。第三,非洲與湖南的經貿合作有了非常好的基礎,近四年我們對非的貿易都是以50%的速度在增長,而且湖南已經有120多家企業在非洲各個國家進行投資和經貿合作,已經有了一個良好的基礎。

隨著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落戶湖南,我想未來湖南和非洲的合作將會産生更加積極的成果。我們將在和非洲的合作中,更多地把我們的優勢産業、發展經驗和非洲的朋友進行分享。剛才錢部長提到湖南是一個農業大省,我們在農業發展過程中形成了很多經驗,湖南的耕地面積很少,但湖南一直是我國主要糧倉之一,所以農業發展這塊湖南有很多成功的經驗,這是可以和非洲朋友來分享的。湖南也是一個農産品加工的大省,農産品加工已經突破了1萬億人民幣規模。非洲現在很多是賣原材料,加工度不高,賣相度不高,這塊我們可以分享。湖南在製造業這塊有我們的優勢,我們也可以和非洲進行分享。湖南是一個缺能源的省,我們既沒有石油也沒有天然氣,也沒有太好的風力、太陽能,湖南之所以能夠解決問題,包括水電的開發、可再生能源的開發方面,我們想了很多辦法,在礦業的加工、基礎設施的建設方面,這些辦法都是將來和非洲合作的寶貴經驗。我們希望通過博覽會落戶湖南,進一步加強湖南的優勢産能、産業、産品和非洲的合作,共同促進中非經貿合作形成更多、更新的成果。謝謝。

錢克明:

我補充幾句,為什麼選擇在湖南長沙。因為湖南對非合作有很多優勢,博覽會設在湖南,不僅僅是湖南對非的合作,更是全國各省、各企業,包括民營和國企對非合作的一個公共平臺,也就是在湖南打造了一個中非地方合作和企業合作的公共平臺,為各省對非合作提供了一個公共産品,把中非經貿合作向更深、更實的方向推進。

壽小麗:

從剛才兩位發佈人的介紹可以看出,本屆中非經貿博覽會亮點紛呈,非常令人期待。謝謝錢克明副部長、謝謝何報翔副省長,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