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就公證投訴處理辦法徵求意見

2019-06-06 16: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記者 王茜)司法部日前公佈《公證執業活動投訴處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社會各界意見。徵求意見稿規範公證執業活動投訴處理工作,加強公證執業活動監督,維護投訴人的合法權益。

徵求意見稿規定,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組織認為公證機構或者公證員在執業活動中有超出公證機構執業區域爭攬公證業務的;公證機構無正當理由,拒絕受理公證申請的;利用職務之便牟取私利的;支付回扣、介紹費、佣金以及進行虛假宣傳等不正當行為的;違反公證收費管理規定的;私自出具公證書或者故意做虛假公證的;為不真實、不合法的事項出具公證書的;有法律法規及司法部規定禁止的其他行為的,可以向公證機構住所地設區的市級或者直轄市的區(縣)司法行政機關投訴。

徵求意見稿還規定,對於被投訴人存在違法違規行為並被處罰、處理的,司法行政機關應當及時將投訴處理結果通報委託辦案機關和相關公證協會,並向社會公開。

有關單位和各界人士可以在2019年6月30日前,通過登陸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或中國法律服務網等方式對徵求意見稿提出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