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抓緊抓實項目建設 穩住投資力補短板

2019-06-09 08:29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投資是穩增長的“壓艙石”和“穩定器”。今年1-4月,全區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僅為5.7%,增幅為1998年以來同期最低,究其原因,主要是大中型項目數量少、項目推進緩慢。

“穩”字當頭,主動應變。我區將下更大力氣抓項目建設,穩住民間投資,增強發展後勁,補足短板促發展。

抓項目促投資

“針對當前的情況,我區將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總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抓項目促投資,及時協調解決制約項目建設的突出問題,全力確保在建項目投資進度。”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

抓項目,抓進度。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將全力落實2019年上半年經濟穩增長相關措施,定期督查項目進展情況、儲備項目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協調解決;對政府投資項目和投資體量在5000萬元以上的大項目,逐一明確目標進度和責任單位,採取倒逼機制加快推進。

系統謀劃,加強協調。圍繞國家和自治區重大戰略,積極謀劃儲備一批重大項目,依託廣西項目雲平臺、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系統,建立各行各業的項目子庫;貫徹落實中央及自治區關於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的部署以及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求,儘快建立協調機制,及時協調解決補短板工作中存在的重點問題。

強保障盯進度

推進項目建設,資金保障至關重要。

今年以來,我區狠抓資金落實:全力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目前已爭取到2019年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145.91億元;抓鄉村振興計劃下達,安排補助資金70億元支持鄉村振興項目建設;抓自治區本級預算內基建投資,分四批次分解下達2019年自治區本級預算內投資15億元,支持自治區本級重大項目、脫貧攻堅等領域建設。

抓項目融資,通過國家重大項目庫系統加強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儲備,向廣西銀保監局提供第一批補短板重大項目清單,其中億元以上重大項目258項,融資需求597.8億元,金融機構已發放貸款72.3億元;積極引導民間資金投資,目前已爭取到國家發展改革委補短板領域政府支持引導民間投資中央預算內投資6900萬元,支持5個PPP項目建設。

優服務重督導

面對投資增速下滑的不利局面,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制定《總投資5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及包乾聯絡片區投資推進責任工作方案》,做好分片包乾、“一對一”協調服務,派出多個調研組分赴14個設區市加強督促指導。

建立統計信息監測預警機制,對投資增速下降超過2個百分點以上的設區市進行重點分析,及時研究對策;強化重大項目跟蹤調度,定期召開項目推進協調調度會。

堅持“紅黑榜”制度,對上“紅黑榜”的設區市,在地方政府債券資金、重大項目前期工作經費、下一年度中央預算內投資等財政性資金安排予以獎勵或核減。(記者 吳麗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