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年三次親臨現場,總理為何對這個活動如此上心

2019-06-14 09:09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浙江杭州出席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圖

剛剛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引向深入,時隔幾日,總理又出現在浙江杭州的“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以下簡稱:“雙創”活動周)現場。

6月13日,以“匯聚雙創活力,澎湃發展動力”為主題的“雙創”活動周在杭州余杭夢想小鎮啟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活動併發表重要講話。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李克強在講話中特意引用宋代詩人楊萬里的詩句“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這句詩原本用來描繪六月的西湖,總理説,這也是今天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鋪天蓋地、異彩紛呈、展現無限生機的生動寫照。

對“雙創”,李克強總理無比上心。

2014年,他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首次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打造成中國經濟發展的“雙引擎”之一。

是年,中國政府決定每年舉行“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推進“雙創”,為實現創新驅動發展匯聚智慧和力量。

從2015年至2019年,李克強曾三次出席這一活動,在未能出席的2017年和2018年,也分別在開幕之際作出重要批示。套用一句時髦話,總理是在為“雙創”不停“打call”。

“雙創”之於就業和科創的意義

李克強在今年的“雙創”活動周上直言,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質是通過改革解放和發展生産力,調動億萬市場主體積極性和社會創造活力,更大限度激發每個人的潛能潛質。

他説,雖然當前面臨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但中國經濟有韌性,韌性植根于近14億人的勤勞與創造,“雙創”是個重要支撐,依靠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可以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保持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

可以看到,“雙創”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和促進就業的重要支撐。

李克強説,就業是最大民生,“雙創”為我國豐富的人力資源特別是年輕人打開了廣闊就業空間,有利於促進比較充分的就業,讓每個家庭有安身立命之本。

他還指出,中國經濟發展到今天,必須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雙創”聚眾智、匯眾力,利用“互聯網+”平臺,促進了新動能加快成長,這是中國未來發展的巨大潛力所在。

從國家發改委提供的數據看,創新創業活動既直接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又通過帶動關聯産業發展增加就業崗位。2018年,全國新登記企業670萬戶,全年日均新設企業1.8萬戶,同比分別增長10.3%和8.43%,市場主體數量突破1億大關;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

創業活動推動科技創新呈現百舸爭流之勢,培育壯大新動能的作用更加顯現。2018年全國高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7%和8.9%,分別高出規模以上工業5.5個百分點和2.7個百分點。

此外,在各級政府和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我國創新創業平臺不斷健全,以創業投資為代表的創業資本投入也在不斷強化。

“雙創”之於社會縱向流動的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強再次提到,“雙創”可拓展社會縱向流動通道。

他説,“雙創”為更多人尤其是“草根”創業者提供發展平臺,使他們通過拼搏實現人生價值,創造社會財富,這有利於實現機會公平,推進市場繁榮。

在2015年的首屆“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上,李克強談到,“雙創”是收入分配改革和促進社會公正的切入點,可以增加大量就業崗位,為創業創新者提供更加公平的機會和通暢的上升通道,特別是讓青年人有廣闊的空間馳騁,讓更多人通過自己的努力富起來。

縱向流動一詞,在總理口中也是個高頻詞彙。同樣是在2015年,“縱向流動”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在去年的演講中談到,中國社會的縱向流動明顯受阻,橫向流動也受到各種條件的約束,未來可能是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的重要制約因素。

中國社科院原副院長李培林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相比其他一些結構已經非常穩定的國家,中國社會流動率還是很高。從經驗研究的角度看,社會階層已經固化的説法不一定準確,但是確實要防止對階層流動的阻礙。

“正常發展的進步的社會,應該每個人能夠憑藉自己的教育平等機會、憑藉努力,也就是後致因素,而不是先賦因素,來決定自己一輩子的道路和命運。”李培林説。

如今,在教育和就業之外,“雙創”為社會流動提供了另一條路徑。創業者,哪怕是“草根”創業者,也能通過拼搏實現人生價值。何況他們多數是白手起家。

“雙創”要政府和創新創業者共同努力

按照6月5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要求,下一步還要將“雙創”引向深入,其具體舉措就包括要發揮“雙創”支撐就業的重要作用和促進科技創新的獨特作用。

為此,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了系列務實舉措,例如要提供更多適應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需求的崗位;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降低創業創新成本;要支持“雙創”示範基地在科研立項實施、成果確權和轉化等方面先行先試;還將引導金融機構降低小微企業融資實際利率和綜合成本,將小微企業不良貸款容忍度從不高於各項貸款不良率2個百分點放寬到3個百分點等。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納入宏觀經濟政策中。其中,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是就業工作的重點。

年初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2019年的應屆高校畢業生規模再創新高,總數達834萬。全年就業總量壓力不減,需要在城鎮新增就業的勞動力仍然保持在1500萬人以上。

退役軍人事務部提供的數據顯示,我國現有退役軍人5700多萬,並以每年幾十萬的速度遞增。外部的貿易摩擦和內部的經濟轉型對一些企業帶來衝擊,也可能帶來新的就業壓力。

中國正面臨嚴峻的就業形勢,中美貿易摩擦則使中國“卡脖子”技術問題凸顯。必須通過“雙創”的持續推進和擴大,來實現“穩就業”和“創新驅動”。

不過,扎紮實實推進“雙創”是政府和創新創業者,甚至全社會共同的一樁事業。“雙創”不該是政府的口號,也不該是創新創業者急功近利的表演。

李克強在“雙創”活動周上指出,創業創新者要弘揚企業家精神、工匠精神、專業精神,腳踏實地,從細微處做起,追求卓越,把精妙創意變成現實,以受消費者歡迎的産品和服務贏得市場,推動高質量發展。

更多的要求還是提給政府。

他要求,各級政府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落實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讓創業創新者按照市場規則公平競爭、輕裝上陣,為“雙創”提供良好的成長空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