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力支撐就業,實現機會公平,加快新動能成長……總理為何這樣點題“雙創”

2019-06-15 13:01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説,“雙創”有力支撐著就業。就業是最大民生,“雙創”為我國豐富的人力資源特別是年輕人打開了廣闊就業空間,有利於促進比較充分的就業,讓每個家庭有安身立命之本。

2018年,中國GDP同比增長6.6%,如期完成年初設定的目標;今年一季度,中國GDP增速超出市場普遍預期,達到6.4%……在國際經濟形勢不確定性日益加深、全球治理體系面臨深刻挑戰的今天,中國經濟展現出了充足的韌性。

這樣強大而可持續的韌性,來源究竟是什麼?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浙江杭州出席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併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中國經濟有韌性,韌性植根于近14億人的勤勞與創造,“雙創”是個重要支撐,依靠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可以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保持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

“雙創”有利於實現機會公平

“雙創”在國民經濟的平穩運行中具體發揮了哪些作用?《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講話中,李克強總理對此進行了深刻而全面的闡述。

比如,他就在講話中強調了推進“雙創”對當前做好就業工作的重要性。李克強説,“雙創”有力支撐著就業。就業是最大民生,“雙創”為我國豐富的人力資源特別是年輕人打開了廣闊就業空間,有利於促進比較充分的就業,讓每個家庭有安身立命之本。

記者也注意到,從當前“雙創”的推進進展來看,其催生了一大批有活力的市場主體,直接帶動了大量就業。例如,據統計,到2018年底,全國實有市場主體達1.1億戶。特別是近5年來,在大力推動“雙創”的背景下,我國各類市場主體總量增加70%以上。而與此同時,2018年末,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也意味著當前已達到充分就業的水平。

對於普通人來説,大力推進“雙創”也為他們的發展帶來無盡的可能。李克強指出,“雙創”還可拓展社會縱向流動通道,為更多人尤其是“草根”創業者提供發展平臺,使他們通過拼搏實現人生價值,創造社會財富,這有利於實現機會公平,推進市場繁榮。

此外,李克強還從中國經濟宏觀大局的角度指出,“雙創”是創新發展的重要抓手。中國經濟發展到今天,必須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雙創”聚眾智、匯眾力,利用“互聯網+”平臺,促進了新動能加快成長,這是中國未來發展的巨大潛力所在。

推進“雙創”需政府和市場主體共同努力

要把“雙創”工作推向深入,需要有關部門使用“政策工具箱”提供一系列實實在在的配套支持,盡可能減少不利於創業和創新發展的阻礙因素。

對此,李克強就在發言中強調,各級政府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落實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讓創業創新者按照市場規則公平競爭、輕裝上陣,為“雙創”提供良好的成長空間。

記者也注意到,從近期國務院召開的重要會議來看,一系列實實在在減輕“雙創”市場主體負擔、解決市場主體資金難、手續繁問題的措施已經出臺。推進“雙創”的政策基礎已更為堅實。

如,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推廣信用承諾制,對相關行政許可事項,申請人承諾符合審批條件並提交有關材料的,應予即時辦理。

6月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引導金融機構降低小微企業融資實際利率和綜合成本,將小微企業不良貸款容忍度從不高於各項貸款不良率2個百分點放寬到3個百分點。鼓勵風投、創投加大對“雙創”的支持力度。支持創業孵化機構、創投企業發債融資。

在政策“大禮包”為創業創新者“托底”的同時,李克強也強調,“雙創”主體還要修煉好“內功”。他在講話中指出,要推動“雙創”提升質量,創業創新者要弘揚企業家精神、工匠精神、專業精神,腳踏實地,從細微處做起,追求卓越,把精妙創意變成現實,以受消費者歡迎的産品和服務贏得市場,推動高質量發展。(記者 李可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