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障性安居工程資金保障更強了

2019-06-17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財政支出7372億元,增長46.4%
——保障性安居工程資金保障更強了

2018年全國保障性安居工程財政支出7372億元,支持棚戶區改造開工626萬套,完成30萬套公租房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完成農村危房改造190萬戶

2019年,財政部將支持地方開展棚戶區改造和農村危房改造,加強公租房運營管理,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多措並舉改善城鄉群眾居住條件

近日,財政部發佈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保障性安居工程財政支出7372億元,支持棚戶區改造開工626萬套,完成30萬套公租房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完成農村危房改造190萬戶。

“2018年,各級財政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強對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資金保障和政策支持,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財政部綜合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在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資金籌措力度方面,各級財政積極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中央補助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力度不減。2018年,全國保障性安居工程財政支出7372億元,同比增長46.4%。中央財政一般公共預算安排用於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補助資金達2442億元。其中,補助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2176億元,佔89.1%;補助農村危房改造266億元,佔10.9%。

為進一步完善公租房運營管理機制,更好地吸引企業和其他機構參與公租房運營管理,2018年明確在浙江、安徽、山東、湖北、廣西、四川、雲南、陜西8個省(區),開展政府購買公租房運營管理服務試點工作。凡適合市場化方式提供的公租房運營管理服務事項,包括公租房入住和退出管理、租金收繳和房屋使用管理、維修養護和綜合管理等事項,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實施。

“對不屬於政府職責範圍,或者應當由政府直接提供、不適合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不得實施政府購買服務。”上述負責人表示。

在加強棚戶區改造債務管理方面,有序推進試點發行地方政府棚改專項債券,規範棚戶區改造融資行為。比如,制定《試點發行地方政府棚戶區改造專項債券管理辦法》,探索建立棚改專項債券與項目資産、收益相對應的制度,發揮政府規範適度舉債改善群眾住房條件的積極作用。此外,將棚改融資納入地方政府債務監管,嚴禁借棚改之名盲目舉債和其他違法違規行為,謹防棚改成為地方隱性債務“黑洞”。

“為進一步提高保障性安居工程財政資金使用效益,更好實現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目標,財政部認真組織開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財政資金使用情況績效評價,並將評價結果列為中央財政補助資金和任務分配的重要參考因素。同時,積極配合審計署等部門,對全國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跟蹤審計,加強核查問責。”該負責人介紹。

在農村危房改造方面,在集中支持建檔立卡貧困戶等四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的支持力度,優先安排“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危房改造任務,提高對深度貧困地區省份的戶均補助。

“2019年,財政部將認真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有關決策部署,積極協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加強保障性安居工程資金籌集和管理,規範棚改項目融資管理,支持地方開展棚戶區改造和農村危房改造,加強公租房運營管理,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多措並舉改善城鄉群眾居住條件。”該負責人表示。(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