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響福建”:打造創新創業創造新平臺

2019-06-17 08:35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創響福建”:打造創新創業創造新平臺
第二屆“創響福建”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火熱報名中

據悉,由省工信廳、省財政廳、省總工會聯合舉辦的第二屆“創響福建”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暨2019年“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福建省區域賽已正式啟動。本次大賽以“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配置資金鏈”為主題,旨在發掘和培育一批優秀項目和優秀團隊,進一步激發創新潛力,集聚創業資源,催生新産品、新技術、新模式和新業態,打造中小微企業交流展示、産融對接、項目孵化的平臺,營造濃厚的創新創業創造氛圍,助推我省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首屆大賽成效斐然

2018年,我省成功舉辦了首屆“創響福建”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共吸引了省內包括工業、先進製造、互聯網、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領域在內的295個項目參賽,並且涌現出了眾多優秀項目,其中5個項目入選全國總決賽,參賽項目的數量、質量均位居全國前列。通過首屆大賽的成功舉辦,也幫助了一批我省典型創新創業企業成功落地孵化並不斷成長。

去年賽場上,本土企業新銳帝視科技,憑藉“基於人工智慧的圖像視頻壓縮與增強”項目成功獲得企業組冠軍。經過一年的成長,目前帝視科技已成為福建省人工智慧創新企業的典型標桿,與中央電視臺、河南省電視臺、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等合作,提供老舊影片修復,媒資庫建設以及高清視頻轉制等服務;與百度、美拍等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相關産品陸續上線使用。據帝視科技工作人員介紹:“通過參加去年大賽,也給帝視帶來不少投資商,已經陸續有30多家投資機構前來洽談下一輪投資計劃,帝視預計將於今年7月份開始進行第三輪融資。未來,帝視科技將在人工智慧芯片方面發力,把算法和芯片結合,做到輕量化、小型化,進而打造更多的家庭用戶級産品。”

同樣是去年優勝項目,摩爾軟體自主研發的工業互聯網生態——摩爾雲,從2018年5月份上線運營以來,目前已入駐應用企業6000余家,全國電子百強企業有15家是摩爾軟體的用戶,包括航天信息、海爾、長虹等知名企業。據了解,摩爾軟體也已啟動B輪融資計劃,通過資本力量,讓摩爾軟體進一步實現技術創新、模式創新。

多項政策激勵參賽

目前,我省第二屆“創響福建”大賽正處於緊張報名階段。今年大賽主要分初賽、復賽、決賽三個階段進行,參賽項目分“企業組”和“創客組”報名和比賽。今年項目報名截至6月30日,符合條件的企業、創客,可登錄“創客中國”網站進行註冊報名。

我省將繼續加大對參賽項目的激勵和扶持。今年大賽的初賽和復賽按兩大協同區(閩東北賽區、閩西南賽區)分別在福州、泉州舉行,參賽項目分“企業組”和“創客組”。初賽採用線上線下集中審核篩選,擇優選取入圍全省復賽項目。7月15日前,大賽將組織專家評選出100強項目進入復賽。復賽將通過現場路演、答辯、專家評分等方式,按最終得分高低評選出20強項目進入決賽。決賽當天,將最終評選出一、二、三等獎項目,並將排名前4名(企業組前2名,創客組前2名)的項目推薦至“創客中國”全國賽組委會,經審定後,進入“創客中國”全國總決賽200強備選名單。

今年我省將繼續對參賽項目進行激勵和扶持。省級決賽設置企業組、創客組一等獎各1名、二等獎各2名、三等獎各3名,分別給予5萬元、3萬元、1萬元獎勵並頒發證書;設置優勝獎8個,給予頒發證書表彰獎勵。對入圍“創客中國”全國總決賽的項目將根據獲獎等次給予最高10萬元的獎勵。對進入復賽、決賽的項目將提供晉級指導、投融資服務、項目培育、宣傳推廣等增值服務。

大賽組委會將從獲省級決賽一等獎的團隊中擇優推薦1名符合條件的一線職工,按程序向省總工會申報“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獲省級決賽一等獎的企業、創客,符合條件的,按程序向省總工會申報“福建省工人先鋒號”。

大賽還將設立優秀組織獎,對項目推薦和賽事推進工作突出的單位進行表彰。

此外,今年中央財政將安排獎補資金,對以前年度及本年度參賽企業對接金融、科技、産業等方面的創新創業資源,協調提供檢驗檢測、技術成果轉化和落地孵化等公共服務進行獎補。

各方合力“備戰”賽事

據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出臺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強對參賽項目的跟蹤輔導,積極促進優秀項目孵化落地,努力將“創響福建”大賽打造成為創新創業創造的新平臺,為推動我省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各設區市工信部門積極響應,組織開展今年創新創業大賽工作:莆田市工信局將圍繞工藝美術、鞋服、電子信息、醫療健康、平臺經濟等莆田當地特色産業設立專題方向,舉辦“創客中國”海峽兩岸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泉州也積極籌備舉辦具有本土特色的“創客中國”專題賽。福州市工信局發文組織各縣(市)區工信局、高新區經發局、創新創業基地等有關單位,做好今年大賽項目申報和跟蹤扶持工作。

據福建省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介紹,作為今年賽事承辦方之一,將積極發揮省中小企業公共服務樞紐平臺作用,加強賽事宣傳,吸引更多中小微企業和創客踴躍報名參賽,同時進一步優化賽程賽制,為第二屆“創響福建”創新創業大賽提供優質服務。

今年大賽還將廣泛發動我省工業園區、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校院所、行業協會等單位積極組織參賽報名。如福州軟體園數字産業基金大廈陳銳華董事長談道,“今年7月初,我們將聯合軟體園其他眾多服務單位,在我們園區舉辦第二屆‘創響福建’創新創業大賽海選賽。屆時,將邀請創投大咖作為賽事評委,通過現場路演的方式,篩選出一批更優質、更精準的項目,參加今年的大賽。”。

目前,“創響福建”創新創業大賽也得到福州馬尾基金小鎮、中國海峽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福大怡山文化創意園等單位的大力支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