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交所啟動科創板上市發行保薦業務現場督導

2019-06-21 17: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6月21日電(記者 潘清)上海證券交易所21日表示,為督促保薦機構勤勉盡責,切實承擔對保薦項目的核查把關責任,提高科創板公開發行信息披露質量,科創板發行上市保薦業務的現場督導工作已于近日啟動。首次督導涉及兩家保薦機構。

據上交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現場督導是在對兩家申報企業已經發出兩輪審核問詢後進行的。在前期審核問詢中,相關發行人和保薦機構對業務模式、核心技術及其先進性等重要事項的披露不夠清晰;對主要客戶交易的商業合理性、合同支付金額與服務內容匹配性、收入確認時點與同行業公司一致性,保薦機構發表意見的證據不充分等。

據悉,現場督導通過調閱資料、證據核對、人員約談等方式,著重了解保薦機構對相關申報項目信息披露中存在的問題核查把關是否到位,要求其作出相應説明或者作出補充核查。同時,將檢查保薦機構盡職調查責任落實、內部程序合規性、保薦工作質量等方面情況。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上交所對發行上市審核主要通過提出問題、回答問題方式展開,督促發行人和保薦機構完善信息披露內容。對保薦機構開展相應的現場督導,是試點註冊制下問詢式審核的補充,主要是出於壓嚴壓實保薦機構把關責任,提高發行上市審核質量和效率等現實考慮。

《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和相關配套規則明確要求,在試點註冊制的審核中,必須充分發揮仲介機構核查把關作用;保薦機構作為主要仲介機構,必須誠實守信、勤勉盡責,充分了解發行人經營情況和風險,並對發行人的申請文件和信息披露資料進行全面核查驗證。

3月18日科創板受理企業申請以來,已有35家保薦機構申報了127家企業。上交所方面表示,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大部分保薦機構能夠按照業務規則和執業準則的要求,認真履行職責,但也有部分保薦機構存在盡職調查不到位、招股説明書等文件製作不到位、問詢回復不到位等情況,這些都直接影響到發行人的信息披露質量,影響到審核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對保薦機構開展現場督導,是上交所按照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理念和現實要求,更好地履行審核職責,更有效地發揮好審核職能的探索。從實施目的和方式看,所開展的現場督導將結合審核問詢情況,堅持問題導向,側重於保薦機構,有別於通常對發行人進行的全面現場檢查。

本次現場督導預計兩周左右完成,該時間計入上交所審核問詢時間,但不計入發行人回復時間。同時,現場督導不影響審核程序的推進,審核無須中止。對現場督導中發現的問題,上交所將按照規定予以處理,並納入保薦機構執業質量評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