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杭州:街道居民議事會 眾人商量眾人事

2019-06-23 17: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6月23日電 題:杭州:街道居民議事會 眾人商量眾人事

新華社記者張璇

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西溪街道的居民議事室中,擺放著一張長9.5米、寬3米的議事桌,桌上整齊地擺放著20多個新話筒。“通過這些話筒,我們的聲音不僅更響亮了,還更‘通暢’了。”73歲的求智社區丁文珠是社區的金牌調解員,如今,她有了一個新身份——西溪街道居民議事會成員。

令她高興的是,前幾個月她參與議事的項目已經落實——街道一老舊小區一次性加裝6部電梯。“小區住了不少像我這樣歲數的老人,上下樓梯十分吃力,加裝電梯並不是易事,有了居民議事會,民生實事項目辦理進度更快了。”丁文珠説。

據介紹,今年1月起,浙江11個縣(市、區)及所轄27個街道開始了為期一年的試點,建立健全人大相關工作機制。杭州市西湖區作為浙江省加強街道人大工作的試點之一,在轄區10個街道統一推行了街道居民議事會,探索打造基層治理新模式。

“區別於鄉鎮‘人代會’,在這裡,可以提出意見、建議,而非議案;票選産生街道民生實事項目,而非票決,最終由街道黨工委確認後實施,議事和協商的氛圍更濃厚。”轉塘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楊順明説。

“街道居民議事會是一種新生事物,很有意義。”西湖區人大代表孔慶生也是轉塘街道居民議事會成員之一。此前,他就國有資産方面提出過一些建議,街道國有資産辦公室負責人很快就回復電話,告知建議採納落實情況。

孔慶生説,“這個電話,讓我感受到了自己作為居民議事會成員的一份責任,一定要把這件事做好。”

那麼,誰來參加議事會?誰又可以來當議事會成員?以西湖區轉塘街道為例,75名居民議事會成員中,省、市、區各級人大代表都參加了,社會各界人士則由各村、社區和轄區單位黨組織推薦。

“在確定人選時,我們會充分考慮其履職意願和履職能力,在不同行業、不同階層、不同文化層次等方面産生人選,儘量讓每個層面都能發聲。”楊順明説。

議事會討論哪些事呢?據介紹,除票選産生街道民生實事項目外,街道居民議事會議的議程中還包括街道辦事處向居民議事會成員報告工作,表決通過街道居民議事會議議事規則和街道民生實事項目票選制實施辦法、票選辦法,以及審議街道辦事處工作並提出意見建議等內容。

這項工作機制也倒逼著街道幹部更加細緻地對待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多眼睛和耳朵的監督,對政府工作而言,既是壓力,也是動力。”轉塘街道辦事處主任郎國偉説。

西湖區人大常委會辦公室主任王氫表示,街道和社區是城市行政管理最基層的組織,與群眾聯絡最為密切。街道居民議事制度,將居民參政議政的機制“下沉”到街道,進一步實現了眾人的事眾人商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