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十四五”規劃編制啟動

2019-06-25 11:47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自然資源部印發《自然資源“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方案》(簡稱《方案》),啟動自然資源“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邁進的關鍵時期,是積極應對國內社會主要矛盾轉變和國際經濟政治格局深刻變化的戰略機遇期,也是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攻堅期。《方案》明確,科學編制自然資源“十四五”規劃,對履行好“兩統一”職責、促進自然資源合理利用和保護、提升自然資源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意義。

《方案》要求,做好自然資源“十四五”規劃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必須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堅持立足國內和全球視野相統籌、堅持全面規劃和突出重點相結合、堅持戰略性和操作性相結合的基本原則,必須在規劃銜接協調、編製程序等方面進行創新,在完善規劃編制技術與方法、規劃內容與形式等方面進行創新,使“十四五”規劃更好體現時代特徵、更好貫徹國家發展戰略要求。要堅持開門編制規劃,深入基層進行調查研究,提高規劃編制的透明度和社會參與度,健全公眾參與機制,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要做好綜合平衡,在摸清底數和未來需求的基礎上,算好資金、資源、財政、人力等重要資源要素的平衡賬,既要體現到目標指標中,也要作為確定重大任務舉措的重要依據。要綜合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努力編制出一份符合時代要求,讓人民群眾看得懂、記得住的高質量規劃。

《方案》明確了規劃編制的主要任務,一是研究編制自然資源“十四五”專項規劃。聚焦事關全局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研究編制自然資源國家級專項規劃,明確戰略意圖、重點任務、重大佈局和重大工程。二是提出自然資源“十四五”時期的基本思路。緊緊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宏偉目標,研究提出自然資源“十四五”時期的基本思路和發展目標、指導原則、重點任務、重大舉措等內容。三是編制自然資源“十四五”規劃。按照中央“十四五”規劃建議,在完成自然資源“十四五”時期基本思路和重大問題研究的基礎上,編制自然資源“十四五”規劃,確定自然資源工作的總體目標、指導原則、重點任務、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項目和重大改革舉措,形成落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重要部署,指導未來五年自然資源管理事業改革和發展。四是開展自然資源重大問題研究。圍繞自然資源領域全局性、前瞻性和關鍵性重大問題,設置研究專題,組織動員有關方面力量進行深入研究。全面總結“十三五”時期發展經驗,深刻把握“十四五”時期形勢任務,充分借鑒國外先進做法,對標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2035年),研究提出“十四五”時期和到2035年的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項目和重大改革舉措,以及在實現目標過程中可能面臨的重大風險挑戰與應對預案。

加強重大課題研究是本輪規劃編制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對此,《方案》明確了15個課題,包括“十四五”時期自然資源形勢研判與戰略目標研究、自然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國內外對比研究、有效維護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權益研究、自然資源開發利用研究、國土空間開發利用和保護研究、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研究、國土空間生態修復研究、生態保護和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研究、耕地保護戰略研究、戰略性礦産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研究、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重大問題研究、水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研究、基礎測繪及地理信息發展研究、自然資源改革創新研究、自然資源科技創新和信息化戰略研究等。(焦思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