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創板“打新季”開啟 投資者如何參與?

2019-06-26 14: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6月26日電(記者 潘清)華興源創將於27日率先啟動網上申購,意味著科創板“打新季”開啟。投資者如何參與?

作為首批獲證監會同意註冊的科創板擬上市企業之一,擁有“688001”代碼的蘇州華興源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6日發佈公告,本次發行價格確定為24.26元/股。網下發行申購日和網上申購日同為6月27日,中簽繳款日為7月1日。

華興源創首次公開發行不超過4010萬股人民幣普通股(A股),佔發行後公司總股本的10%。此次發行採用向戰略投資者定向配售、網下向符合條件的網下投資者詢價配售以及向網上社會公眾投資者定價發行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股票代碼分別為688002和688003的睿創微納、天準科技此前也分別發佈公告,將於7月2日啟動申購,中簽繳款日為7月4日。

這意味著,作為資本市場重大制度創新,匯聚眾多“硬科技”企業的科創板已然開啟“打新季”。

參與打新,首先應當符合基本條件,即必須是持有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賬戶卡並開通科創板投資賬戶的境內自然人、法人及其他機構。

參與網上申購也有“門檻”。科創板按照投資者持有滬市市值確定網上可申購額度,最低為1萬元,每5000元市值可申購一個申購單位(500股)。

市值計算方式以投資者為單位,按其T-2日(T日為網上申購日)前20個交易日的日均持有市值計算。以參與華興源創申購為例,按投資者自6月25日(含)前20個交易日的日均持有市值計算。

除了“門檻”,網上打新還有“天花板”。按照相關規則,華興源創網上申購數量上限為7500股,頂格申購需要滬市市值7.5萬元。睿創微納和天準科技頂格申購所需市值分別為10.5萬元和13.5萬元。

與滬市主板打新相似,科創板新股有專門的申購代碼。華興源創的申購代碼是787001,睿創微納和天準科技的申購代碼分別是787002和787003。

不同於主板低於23倍的發行市盈率“隱形紅線”,科創板採用“以機構投資者為參與主體的市場化詢價、定價”方式。以華興源創為例,其最終確定的發行價格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對應發行市盈率為41.08倍,超過了行業平均市盈率。

此外,科創板的交易機制設計也與主板有很大不同。

——與主板新股上市首日設44%漲幅限制、次交易日開始漲跌幅限制為10%不同,科創板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其後交易日漲跌幅限制擴大至20%。

——科創板股票交易每手為200股,而非主板的100股。

——科創板市價訂單單筆申報最大數量為5萬股,限價訂單單筆申報最大數量為10萬股。

——科創板股票連續3個交易日內日收盤價格漲跌幅偏離值累計達到±30%,將被視為“存在異常波動”。

——科創板股票交易引入盤後固定價格交易機制,每個交易日的15:05至15:30為盤後固定價格交易時間。

除了詳細了解各種規則,投資者參與科創板打新還需做好心理建設。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執行院長錢軍教授表示,主板IPO現行的一系列規則,導致新股上市首日及此後數個交易日通常會出現連續漲停。而在科創板定價和交易制度之下,新股上市可能出現大幅波動甚至“破發”,投資者對於打新“穩賺”的預期也需要修正。

“此外,基於科創板的市場化詢價制度,不同行業的定價分化也將成為必然。對此,投資者也應進行理性判斷。”錢軍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