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6-27 12:1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介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近日,中辦、國辦印發《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解讀這個文件,並回答大家的提問。現在,先請翟青先生作簡要介紹。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 翟青: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謝大家參加今天的政策解讀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動我國生態環保事業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實現了歷史性的變革。我國大氣環境和水環境的質量明顯改善,生態破壞問題也得到了有效遏制,污染防治攻堅戰順利推進,老百姓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

但是我們要清醒地看到,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依然任重而道遠。在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即將啟動之前,印發實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意義重大,進一步彰顯了黨中央、國務院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將為依法推動生態環保督察向縱深發展發揮重要作用。《規定》已經正式印發,並且對外公開,今天還給大家專門準備了一份文件。這個《規定》發佈以後,媒體已經做了大量解讀、宣傳報道,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新京報、澎湃新聞等媒體,我看今天記者朋友們都過來了,寫了大量文章,進行宣傳、解讀,寫得非常好,包括這週二人民日報劉毅同志發表了一篇文章,非常深刻。除此以外,我認為《規定》還有幾個鮮明特點:

一是政治性強。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一項政治任務和政治責任,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規定》把政治建設擺在了首要位置,通篇體現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通篇體現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強調要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通篇體現了夯實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推進各項工作落實。

二是紀律性強。《規定》作為黨內法規,具有很強的紀律剛性。一方面,對被督察對象明確了嚴格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另一方面,對督察組和督察人員提出了更加嚴格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些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於雙方而言,都是不可觸碰的紅線和底線。

三是引領性強。《規定》另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堅持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指示,強調督察就是要堅持問題導向,要在發現問題上下大氣力,敢於動真格的,就是要對發現的問題盯住不放,不解決問題絕不松手。

《規定》出臺以後,當務之急是要抓好貫徹落實。怎麼抓好貫徹落實呢?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時時刻刻牢記督察的初心和使命。督察的初心和使命是什麼呢?就是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就是要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就是要推動高質量發展。具體而言,要做到6個方面12個字:

一是堅定。就是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敢於動真碰硬,不怕得罪人,不做“稻草人”,要始終保持“釘釘子”的精神,抓住問題,不解決問題絕不松手。

二是聚焦。就是要聚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落實,不斷推動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

三是精準。要把問題查實、查透、查準、查深,做到見事見人見責任,確保督察結果、督察案例經得起歷史檢驗、經得起實踐檢驗。

四是雙查。既要查生態環境違法違規問題,又要查違規決策者和監管不力者;既要查不作為、慢作為,還要查亂作為和濫作為。

五是引導。強化信息公開,接受社會監督,回應社會關切。在引導上,我們第一輪督察過程中在信息公開方面也是下了很大功夫。

六是規範。要嚴格按照《規定》的要求來開展督察工作。

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翟部長,下面開始進行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首次以黨內法規的形式確立了督察基本制度的框架、程序規範、權限責任等。請問為什麼要用黨內法規的形式來規範督察工作,與之前的環境保護督察方案相比,這個《規定》又有哪些變化?為什麼要做出這些改變?謝謝。

翟青: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第一,黨內法規是規範各級黨組織的工作、活動和黨員行為的黨內各種規章制度的一個總稱。《規定》以黨內法規的形式發佈實施,意義重大,《規定》本身是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第一部黨內法規,是一個里程碑,具有歷史性的意義。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而採取的一項重大改革舉措和重大制度安排。《規定》以黨內法規的形式來規範督察工作,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特別是在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即將啟動之前發佈這個《規定》,意義更加重大。

第二,充分地説明了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是各級黨委、政府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規定》之前有一個方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開始於一個督察工作方案,2015年8月,經過中央批准,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佈實施了《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按照要求經過三年努力,對被督察對象開展了第一輪督察,2018年對20個省(區)開展了“回頭看”,應該説,督察的效果還是非常明顯的。在這個過程中,督察方案還是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在工作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有些要求、有些工作還缺少一些細化規定,還有就是督察工作的法制基礎需要進一步提升。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生態環保督察要向縱深發展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生態環境部會同有關部門在深入調查研究,反復評估論證的基礎上,提出《規定》初稿,經中央批准之後,現在已經正式印發實施。《規定》和原先的方案相比較有不少變化,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更加強調督察工作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規定》明確提出中央生態環保督察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在第四條第一句話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強調督察應當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並且在《規定》裏明確提出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在進駐地方開展督察的時候,要組建臨時黨支部,組建臨時黨支部的目的,就是在進駐督察期間,要嚴格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二是更加突出和強調了紀律責任。在原方案中,對紀律責任也有要求,對督察組有五方面要求,對被督察對象也有一些原則性的要求,在《規定》裏紀律要求大幅度增加,專門設了一章,就是第五章,一共9條10款,既對被督察對象提出了紀律要求,也對包括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人員,生態環境部,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都提出了明確要求。在9條10款中其中6條7款都是對督察組和督察人員提出的,這分別佔到了這一章總的條數和款數的67%和70%。也就是説,這個《規定》對於被督察對象有紀律要求,但是更多的還是對督察人員提出了嚴格的紀律要求。

三是更加豐富和完善了督察的頂層設計。原先的督察方案更多的側重在操作層面,大體上原先有五個方面2300多字,《規定》現在是六章42條,5600多字。《規定》進一步細化,增加了可操作性。另一方面,更加注重於頂層設計,比如這裡明確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兩級督察體制,中央一級、省一級。比如還有進一步明確了三種督察方式,比如例行督察、專項督察、“回頭看”等等。因此,這個《規定》的印發實施,將為我們更加深入地做好督察工作奠定重要基礎。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請問翟部長,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已經完成了,現在大家都很關注第二輪情況,那麼第二輪計劃何時啟動?與第一輪相比,第二輪有哪些新的特點和安排?在此前的督察中,有一些地方被曝存在“一刀切”的問題,在第二輪督察過程中,會有哪些針對性措施來避免這些問題?謝謝。

翟青:

大家非常關注第二輪督察啟動的時間和督察的對象,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從2019年開始,2020年、2021年,利用三年的時間對被督察對象開展新一輪督察。再利用2022年一年的時間,對一些地方和部門開展“回頭看”。目前第二輪第一批督察進駐的準備工作已經基本就緒,待中央批准之後,將於近期啟動新一輪督察,具體的督察地方,包括其它的督察對象待中央批准之後,我們會立即向社會公開。

關於第二輪和第一輪有哪些變化,哪些沒有變化?不變的,就是督察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堅持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這一點沒有變化。

當然也有些方面作了調整,比如在督察的對象上,《規定》明確把國務院有關部門和有關中央企業作為督察對象,這點有些變化。

在督察內容上也有些變化。這次《規定》把落實新的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了督察內容,進一步豐富了督察內涵。因為在第二輪督察過程中,我們會聚焦于污染防治攻堅戰、聚焦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以大環保的視野來推動督察工作向縱深發展。

在督察方式上也有一些變化,包括會進一步強化宣傳工作,進一步強化典型案例的發佈,還有進一步採用一些新技術、新方法,來提高督察效能。

第二個問題,關於“一刀切”,確實是一個老的話題,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一刀切”既損害了合法合規企業的切身利益,對於生態環保工作而言也是一種“高級黑”。對於這種情況,我們的態度非常明確,就是堅決反對,一旦發現,嚴肅查處。在第一輪督察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有這些情況,包括有些縣裏知道要督察,把一個工業園區的企業統統關掉。2016年左右,某地的一個區縣為了數據好看,為了沒有冒煙的情況,怎麼辦呢?把蒸饅頭的店統統關掉了,對於這些情況,我們發現以後立即要求地方進行整改,制止這種行為,並且我們還查處了一些典型案例並向社會公開,發揮警示作用。第二輪督察開始以後,在“一刀切”的問題上,我們的態度依然是非常明確的,就是堅決反對,一旦發現立即要求地方堅決查處。具體在進駐之前會發佈具體要求,對督察對象提出要求,要求高度重視“一刀切”的問題,要求要堅決禁止“一刀切”現象,要求堅決禁止緊急停工、緊急停業、緊急停産等這些簡單、粗暴的方式。當然這個過程中,如果再有這些問題,我們仍然會像第一輪督察一樣堅決查處,並向社會公開,發揮警示震懾作用。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

有一些上市公司在股價暴漲的同時也會因為污染的問題受到環保部督察組的點名批評。比如,正邦科技在2018年僅僅因為污染問題就被點名批評了10多次,直到現在正邦科技在江西部分的養殖基地污染問題依然很嚴重,根據當地的村民反映,好像目前飲用水潔凈問題被影響到了,對這種我們已經點出來的問題,仍然沒有改善,這樣的問題有沒有一些後續的措施呢?謝謝。

翟青:

你講的這個問題,媒體有報道,我們已經關注到了,目前我們生態環境部有關單位正在和地方一起來研究解決這個問題。不管是什麼樣的企業,不管是多大規模的企業,只要是違反了生態環境的法律法規,一定會得到嚴肅的查處。這是第一點。

第二,對於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發現的這些問題,特別是一些重大的問題,我們都通過非常正式的程序和機制向地方進行了移交移送。督察結束以後,對移交移送的這些問題的整改情況,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不會不管的,一定會盯住不放,一定會以“釘釘子”的精神來確保這些問題得到徹底解決,問題不解決,絕不會松手。

中國日報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規定》要求後續的督察以解決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重點。請問這個督察如何推動經濟的高質量發展?謝謝。

翟青: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開展三年多了,這三年多來的實踐證明,通過督察不僅僅推動地方解決了一批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也在促進地方樹立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具體有這幾個方面的表現。

第一,督察可以有效地提升地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自覺性,在意識和認識上不斷提高自覺性。督察不僅僅是一個“工作體檢”,更是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一種“政治體檢”。通過這幾年督察,我們深刻感受到地方各級黨委政府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意識明顯增強。剛才在休息室的時候,我跟主持人還在討論這個問題,主持人在地方挂職期間,感受到這些年地方確實非常重視生態環境保護,這點我相信大家都有相同的感受,就是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在責任意識方面明顯增強了。我們感到落實新發展理念的自覺性、主動性明顯增強。不重視、忽視生態環境保護的情況,有明顯的變化。這些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變化很大。這些思想上的變化,對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第二,督察可以有效倒逼産業結構調整和産業佈局優化。舉幾個例子,比如在新疆,通過督察統一大家的思想,明確禁止“三高”項目進疆,就是“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項目不能進新疆。比如在內蒙古實施了以水定産,有多少水,發展多少産業,使得一些高耗水産業得到了有效遏制,過度發展得到有效遏制。比如在廣東東莞有一個華陽湖地區,之前污水遍地、垃圾遍地、臭氣熏天,經過這幾年的整改,現在已經變成了國家級濕地公園,實現發展的華麗轉身,督察的倒逼作用還是顯現出來了。

第三,督察可以有效解決“劣幣驅逐良幣”的問題,通過對一些污染重、能耗高、排放多、技術水平低的“散亂污”企業的整治,有效規範了市場秩序,創造了公平的市場環境,從更深層次激發了生産要素的活力,有效解決了“劣幣驅逐良幣”的問題,使合法合規企業的生産效益逐步提升,這些年也有大量的例子。

第四,督察可以有效推動一批綠色産業加快發展,對一些綠色産業的發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比如大家非常關注的黑臭水體的治理。這些年在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強力推動之下,全國36個重點城市的黑臭水體治理取得了顯著成效。大家知道,污水管網是解決水環境問題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措施,不修管網,城市的水環境好不了。在這個治理過程中,初步統計,政府累計投資了1140億元,新增污水管網19872公里,新建污水處理廠(設施)305座,新增污水處理能力1415萬噸/日。這些一方面解決了生態環境問題,一方面也拉動了經濟的增長,同時還提升了城市的品位,應該説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環境效益都得到了提升,實現了多贏。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今年4月份,生態環境部黨組審議通過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紀律規定》。我想請問一下翟部長,在督察別人的同時,如何做到自己不出問題?謝謝。

翟青:

在督察別人的時候,怎麼保證自己不出問題?這也是作為督察工作組織者非常關注的一個問題。早在2017年8月,原環境保護部黨組就出臺《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紀律規定(試行)》。這份文件對督察組、對督察組成員提出了嚴格要求,這份文件當時定了10個方面,從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並且要求在督察進駐的當天,就要把這個紀律規定通過當地的新聞媒體和政府網站等向社會發佈出去,來讓被督察對象和社會各界監督督察組和督察人員的行為。另外,我們制定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臨時黨支部工作規範》,也是部黨組制定的另外一份文件,要求督察組在進駐的當天,就要組建臨時黨支部,要加強學習,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要求,也就是説在督察期間,是有黨組織的,黨組織要發揮作用的,還要實施“一督察兩報告”制度,在督察結束以後,不僅僅要提交督察報告,而且還要提交黨風廉政建設報告。

為了進一步加強政治建設,近期,我們根據《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等最新要求,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紀律規定(試行)》又作了新的補充完善,新修訂的《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紀律規定》,在今年5月份已經施行。一是充分體現了督察的政治屬性,明確提出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要加強政治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這在紀律規定裏非常明確的提出了。二是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督察工作中我們要堅持依規依法,要堅持客觀公正,我們要求每個督察組每位督察人員都要聚焦、精準、深入,要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特別是提出嚴格禁止表面文章,搞形式、走過場,對這些都提出了明確要求。另外,還要切實減少被督察對象的負擔,這也是我們經過認真研究,寫進新修訂的紀律規定裏的。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紀律規定》要求督察組的同志們在進駐期間,要輕車簡從,對地方的陪同、接待都有明確的要求。如果有搞層層陪同,也必須亮明我們的態度,要堅決制止。打鐵必須自身硬,在督察工作中,我們就是要嚴格落實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相關要求,嚴格落實好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嚴格落實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紀律規定》相關要求,管住我們的口、管住我們的手、管住我們的腿、管住我們的眼,做好“四管”,我們要樹立一個良好的形象,要為督察的深入開展奠定重要基礎。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每次中央生態環保督察都會公開一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這一方面是好事,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地方的日常監督執法在哪?為什麼這些問題沒有在日常的監督執法時被發現?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和地方日常監督執法是什麼樣的關係?謝謝。

翟青:

這個問題的角度還是挺新的,同志們看到的、媒體上發佈的大多是一些反面的典型案例,我們看到的更多的是這些案例。實際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取得了顯著成效,實現了歷史性的變化。這些變化得益於地方各級黨委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大生態環境保護的工作力度,嚴肅查處各類生態環境問題,大家想想是不是這個道理。地方所發現的問題、查處的問題,遠遠多於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所發現的問題,這是一個基本的事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和地方日常監督執法之間的關係其實是一個相輔相成的關係。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就是要通過發現一些典型的案例,發現一些突出的問題,發現一些點上的問題,通過以點帶面,來督促地方進一步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進一步建立長效機制,進一步加強日常監管,相互之間是這麼一個最基本的關係。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關於這次的督察工作規定提出對國務院有關部門和有關央企開展督察,這個與之前對地方的督察有什麼不同?另外,這次督察工作領導小組也是由中辦、中組部等8個部門組成,為何是這8個部門?是出於什麼考慮?謝謝。

翟青:

關於這個問題,對國務院有關部門和有關中央企業開展督察,這確實是一個很大的變化。對於督察工作而言,無論是對地方還是對國務院有關部門,還是對有關中央企業的督察,我們都始終堅持幾個基本點,就是堅持問題導向不會變、堅持信息公開不會變、堅持強化督察問責不會變。通過堅持問題導向、做好信息公開、強化督察問責來切實推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貫徹落實,推動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推動落實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這些方面都是基本點,都是一樣的。

具體對部門、對中央企業的督察而言,也還是有一些不同。比如對中央企業而言,督察將會更多地關注其污染防治主體責任是不是得到很好的落實,以及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情況如何。對部門而言,我們會更多地關注其在規章、政策、規劃、標準等制定過程中,是不是貫徹落實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不是做到了統籌經濟發展和生態環保的關係。這些方面還是有所側重的。

你剛才還提到了領導小組的問題,這確實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有8個組成部門,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設在生態環境部,負責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的日常工作。這個考慮主要還是由於督察工作的性質決定的,這種協調機制的設立、領導機構的設立,有利於強化督察的權威,有利於督察結果的運用,確保督察形成的報告、形成的結論能夠得到有效運用,現在的設置是非常有利的。另外,還有利於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進一步夯實,進一步落實到位。我覺得這是領導小組組成部門的一個基本考慮。謝謝。

壽小麗:

好的,謝謝翟部長。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今天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