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減稅降費為脫貧攻堅“助跑添翼”

2019-07-09 09:45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有了好政策,一年能減免12萬元的稅收,企業發展好了,老鄉們致富也有了奔頭。”近日,福建下鄉的味道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人葉瑞鵬一邊算著減稅賬,一邊與農戶商量著下半年的供貨計劃。“下鄉的味道”是壽寧縣扶貧工作中的響亮名片,主要收購、加工和銷售壽寧當地農副産品,拉動了當地村民脫貧致富。

日前,福建省雲霄、古田、屏南、壽寧等12個縣摘掉了貧困縣的帽子,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國家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不僅為貧困地區發展注入了新活力,也大大提振産業扶貧的信心,提高貧困地區産業自身“造血”能力,持續為脫貧攻堅助跑添翼。

福建省武平縣萬安鎮捷文村是個有故事的小山村,作為“全國林改策源地”,全國第一本新版林權證就誕生在這個小山村。就在不久前,武平縣也摘掉多年的貧困縣帽子,在眾多脫貧致富的方法中,“林下經濟+減稅降費”是最重要的“法寶”。武平盛達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在林下開展有機靈芝種植項目,得益於減稅降費政策,今年預計少繳稅款10萬元。“減稅降費政策的不斷落實,讓我們公司有更大的底氣去謀劃未來發展,公司目前林下有機靈芝種植約400畝,貧困戶每年均可增收約6000元。”公司負責人邱福平興奮地描繪著發展藍圖。

位於雲霄縣雲陵工業開發區的漳州華銳鋰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被當地村民稱為“鋰能活泉”,除了公司為村民帶來的新能源産業紅利,更是因為公司讓村民家門口的“就業路”越來越寬。據了解,2018年,華銳鋰能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按研發費用的75%計算加計扣除額,共享受加計扣除金額491萬元;享受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15%的稅收優惠,減免稅款55萬元。公司用省下的稅款改善了基礎設施和員工福利,帶動了更多本地人在“家門口”就業,今年來,企業的員工總數由423名增至520名,增加就業人數將近100人,增長幅度達23%。

“從前日子過得緊緊巴巴,如今在家門口有了創業項目,日子越來越有盼頭了。”在古田縣,“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余海燕牽頭成立了古田縣鶴塘明艷茶葉專業合作社,吸納208戶村民入社,帶動7戶貧困戶每年增收7000多元。古田縣稅務局了解情況後,主動上門摸底收集合作社涉稅問題,通過點對點精準滴灌,把稅收優惠政策講深講透,通過普惠性稅收優惠政策助力合作社發展壯大。位於閩侯山區的洋裏鄉是一個貧困鄉,作為閩侯縣稅務局的結對幫扶對象,今年來,稅務幹部多次到鄉里宣傳減稅降費新政策,並手把手輔導企業進行涉稅業務辦理。

閩侯縣朝鑫工藝製品有限公司是閩侯縣洋裏鄉重點扶持企業,主要生産經營工藝品,公司的280余名員工也多是當地村民,作為稅務局送政策上門的受益者,朝鑫公司的負責人余廣杭説,今年公司將減少各項稅費30多萬元,公司計劃新增一條生産線,培訓幾十名村民上線當工人,為解決當地貧困人口就業問題貢獻一份力量。

隨風潛入雨,潤物細無聲。今年來,福建省各級稅務部門主動提升站位,聚焦精準扶貧方略,積極對接貧困鄉鎮,將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全面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充分發揮稅收優勢,開展多形式減稅降費政策宣傳,培訓企業財務人員、創業人士用好、用足、用活稅收優惠政策,引導貧困地區因地制宜形成扶貧産業鏈和創業創新生態,打造脫貧攻堅“新引擎”。(馮勇琦 杜靜 曾培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