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畫圖景——兩岸學生在京體驗傳統文化

2019-07-11 18: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宋美黎)10日,北京市通州區潞河中學的國畫教室裏進行著一堂特別的課程。臺上,老師以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切入講解國畫技法;台下,來自海峽兩岸的學生坐在一起潑墨揮毫,紙上的樹木山石漸漸成型。

此次國畫課是第五屆京臺基礎教育校長峰會(以下稱“峰會”)的分論壇內容之一。與前四屆不同的是,本屆峰會新增以“中華傳統文化交流與體驗”為主題的分論壇,不僅邀請京台中小學校長圍繞傳承中華文化展開對話,兩地學生也有機會共同體驗國畫、書法、剪紙等中華傳統文化課程。

潞河中學的邢睿宜學國畫有一年左右時間,她在作畫間不時看看坐在旁邊的來自台中的梁師宇的進展,偶爾對他低聲説上一兩句畫畫的要領。梁師宇此前從沒接觸過國畫,他説,之後有類似活動還會參加。

潞河中學校長徐華説,安排傳統繪畫、書法、剪紙、雕塑等課程,核心目的是讓兩岸青少年在學習過程中有浸潤式的學習體驗。潞河中學在海峽兩岸都有校友,和台灣許多學校結成結對校,學生每年也會去台灣進行交流互訪,體驗台灣的自然風光和歷史文化。通過校際聯絡,可以讓海峽兩岸的孩子加深彼此認知。

台灣中小學校長協會榮譽理事長薛春光説,兩岸特點各有所長,在傳統文化方面,大陸一直在不斷創新、傳遞,讓其歷久彌新;台灣在教育方面則比較活潑。兩岸可以交流教育理念和各自經驗,互補學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