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加碼

2019-07-15 07:1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人民幣貸款增加9.67萬億元,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降幅逾1個百分點
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加碼

7月12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幣貸款9.67萬億元,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累計13.23萬億元,較前值均有明顯回升;廣義貨幣(M2)餘額192.14萬億元,同比增長8.5%。

中國人民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總體來看,2019年上半年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貨幣信貸和社會融資規模適度增長,市場利率運行平穩。主要金融數據均與市場預期基本吻合,金融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繼續加大,下一階段經濟平穩運行可期。

小微融資成本明顯降低

數據顯示,上半年人民幣貸款增加9.67萬億元,同比多增6440億元。分部門看,住戶部門貸款增加3.76萬億元,其中,中長期貸款增加2.75萬億元;非金融企業及機關團體貸款增加6.26萬億元,其中,中長期貸款增加3.48萬億元。6月份,人民幣貸款增加1.66萬億元,同比少增1786億元。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表示,雖然6月新增貸款略低於預期,同比也少增,但新增企業中長期貸款環比上升較多,表明信貸結構有所改善。當月新增居民戶中長期貸款保持較大增量,表明住房信貸需求仍然較強。

小微企業融資成本明顯降低。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表示,觀察中國的利率水平,要看整體市場利率水平和貸款實際利率。“總體來看,無論是整體市場利率還是貸款利率,從去年開始一直在降低。特別是小微企業的貸款利率有明顯降低。”

孫國峰介紹,今年前5個月,新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6.89%,比2018年全年的平均水平下降了0.5個百分點,其中五大行新發放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4.79%,比2018年全年下降了0.65個百分點,幅度較大。再加上承擔或減免信貸相關費用,相當於降低其他融資成本0.54個百分點,加在一起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降幅已超1個百分點,成效顯著。

市場主體需求有所恢復

數據顯示,6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192.14萬億元,同比增長8.5%,增速與上月末持平;狹義貨幣(M1)餘額56.77萬億元,同比增長4.4%,增速比上月末高1個百分點。

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表示,M2已連續3個月保持8.5%的增速水平,這是人民銀行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政策力度鬆緊適度以及流動性合理充裕效果的體現。原因有三:

一是銀行貸款總體上保持了較快增長。6月末人民幣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3%,增速雖比上月有回落,但比上年同期高0.3個百分點,仍然保持在較高水平。

二是銀行債券投資增速較快。6月末銀行債券投資同比增長18.8%,比上年同期高4.6個百分點,較好地支持了地方政府專項債和企業債的發行。

三是商業銀行以股權投資方式對非銀行金融機構融出資金規模的降幅有所收窄。6月末商業銀行對非銀行金融機構融出資金的規模下降6.8%,比低谷點收窄了5.6個百分點。阮健弘表示,這意味著去年以來,銀行的表外資金大幅下降的狀況明顯緩和,表內外的資金關係以及表外融資變化趨於穩定,銀行派生貨幣能力明顯增強。

阮健弘表示,在M2增速保持平穩的同時,M1增速回升,反映出市場主體對高流動性資産的配置需求有所恢復。

直接融資比重提高較大

上半年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呈現逐步回升態勢。

數據顯示,上半年,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累計為13.23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3.18萬億元。其中,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增加10.02萬億元,同比多增1.26萬億元。

阮健弘表示,6月末,社會融資規模增速10.9%,是2018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平,體現出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在加大。

導致社融規模增速加快的原因主要有:貸款保持較快增長;企業債券融資增速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力度明顯加大;委託貸款和信託貸款負增長勢頭持續減緩;未貼現銀行承兌匯票降幅明顯縮小。

從結構看,直接融資比重提高。

貸款在社融中的佔比下降。上半年,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佔同期社會融資規模的75.8%,同比低11.4個百分點。

委託貸款和信託貸款下降勢頭收窄。上半年,委託貸款佔比-3.7%,同比高4.3個百分點;信託貸款佔比0.7%,同比高2.6個百分點。

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周學東表示,今年上半年委託貸款和信託貸款對社融的下拉作用明顯下降,貸款在社融中的佔比明顯下降,這意味著上半年直接融資比重有了較大提高,這是一個較好的跡象。(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