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大餐”更對中小企業胃口

2019-07-15 07:5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5個月新增減稅8168億元——
減稅“大餐”更對中小企業胃口

今年前5個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8930億元,其中新增減稅8168億元。以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優惠政策、深化增值稅改革等為代表的新一輪減稅降費措施,有效降低了生産經營成本,為中小企業成長壯大提供了新動能。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徵標準的提高,間接降低了初創企業門檻,激發了創業熱情——

時至年中,今年新出臺的系列減稅降費措施已相繼落地。國家稅務總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8930億元,其中新增減稅8168億元。佔我國企業總數99%以上的中小企業對此如何評價?經濟日報記者近日採訪了多家企業和業內專家。

優惠擴圍企業“嘗鮮”

今年以來,大幅放寬可享受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標準,提高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免稅標準等系列優惠,讓更多中小企業嘗到了減稅甜頭。

此前,資産總額4300萬元的安徽禾田電氣有限公司不屬於小型微利企業,享受不到所得稅相關優惠。今年國家大幅放寬小型微利企業標準後,禾田電氣成為“小微”,嘗了回“鮮”:今年二季度企業所得稅預計只需繳納1.47萬元,同比減少近70%。

重慶市豐都縣上一檔酒店經理陳人華介紹,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免稅標準提高後,酒店被納入增值稅免稅優惠範圍,一季度已減免稅收近8000元,預計全年可減免增值稅以及附加稅費3萬餘元,成本將下降5%。

“如今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到10萬元,我們幾乎不需要繳稅了。省下來的錢我們能進一步完善提升服務,吸引更多遊客。”浙江宿葉民宿客棧的負責人吳聰説。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告訴記者,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等的研究指出,小微企業的稅收遵從成本較高,且隨著企業規模的擴大,稅收遵從成本呈累退性,即規模越小成本越高。因此,對小微企業實施普惠性減稅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有利於促進就業、社會穩定以及科技創新。

湖南寶山有色金屬礦業有限責任公司財務負責人朱曉波介紹,今年增值稅降率後,公司每月新增減稅穩定在80萬元,預測全年減免稅費1415萬元。“減稅政策讓我們心裏更有底了。因為我們能有更多資金可以用來研發升級技術,拓寬增收盈利渠道。”朱曉波説。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胡怡建認為,“中小企業能否在市場競爭中爬坡過坎、健康發展,關鍵在企業內生動力。以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優惠政策、深化增值稅改革等為代表的新一輪減稅降費措施,有效降低了生産經營成本,為中小企業成長壯大提供了新動能”。

精準施策更受歡迎

受國際經濟貿易形勢影響,一些出口企業壓力加大;創業成本高使部分創業者陷入堅持還是放棄的兩難;資金短缺讓一些企業在研發投入上心有餘而力不足……在多元的市場體系中,不同行業領域、不同發展狀況的中小企業面臨不同的難題和挑戰。今年以來實施的一攬子減稅降費措施則讓不同企業都能獲得更對“胃口”的優惠。

大連龍寧科技有限公司主打電子紙的生産與銷售。他們高性價比、低能耗、環保的電子紙産品主要出口至韓國,去年銷售額1.3億元。今年增值稅稅率從16%降至13%,公司採購相同數量的原材料比之前節省260余萬元,經營壓力明顯減輕。

新疆阿拉山口力迅進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金屬材料進出口代理的企業,産品主銷歐美國家。該公司財務負責人房志宏介紹,“近年來原材料價格走高,一度給企業拓展出口市場帶來壓力。今年減稅降費政策預計將為代理企業少繳增值稅173萬元。我們會充分借助政策紅利,把更多好産品推出去”。

“行業競爭不進則退,減稅降費是中小企業難得的發展機遇。”安徽協和成中藥飲片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素亮感慨。今年一季度他們公司獲得出口退稅近130萬元,隨著適用增值稅率降至9%,年內將多減免約600萬元,全年保守估計減免1270萬元。

資金少、成本高普遍困擾著創業者們。今年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徵標準的提高,間接降低了初創企業門檻,激發了他們的創業熱情。華春眾創工場(陜西)企業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財務經理劉勇介紹,今年華春眾創入駐企業減稅降費總規模達180萬元,上半年有50家初創企業新辦了入駐手續。

今年以來,隨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稅收優惠政策不斷完善,眾多中小企業實現了減稅促研發、研發又獲減稅的利好循環。得益於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一系列稅收優惠政策帶來的資金紅利,瀋陽精銳數控機床有限公司正信心滿滿地謀劃著在新産品上追加研發投入。

精銳數控公司董事長榮志軍算了一筆賬:“我們公司今年能減少費用120萬元左右,這樣與原來相比相當於又有20%左右的研發投入補充進去,能讓我們今年的銷售收入達到7000多萬元,利潤也會大大提高。”

優化服務不斷創新

“減稅貸”?四川成都渝人渝商建材經營部負責人馮平乍一聽這個詞有點摸不著頭腦。聽完稅務幹部的詳細解釋後,他一下子明白了。原來,這是成都市稅務局與建設銀行合作推出的全國首款以納稅人享受的減稅額度為銀行主要授信依據的信貸産品,納稅信用A級或B級的納稅人都能申請,而且不用任何擔保和抵押,銀行可給予最長1年的純信用貸款。

馮平一聽,立馬心動。因為他們經營部正準備擴大規模,剛好為資金髮愁呢。於是,他果斷申請了減稅貸,在申請後第2天,銀行就聯絡他準備資料,沒多久便拿到了40萬元貸款額度。

今年以來,各地層出不窮的創新服務為中小企業營造了更寬鬆便利的稅收環境。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融資難、融資貴是中小企業面臨的難題,為破解貸款難,稅務部門堅決落實支持金融企業向小微企業貸款的稅收優惠政策,大力推廣‘銀稅互動’,與銀行共享納稅信用評價結果,幫助中小企業緩解了資金壓力。”

珠海市佳創興精密機械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五金配件的中等規模企業,已連續多年獲評A級納稅人。像眾多企業一樣,融資難也一直困擾著他們。在稅務部門幫助下,佳創興公司近日獲得“銀稅互動”貸款300萬元。“解決了企業資金瓶頸,給我們帶來了大利好!”公司負責人為“銀稅互動”點讚。

與此同時,今年以來,稅務部門認真落實“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精簡涉稅資料報送等稅收領域“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見效,納稅人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比如,國家稅務總局吉林省稅務局實現了稅務登記、發票管理、優惠辦理、申報納稅等70項辦稅事項全程網上辦。吉林省盛鑫源食品有限公司財務人員張靜説:“現在辦稅不用再跑辦稅服務廳了,在家上網操作就行。不僅網址統一了、登錄更方便了,還有‘便民辦稅’視頻,指引我們網上辦理業務。”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修訂出臺《納稅服務投訴管理辦法》,通過擴大投訴範圍,拓寬投訴渠道,規範受理流程等措施對納稅服務投訴工作進行全面規範,進一步提高監督投訴質效,更好維護納稅人、繳費人合法權益。

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繼續打出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和優化便民辦稅服務組合拳,進一步激發中小企業發展活力,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