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龍江綠”飄香國際市場——黑龍江省加大農産品出口打造發展新動能

2019-07-16 15: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7月16日電 題:“龍江綠”飄香國際市場——黑龍江省加大農産品出口打造發展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 王建

藍莓出口澳大利亞、黑木耳出口美日韓、蔬菜出口俄羅斯……面對歐美日韓等國食品安全嚴苛標準,近年來我國産糧第一大省黑龍江,在端牢“中國飯碗”的同時,積極開闢國際市場,促進農産品出口貿易轉型升級,“龍江綠”飄香國際市場。

不久前,在哈爾濱的一個展覽會上,伊春市一家企業的藍莓深受消費者歡迎。公司負責人説,由於野生藍莓綠色優質,2016年就已進入澳大利亞市場,一開始經銷商還比較少,銷量不大,現在每月有20噸的産品銷售到國外。

近年來,黑龍江越來越多的農産品企業開始瞄準國際質量體系,通過出口,提升農産品國際競爭力。記者從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黑龍江省産的糧油類、蔬菜類、幹菜類、菌類等農産品在國際市場備受青睞。

面對韓國、日本等國對農産品的質量要求,黑龍江省東寧潤鄉山産品有限公司2017年投入200多萬元引進先進生産設備,改進木耳生産加工基礎環境設施,達到了綠色有機標準。當年該公司的木耳出口到韓國仁川,銷售額77萬元,拉開了東寧黑木耳出口的序幕。

如今,東寧潤鄉山産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幹制黑木耳出口到韓國、泰國、日本、越南等國家,今年第一季度出口89噸,貨值突破1000萬元。

“我們的農産品絕不使用農藥、化肥及除草劑。”這樣的承諾在哈爾濱高泰食品有限公司隨處可見。在這家公司與農戶簽訂的“2018年樹莓種植訂購合同”上可以看到,合同明確公司義務、收購價格及補貼標準,同時對果實的外觀及成色明確限定。

每年到了草莓花開的季節,哈爾濱高泰食品有限公司的種植基地就會迎來日本客人。公司相關負責人于永豐説,每年5月,日本農水貿易公司人員來基地確定草莓種植面積和産量,檢測種植、加工環境,並通過第三方鑒定單位檢測産品質量。幾年來,訂單數量逐年增加,今年初步預定了1200噸産品。

目前,哈爾濱高泰食品有限公司種植基地面積達4萬畝,其中3.1萬畝獲得了歐盟有機食品認證,共涉及30多個農産品。

有了良好的質量控制和好産品,就有了參與高端市場特別是國際市場競爭的底氣。目前,黑龍江省形成了以俄日韓周邊市場、歐美市場和東南亞市場為主的“三大農産品貿易圈”,出口市場涵蓋130多個國家和地區。

隨著出口的增加,“龍江綠”飄香國際市場,優質品牌以“綠”換“金”。位於黑龍江省寧安市的源豐對俄國際物流園區是該市最大的果蔬集散地。果蔬庫裏,圓蔥、土豆和甘藍等蔬菜已被打包、裝箱等待裝車。園區後勤部經理李連玉説,這些蔬菜一般是下午裝車、半夜起運、次日早上通過海關、中午或下午就能到達俄羅斯遠東地區的菜市場。僅去年,寧安市通過源豐出口的蔬果達到8.6萬噸,貿易額達9720萬美元。

記者從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2017年以來,黑龍江省農産品出口貿易連續24個月保持5%以上的增速;2018年全省農産品出口實現9.2億美元,同比增長6.8%。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黑龍江省將大力發展綠色有機食品産業,打造國際知名品牌,優化農産品出口産業區域佈局,加快發展標準化出口基地,形成出口優勢産業聚集帶。同時,堅持多元化出口方向,大力開闢農産品國際市場,不斷推進國外農産品市場開發和經貿合作,打造經濟發展新動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