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南平:繪製資源“一張圖” 激活綠色新動能

2019-07-16 18: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7月16日電 題:福建南平:繪製資源“一張圖” 激活綠色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 王成

福建南平素有“綠色金庫”的美譽,但資源“家底”不清、權屬不明、數據重疊等問題,一度成為綠色發展的桎梏。近兩年,南平市將過去分散的資源數據在“一張圖”上集中展示,資源管制邊界初步厘清,並在此基礎上探索“生態銀行”模式,“青山”蝶變為“金山”的路徑逐漸清晰。

算清資源賬 破解“九龍治水”困局

通過政府招標掛牌成立的採石場,卻突然被告知佔用了樟元山省級森林公園的土地。南平市浦城縣菜園圃採石場企業主黃君賢一頭霧水。原來,當初在國土資源部門批復礦區之後,林業部門在附近設立了森林公園,兩個部門之間的數據重疊,令黃君賢無意中“被違法”。

“問題出在各類自然資源數據標準不一、口徑不一,家家出數據、家家不一樣。”南平市自然資源局局長王衝説。

針對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資源家底不清、權屬不明、數據重疊三大突出問題,南平市在福建省率先推出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統一信息管理平臺。

“打破數據壁壘,歸集全市國土、林業、水利、農業四類自然資源數據信息,建立資源目錄清單,繪製出南平市自然資源資産‘一張圖’。”南平市自然資源局自然資源所有者權益科負責人遊文平介紹,“對自然資源的管理,實現了從分散到統一、從粗放到精細的轉變。”

自然資源“一張圖” 厘清管制邊界

工作人員登錄“南平市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平臺”,顯示國有土地、國有林地、國有森林、礦産資源儲量等一系列專題,不同顏色的線條標記著土地的清晰邊界,隨機在南平市地圖上選取一個地塊,平臺即可自動查詢分析土地的使用情況、權屬認定、用途管制等信息。

“在這‘一張圖’上,既能清晰展示自然資源的分佈、種類、數量等情況的遙感影像,還可應用於項目合規性分析、數據疊加分析等應用場景。”南平市自然資源局地理信息管理中心負責人方利超説,“以往要確定一個項目的選址,企業要挨個部門跑,相關領導要把涉及的各部門負責人召集起來開會研究,如今化繁就簡了。”

福建和順礦業化工有限公司負責人雷和孫打算在浦城縣某村開展礦山恢復治理工程,開發旅遊項目。“哪些地塊符合開發條件,以前要先到環保部門了解生態紅線範圍,再去林業部門了解保護區範圍,然後去建設、國土部門了解建設規劃、土地利用規劃。”雷和孫説,“現在,只要在平板電腦上劃出範圍,各類國有自然資源數據、規劃範圍和管制邊界,一目了然。”

探路“生態銀行” 激活“綠色動能”

生態資源優越、自然資源“家底”厚實,如何打通資源變資産的通道?南平市啟動“生態銀行”試點,探索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

順昌縣擁有林地250萬畝,當地依託縣國有林場通過購買、租賃、託管、合作經營等方式,將農村地區零散化、碎片化的林木資源收儲整合。“把自然資源部門的國土規劃、城鄉建設規劃、生態紅線等數據,導入森林資源矢量圖,挖掘分散化輸入的數據價值,再集中化輸出。”順昌縣國有林場場長趙剛源説。

在自然資源“一張圖”管理基礎上,順昌縣試點設立森林“生態銀行”,為林農提供租、賣、託管、合作經營林地等回報機制。

“我跟‘銀行’簽訂了9畝山林的託管協議,每個月能領到收益310元,還能從山林的經濟效益裏分紅。”第一個拿到“森林存摺”的順昌縣水南村村民夏六華説。

武夷山市五夫鎮對水、田、林、茶等生態資源進行摸底,疊加各政府部門的規劃類、管制類數據,形成電子化、可視化、交互式的五夫鎮生態資源“一張圖”,令投資客商的信息搜尋成本大大降低。如今,田螺灣、葡萄園、藝術家小鎮等“生態銀行”項目,正讓政府、企業、農戶共享生態資源的開發收益。

南平市發展改革委生態科副科長鄭建聰介紹,南平各地結合自身資源優勢,紛紛建立“生態銀行”信息系統,涌現出森林生態銀行、文化生態銀行、水生態銀行等運作模式,推動著“青山”向“金山”蝶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