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稅務:讓數據“説話” 減稅降費政策落地更精準更公平

2019-07-17 09:26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段時間,福建省稅務局減稅降費辦公室日夜通明,作戰圖上,代表已完成工作任務的“小紅旗”越來越多,疑點數據處理的電腦在高速運轉,第一批44439則疑點數據處理中,第二批79617則疑點數據處理中,疑點數據每天都在更新,處理率和辦結率直線上升,直至7月5日,全省減稅降費12.4萬條疑點數據全部處理完畢,處理率達到100%,辦結率達到99.75%,耗時不到15天。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如此海量工作,得益於福建稅務局自行研發推廣的“減稅降費風險監控平臺”。

新的機構成立一年多來,福建省稅務部門在風險管理和稅收分析方面,拿出“實”的辦法、“硬”的措施,將減稅降費工作推向深入。“如果不是稅務部門的主動提醒,我們都不知道可以享受這筆稅款優惠。”不久前,在霞浦縣稅務部門的提醒和輔導下,寧德市華業教育發展有限公司獲得了一筆16.2萬餘元的退稅款,公司財務負責人莊麗亞不由讚嘆道。減稅降費精準落地的背後,離不開在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中成立的一個新機構——稅收大數據和風險管理局。

據了解,在減稅降費政策落實中,福建省稅務局稅收大數據和風險管理局推廣“3+1”風險模型,通過金三決策支持系統做好風險模型的加載和應用,從海量數據中篩選出應享而未享和不應享而享的數據,開展數據驗證、掃描、提醒和應對,確保最大程度減稅降費的同時,維護公平公正的稅收環境。

稅收經濟分析處也是稅務機構改革後生成的一個全新業務處室。這一年來,福建省稅務局稅收經濟分析處運用大數據理念,探索構建科學成熟可靠的稅收經濟關聯指標,用數據發聲,為領導決策提供參考。全省稅收經濟分析部門自上而下開展千億産業集群專題調研,向省委省政府報送“千億産業集群調研系列專報”,從産業鏈角度分析實體經濟運行態勢,調研成果百分百獲省委省政府內參刊載。今年,稅收經濟分析系列同志們再接再厲、協力鞏固上年千億産業集群調研成果,創新構建重點行業動態稅源監控機制。按照稅收比重大、發展效應強、地方具特色、社會關注高的標準,確定13個全省重點監控行業,構建行業專屬指標,按季提交行業簡報,每年形成行業分析精品。2月21日,國家稅務總局的《稅收分析報告》刊載了《從稅收角度看福建省平潭國際旅遊島發展現狀》調研分析文章,並著重對千億産業集群調研等做法及取得成績予以高度肯定,獲得稅務總局主要領導的表揚性批示。

一年來,稅收經濟分析部門用數據當橋梁,擴大了稅務部門的“朋友圈”,更深度地參與到社會治理中。今年4月,省稅務局向省委省政府報送的一季度《重點行業稅源動態監控簡報》獲得了省委主要領導的肯定性批示,分析成果直接推動建立由財政、發改、稅務、統計等部門共同參與的服務重點行業發展協作機制,打通了橫亙在稅收和第三方之間的數據壁壘,推動部門間信息共享。省局稅收經濟分析處處長陳小玉表示,稅收經濟分析處自設立以來,致力於深挖稅收數據價值,推出以“從稅收看經濟”和“重點行業稅源動態監控簡報”為代表的有立意、有創新、有價值的稅收經濟分析拳頭産品,更好地反映經濟、折射經濟,努力使稅收經濟分析在國家治理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杜靜 曾培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