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寧試點分類分檔補償辦法打通林地管護“最後一公里”

2019-07-17 10: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寧7月17日電(記者 王浡)“村裏3771.6畝林地,這次全被劃到村辦林場裏管起來,歸我和老邵兩個管護員負責。”鐘世太指著遠處的樹林説。村辦林場管護員工作讓貧困戶鐘世太有了一份穩定收入。

今年6月,青海省西寧市委市政府正式印發《西寧市森林生態效益分類分檔補償試點方案》,根據方案,西寧市將首先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的窎溝流域開展森林生態效益分類分檔補償試點工作,鐘世太所在的朔北藏族鄉八寺崖村便是試點區域內的十個行政村之一。

“窎溝流域面積為41.6平方公里,有喬木林、灌木林、未成林造林地、宜林地等多種林分類型,有很強代表性。”西寧市林業和草原局林業草原管理科科長沈奎説,經過技術人員多次試點調研,最終將此次分類分檔試點定在了窎溝流域內約20979.3畝的集體生態公益林。

八寺崖村黨委書記張德財説:“以前村裏的林地沒人管,全憑自生自滅,村民只管拿生態補償款,不儘管護責任,甚至還有人在集體林地內放牧、挖沙、取土。剛開始,村集體還會對破壞集體林地的行為進行警告,但破壞的人多了,警告也無關痛癢。”

“把林地按有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造林地分為三類,每一類分成兩檔,管護得越好,每位村民生態補償款就越多。”聽完沈奎的政策介紹,張德財在心裏算了一筆賬:如果林地養護得好,八寺崖村將獲得44000多元的補償款,除50%將繼續用在村集體林地管護上以外,其餘的50%將直接打到村民的一卡通裏,讓鄉親們得到實惠。

“讓群眾成為林地管護的實際受益者,讓每一個人參與到集體林地管護當中,從而打通林地管護的‘最後一公里’,是這次試點工作的最終目標之一。”沈奎説,西寧試點工作成功後,一系列生態獎補措施將會在青海全省推開。到時,青海省的林地管護水平將進一步提升,對於其他地區的基層林地管護工作來説,也會有一定借鑒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