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就今年上半年重點農産品市場運行形勢等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9-07-17 16:02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郭天虎 攝

農業農村部于2019年7月17日(週三)上午9時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報今年上半年重點農産品市場運行形勢,介紹“三區三州”貧困地區特色農産品調研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 寧啟文: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農業農村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通報今年上半年重點農産品市場的運行形勢,介紹“三區三州”貧困地區特色農産品調研的有關情況。今天邀請到的是大家的老朋友,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先生為我們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的提問。

下面首先請唐珂司長通報有關情況。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司長 唐珂: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今年以來,我國農産品生産供應總體有保障,市場運行保持基本平穩。糧棉油糖等大宗農産品供給充足,價格總體變化不大;“菜籃子”産品受前期氣候、疫病等不利因素影響,價格有所上漲但仍符合季節性波動規律。據農業農村部監測,6月份“農産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09.81,環比低4.56個點,同比高11.44個點;上半年“農産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13.70,比去年同期高8.36個點。

從幾類重點品種來看:糧食價格基本穩定,6月份稻穀、小麥和玉米三種糧食集貿市場月均價每百斤119.70元,環比跌1.1%,同比低2.2%。玉米市場先弱後強,臨儲糧拍賣成交活躍。國産大豆價格平穩偏弱,進口大豆價格小幅下跌。蔬菜價格一季度高位運行,二季度集中上市後價格逐漸回落,但仍高於去年同期。水果價格受前期減産影響持續走高,隨著夏季應季水果大量上市,漲勢已逐漸趨緩。豬肉市場供應階段性偏緊,加上週期性因素影響,價格持續上漲。受豬價走勢影響,牛羊肉、雞肉、雞蛋價格總體走強。

借此機會,我再向大家介紹我們對“三區三州” 等深度貧困地區特色農産品摸底調查情況。按照農業農村部脫貧攻堅工作總體安排,我司與部信息中心、農科院信息所、中國農大國家農業市場研究中心一起,對“三區三州”部分深度貧困地區的特色農産品情況進行了摸底調查。總的看,有以下三個特點:

一是貧困地區特色農産品發展亮點紛呈。“三區三州”不少貧困地區都具有獨特的自然資源和良好的生態環境,各地因地制宜、初步培育形成了一批亮點突出、特色明顯的農業優勢産業。如四川阿壩州打造川西最大的“山地秋淡蔬菜區”,壯大“凈土阿壩•康養汶川”區域品牌,深受城市消費者青睞,特別是汶川的甜櫻桃絲毫不遜色于進口車厘子。雲南省迪慶州德欽縣位於滇、川、藏三省區交界處,全縣平均海拔4270米,立足本地資源優勢發展高原葡萄、野生蜂蜜、油橄欖、松茸、中藥材、核桃六大特色産業,影響力日益擴大。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的核桃、野生沙棘,柯坪縣的紅棗、恰瑪古、黑木耳等也逐步形成了特色産業。

二是特色農産品發展帶動脫貧攻堅成效明顯。凡是特色農業産業發展越好的地區,農民脫貧致富能力越強、效果越好。比如阿壩州汶川縣大力發展甜櫻桃、脆李子、香杏子為主的“汶川三寶”,帶動6000余農戶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迪慶州德欽縣吸引葡萄酒企業入駐,帶動葡萄種植戶每畝增收4600元;新疆阿克蘇柯坪縣恰瑪古生産基地1.5萬畝,畝均生産效益1200元以上;甘肅臨夏州永靖縣確定“東山百合、西山牛羊、川垣蔬菜、電商藥材水果、全域旅遊、戶戶勞務”發展思路,脫貧效果顯著。

三是貧困地區發展特色農産品仍面臨不少制約瓶頸。在産業方面,産業鏈條短、加工能力弱,品牌影響力不足,産品附加值不高;在銷售方面,生産規模小、標準化程度低,大量特色産品無法通過電商平臺銷售;在物流方面,冷鏈物流基礎薄弱,農産品出村成本過高;在市場信息方面,市場信息監測服務體系缺失,生産容易跟風導致滯銷風險;在人才方面,專業化年輕化人才特別是電商營銷人才缺乏,産業升級缺乏支撐等。下一步我們將針對這些問題,加快推進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加強農産品産銷對接和品牌營銷服務,強化特色農産品市場監測預警和信息服務,助力貧困地區特色産業發展。

精準脫貧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決定性意義。請各位媒體朋友們多關注、多宣傳、多呼籲,與我們一起助力“三區三州”貧困地區實現脫貧攻堅。謝謝大家。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

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最近豬肉價格上漲比較快,請問下半年豬肉供應是否有保障?謝謝。

唐珂:

謝謝,豬肉是重要的“菜籃子”産品,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豬肉市場波動始終是各方關注的熱點,今年3月份開始,豬價呈持續上漲的走勢,近期的漲幅有所擴大,據農業農村部監測,6月份豬肉批發市場均價每公斤21.59元,環比漲4.7%,同比高29.8%,豬價上漲較快主要是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去年四季度以來,生豬和能繁母豬的産能持續下降,豬肉市場供給偏緊的效應近期開始集中顯現。去年10月份,農業農村部監測的400個縣能繁母豬存欄同比降幅達到5.9%,已經超過了5%的預警線,之後降幅逐月擴大,6月份也就是上個月,同比的降幅達到26.7%,按照生豬的生産規律,從母豬懷孕、仔豬出生,到育肥豬出欄大約需要10個月的時間,去年10月份生豬基礎産能下降,導致今年6、7月份開始,生豬供應減少問題顯現,價格持續上漲。預計下半年豬肉供需關係進一步趨緊,豬價繼續上漲壓力較大,但由於禽肉、雞蛋、牛奶等畜禽産品産量增加,消費結構調整加快,加之進口豬肉及其製品數量也有所增長,肉類市場供給總體有保障。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的問題是現在正是夏糧購銷的旺季,我們注意到主産區小麥收購平均價格較去年有所降低,收購量較去年明顯上升,請問小麥的價格會持續走低嗎?謝謝。

唐珂:

謝謝。6月份以來,新麥陸續大量上市,據農業農村部監測,目前主産區的小麥企業收購均價是每斤1.12元左右,比開秤初期跌了大約5分錢,比去年同期低3到5分錢。新麥價格下行主要是有兩個原因:一是今年小麥豐收,優質商品小麥數量充足,市場競爭導致價格走低。二是小麥最低收購價每斤比去年下調3分錢,帶動市場價格底部下調。儘管今年新麥收購價低於往年,但由於産量、品質雙提升,農民售糧收入有望保持基本平穩。目前市場主體購銷心態較為謹慎,大多以隨收隨走為主。以新麥收購進度看,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統計,截至2019年6月30日,主産區小麥累計收購2609萬噸,同比增加479萬噸,明顯快於去年。為防止價格過度下跌,保護種糧農民的利益,國家已經在安徽、江蘇、河南、湖北四省陸續啟動了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隨著政策性收購對市場的引導效應逐步顯現,夏收小麥購銷市場將趨向活躍,但市場價格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建議農民朋友把握售糧時機,實現豐産又豐收。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今年上半年水果市場價格持續走高,也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目前是水果大量上市的季節,請問唐司長,下一步水果的價格走勢將會如何?謝謝。

唐珂:

謝謝。今年上半年以來確實水果的價格漲幅比較大,社會關注程度也較高,我們組織力量對此進行了重點的跟蹤分析,6月份農業農村部重點監測的6種水果,包括富士蘋果、鴨梨、西瓜、香蕉、菠蘿和巨峰葡萄,這六種水果的均價是每公斤8.39元,環比漲了11.1%,漲幅收窄8個百分點,同比仍然高51.7%。其中關注度最高的富士蘋果、鴨梨同比分別高106.2%和165.5%。水果價格持續高位運行,具有明顯的階段性、季節性特徵,主要是由於蘋果、梨主産區去年春季遭受倒春寒天氣,減産的幅度比較大。加之今年春季南方荔枝等部分熱帶水果也有所減産,導致短期內水果市場供給偏緊。近期隨著西瓜、甜瓜、桃等夏季時令水果大量上市,水果市場供給總量充足、品種多樣,價格漲勢趨緩,後期有望步入季節性下行走勢。6月份全國西瓜批發均價每公斤3.28元,環比跌29.5%,同比高26.2%,從5月第三周開始已連續8周下跌。陜西、甘肅等地反映,今年蘋果主産區生産總體良好,産量有望明顯恢復,部分地區增産30%左右,預計秋季蘋果大量上市後價格將高位回落。謝謝。

新華社記者:

請問上半年蔬菜的價格高於去年同期,請問是什麼原因?今年下半年蔬菜價格會有什麼樣的變化趨勢?謝謝。

唐珂:

主要是由於冬春蔬菜主産區受倒春寒和持續陰雨寡照影響,今年春季蔬菜生産和上市的進度推遲,價格持續高位運行,近期隨著天氣好轉,蔬菜集中上市,菜價快速走低。據農業農村部監測,6月份蔬菜批發均價每公斤3.83元,環比跌7.0%,同比高10.7%。

近年來,我國蔬菜生産穩步發展,市場供給總體充足,今年蔬菜季節性上漲價格水平偏高,主要是前期不利天氣導致,也有成本上漲推動的因素。從歷年規律看,蔬菜價格往往是一季度上漲、二季度下跌,6、7月份是全年蔬菜價格的低點。隨著應季蔬菜大量上市,陸地蔬菜供應量快速增加,加之前期推遲上市的蔬菜集中供應,預計後期蔬菜價格以季節性下行為主,部分品種還可能存在滯銷賣難的風險。與此同時,近日南方多地出現極端天氣,連降暴雨引發洪澇災害,部分地區菜價或將小幅回升。全年來看,受前期菜價水平偏高的影響,預計下半年部分品種擴種意願較強,如果不發生大範圍災害性天氣,後期及秋冬蔬菜供應有保障,蔬菜整體價格或將高於去年,但漲幅是有限的。謝謝。

農民日報全媒體記者:

我們在採訪中發現,近期玉米的價格一直在上漲,有些農戶手中可能沒有多少的余糧了,我想請問唐司長,後期玉米的價格還會繼續這樣大幅上漲嗎?謝謝。

唐珂:

謝謝。上半年玉米市場是先弱後強,年初受非洲豬瘟影響,飼料消費預期降低,玉米價格持續下跌。4月份以來,隨著市場糧源減少,玉米價格止跌企穩,5月中下旬受中美新一輪加徵關稅和草地貪夜蛾蟲害影響,市場看漲的預期增強,價格呈加速上漲態勢,6月份漲幅趨緩,6月份,産區批發月均價每斤0.96元,比年初漲2%,同比漲7.4%,銷區批發月均價每斤1.02元,環比漲0.4%,同比漲6.9%。

從後期走勢看,目前臨儲玉米庫存依然較為充足,玉米飼用需求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穩中偏弱,預計玉米市場供需大體平衡,價格繼續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大。謝謝。

寧啟文:

如果大家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再次感謝媒體朋友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