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要求培育新消費熱點,養老、托幼、教育、健康都是重點

2019-07-17 18:44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中國上半年經濟運行成績單公佈,GDP同比增長6.3%,其中消費的貢獻率是60.1%,超過了6成。

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性日趨明顯。7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分析當前經濟運行情況。

會上,李克強對促進消費再次作出要求。他強調,要以改善民生為導向培育新的消費熱點和投資增長點。提高消費品質量,增加養老、托幼、教育、健康等領域優質供給,拓展“互聯網+生活服務”。

投資方面,李克強強調,要聚焦短板擴大有效投資,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消除民間投資隱性障礙,推進工業轉型升級。因地制宜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實現惠民生和促發展雙贏。

中國的內需消費有多大尚待開發的空間?今年年初的一篇爆款文章探討了這一問題。經濟學家李迅雷在《中國有多少人沒有坐過飛機——探討擴內需的路徑》一文中寫道:有10億左右的國人從沒有坐過飛機,至少5億國人還未用上馬桶。

值得一提的是,李迅雷參加了此次總理主持召開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併發言。此外,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長江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戈等專家和徐工集團、浙江泰隆銀行、美團網等企業負責人都在會上發了言。

大家認為,上半年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顯示了中國經濟巨大韌性,新動能起到重要支撐,減稅降費帶給企業很大實惠,穩定了企業信心,“互聯網+”促進了就業和消費擴大,這些説明宏觀政策有力有效。

李克強在會上指出,今年以來,經濟運行在高基數上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一些指標好于預期,成績來之不易。但也要看到當前全球經濟增長動力減弱,貿易投資放緩,保護主義抬頭,影響國內經濟的因素和困難挑戰很多,下行壓力有所加大。

他強調,中國必須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統籌做好“六穩”工作,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群策群力、奮發有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推動高質量發展。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司司長趙同錄在解讀今年經濟“半年報”時針對消費情況指出,消費仍是經濟平穩運行的壓艙石。

李迅雷在他那篇論述中國潛在消費市場的文章中指出,中國尚有10億人口沒有坐過飛機,而且其中至少一半人的家庭迄今沒有用上有抽水馬桶。今後要擴內需,應該圍繞著處在中低收入水平的10億左右居民中展開。因為他們才是拉動中國內需的最大主力。

李克強總理在會上要求增加的養老、托幼、教育、健康等領域優質供給正是拉動未來中國消費市場升級的重要引擎。

去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曾印發《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 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文中提出,要推進服務消費持續提質擴容,其中就包括健康養老家政消費與教育培訓托幼消費。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理又表示,要多措並舉促進城鄉居民增收,增強消費能力。要順應消費需求的新變化,多渠道增加優質産品和服務供給。其中就包括要大力發展養老特別是社區養老服務業、加快發展多種形式的嬰幼兒照護服務、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等。

2019年7月,財政部、稅務總局、發展改革委、民政部、商務部、衛生健康委等部委聯合印發《關於養老、托育、家政等社區家庭服務業稅費優惠政策的公告》,公告提出,對提供社區養老、托育、家政服務取得的收入,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減按90%計入收入總額。(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