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上半年10.26萬城鄉勞動者實現就業

2019-07-17 09:15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人力社保局昨天透露,本市上半年就業工作成效顯著,截至6月底,全市促進城鄉勞動者就業10.26萬人,全市共培訓城鄉勞動者60余萬人次,目前全市技能人才隊伍已達338萬人。

鼓勵招用就業困難人員

為支持企業健康發展,鼓勵企業穩定就業、吸納就業,本市不斷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減稅降費、援企穩崗等各項措施落實到位。5月起,本市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費率由原來的19%降低至16%,失業保險繼續執行階段性降低費率,目前費率為1%,預計到年底將為企業減負200億元左右。同時鼓勵用人單位招用城鄉就業困難人員,將崗位補貼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8000元;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企業,加大失業保險費返還力度,返還比例提高到50%。截至6月底,全市促進城鄉勞動者就業10.26萬人。

針對遠郊區生態涵養區就業崗位少的問題,市人力社保局在中心城區持續開發出環衛、公交乘務管理、園林綠化、公共物業等多個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安置生態涵養區農村地區勞動力,促進就業增收。此類崗位實現就業的本市農村地區勞動力,每月到手的工資基本都在5000元以上。目前,本市已有1.5萬餘名生態涵養區農民走上城市公共服務崗位。

下半年,本市將把低收入農戶勞動力納入重點幫扶範圍,為有就業意願和勞動能力的低收入農戶勞動力建立幫扶檔案、開展職業指導、推薦就業崗位,特別是加大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安置低收入農戶勞動力就業力度。

全市技能人才已達338萬人

為促進勞動者實現多渠道就業,本市加大培訓力度,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水平。圍繞服務世園會、冬奧會、冬殘奧會、大興國際機場、城市副中心建設等重大項目,採取一區一策的培訓方案,加大冰雪産業、園藝産業、餐飲服務、航空安檢員等就業技能培訓力度,促進勞動者就地就近就業。

本市出臺支持困難企業職工培訓補貼辦法,對困難企業職工經培訓取得從初級工到高級技師職業資格證書或技能等級證書的,按不同標準給予企業補貼,提高困難企業開展培訓、促進職工提升技能的積極性。調整充實職業培訓補貼項目目錄,貼近農民轉移就業、失業人員再就業培訓等重點群體崗位需求,形成智慧樓宇、茶藝師、消防設施操作員等36個職業資格培訓項目和數字媒體製作、民俗旅遊、雪具維修等47個就業技能培訓項目。集約市級優質企業培訓資源,把更多符合條件的企業納入定點培訓機構認定範圍,鼓勵企業參與社會培訓。上半年,全市共培訓城鄉勞動者60余萬人次,目前全市技能人才隊伍已達338萬人。

下半年,本市人力社保系統將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助推首都高質量發展。服務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重點開展新産業、新職業、新技能培訓,服務城市運行管理和群眾生活,在城市給排水、供熱、燃氣、園林綠化、公共交通、環境衛生等城市運行保障領域,以及養老護理、安保、醫療陪護、托幼、快遞等生活領域,實施從業人員技能提升培訓。

首次招聘“鄉村振興協理員”

今年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為24萬人,北京生源高校畢業生為6.8萬人。為深入實施《高校畢業生基層成長計劃》,引導畢業生參與鄉村振興等全市重點任務,今年本市首次招聘400名“鄉村振興協理員”,目前已經簽訂勞動合同,完成上崗培訓,297人已經落實到位。

市人力社保局聯合市教委開展“一進五送”服務活動,走進校園為畢業生送政策、送崗位、送信息、送指導、送培訓,並通過“北京地區畢業生就業服務月”“暑期服務月”等服務項目,陸續開展就業服務活動400余場。其中,本週啟動“暑期服務月”,預計參加招聘的用人單位將達到1400余家,提供就業崗位2.1萬個。本市進一步完善大學生創業服務平臺和大學生創業板服務功能,打通大學生初創企業所需的資金鏈、人才鏈、政策鏈,累計服務創業大學生萬餘人次,上板企業達105家,融資達5.5億元。

下半年,針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特點,改善就業環境,建立健全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長效機制;落實就業見習計劃,讓有見習意願的青年都能獲得職場練兵的機會,提升就業能力。

市人力社保局積極開展互聯網+調解工作試點,為當事人提供便利調解服務,目前已受理在線調解申請229件。加大信用監管力度,分兩批公佈了工程建設領域不良信用企業名單,並向社會公佈了51家企業的勞動保障重大違法行為,其中3家拖欠工資企業被納入聯合懲戒“黑名單”,向司法機關移送涉嫌違法犯罪案件23件。(記者 王天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